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0796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汉书
条件: 提到“薄昭
Total 4

卷四·文帝纪第四

2
大臣遂使人迎代王。郎中令张武等议,皆曰:「汉大臣皆故高帝时将,习兵事,多谋诈,其属意非止此也,师古曰:「言常有异志也。属意,犹言注意也。属音之欲反。」特畏高帝、吕太后威耳。今已诛诸吕,新喋血京师,服虔曰:「喋音蹀屣履之蹀。」如淳曰:「杀人流血滂沱为喋血。」师古曰:「喋音大颊反,本字当作蹀。蹀谓履涉之耳。」以迎大王为名,实不可信。愿称疾无往,以观其变。」中尉宋昌进曰:「羣臣之议皆非也。夫秦失其政,豪杰并起,人人自以为得之者以万数,然卒践天子位者,刘氏也,师古曰:「卒,终也。」天下绝望,一矣。高帝王子弟,地犬牙相制,所谓盘石之宗也,师古曰:「犬牙,言地形如犬之牙交相入也。」天下服其强,二矣。汉兴,除秦烦苛,约法令,施德惠,师古曰:「约,省也。」人人自安,难动摇,三矣。夫以吕太后之严,立诸吕为三王,擅权专制,然而太尉以一节入北军,一呼师古曰:「呼,叫也,音火故反。他皆类此。」士皆袒左,为刘氏,畔诸吕,卒以灭之。此乃天授,非人力也。今大臣虽欲为变,百姓弗为使,师古曰:「为音于伪反。」其党宁能专一邪?内有朱虚、东牟之亲,外畏吴、楚、淮南、琅邪、齐、代之强。方今高帝子独淮南王与大王,大王又长,贤圣仁孝,闻于天下,故大臣因天下之心而欲迎立大王,大王勿疑也。」代王报太后,计犹豫未定。卜之,兆得大横。应劭曰:「龟曰兆,筮曰卦。卜以荆灼龟,文正横也。」占曰:「大横庚庚,余为天王,夏启以光。」服虔曰:「庚庚,横貌也。」李竒曰:「庚庚,其繇文也。占谓其繇也。」张晏曰:「先是五帝官天下,老则嬗贤,至夏启始传嗣,能光先君之业。文帝亦袭父迹,言似启也。」师古曰:「繇音丈救反,本作籀。籀,书也,谓读卜词。」代王曰:「寡人固已为王,又何王乎?」卜人曰:「所谓天王者,乃天子也。」于是代王乃遣太后弟薄昭见太尉勃,勃等具言所以迎立王者。师古曰:「说所以迎代王之意也。」昭还报曰:「信矣,无可疑者。」代王笑谓宋昌:「果如公言。」乃令宋昌骖乘,师古曰:「乘车之法,尊者居左,御者居中,又有一人处车之右,以备倾侧。是以戎事则称车右,其馀则曰骖乘。骖者,三也,盖取三人为名义耳。」张武等六人乘六乘传张晏曰:「传车六乘也。」师古曰:「传音张恋反。」诣长安。至高陵止,而使宋昌先之长安观变。
5
元年冬十月辛亥,皇帝见于高庙。遣车骑将军薄昭皇太后于代。诏曰:「前吕产自置为相国,吕禄为上将军,擅遣将军灌婴将兵击齐,欲代刘氏。婴留荥阳,与诸侯合谋以诛吕氏。吕产欲为不善,丞相平与太尉勃等谋夺产等军。朱虚侯章首先捕斩产。太尉勃身率襄平侯通持节承诏入北军。典客揭夺吕禄印。其益封太尉勃邑万户,赐金五千斤。丞相平、将军婴邑各三千户,金二千斤。朱虚侯章、襄平侯通邑各二千户,金千斤。封典客揭为阳信侯,赐金千斤。」
7
正月,有司请蚤建太子,师古曰:「蚤,古以为早晚字也。」所以尊宗庙也。诏曰:「朕旣不德,上帝神明未歆飨也,天下人民未有㥦志。应劭曰:「㥦音箧。㥦,满也。」师古曰:「㥦,快也。」今纵不能博求天下贤圣有德之人而嬗天下焉,晋灼曰:「嬗,古禅字。」而曰豫建太子,是重吾不德也。师古曰:「重谓增益也,音直用反。他皆类此。」谓天下何?师古曰:「犹言何以称天下之望。」其安之。」师古曰:「安犹徐也,言不宜汲汲耳。」有司曰:「豫建太子,所以重宗庙社稷,不忘天下也。」上曰:「楚王,季父也,春秋高,阅天下之义理多矣,如淳曰:「阅犹更历也。」明于国家之体。吴王于朕,兄也;淮南王,弟也:皆秉德以陪朕,文颖曰:「陪,辅也。」岂为不豫哉!诸侯王宗室昆弟有功臣,多贤及有德义者,若举有德以陪朕之不能终,是社稷之灵,天下之福也。今不选举焉,而曰必子,师古曰:「必将传位于子。」人其以朕为忘贤有德者而专于子,非所以忧天下也。朕甚不取。」师古曰:「不取,犹言不用此为善也。」有司固请曰:「古者殷周有国,治安皆且千岁,师古曰:「治安,言治理而且安宁也。治音丈吏反。」有天下者莫长焉,师古曰:「言上古以来,国祚长乆,无及殷周者也。」用此道也。师古曰:「所以能尔者,以承嗣相传故也。」立嗣必子,所从来逺矣。高帝始平天下,建诸侯,为帝者太祖。诸侯王列侯始受国者亦皆为其国祖。子孙继嗣,世世不绝,天下之大义也。故高帝设之以抚海内。师古曰:「设,置立也,谓立此法也。」今释宜建师古曰:「释,舍也。宜建,谓适嗣。」而更选于诸侯宗室,非高帝之志也。更议不宜。师古曰:「不当更议。」子启最长,文颖曰:「景帝名。」敦厚慈仁,请建以为太子。」上乃许之。因赐天下民当为父后者爵一级。师古曰:「虽非己生正嫡,但为后者即得赐爵。」封将军薄昭为轵侯。师古曰:「轵音只。」
42
将军薄昭死。郑氏曰:「昭杀汉使者,文帝不忍加诛,使公从之饮酒,欲令自引分。昭不肯,使群臣丧服往哭之,乃自杀。有罪,故言死。」如淳曰:「一说昭与文帝博不胜,当饮酒,侍郎酌,为昭少,一侍郎谴呵之。时此郎下沐,昭使人杀之,是以文帝使自杀。」师古曰:「外戚恩泽侯表云坐杀汉使者自杀。郑说是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