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90573"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汉书
条件: 提到“吴王
Total 6

卷一下·高帝纪第一下

48
诏曰:「吴,古之建国也,日者荆王兼有其地,师古曰:「日者,犹往日也。」今死亡后。朕欲复立吴王,其议可者。」长沙王臣等言:师古曰:「臣者,长沙王之名,吴芮之子也。今书本或臣下有芮字者,流俗妄加也。」「沛侯濞重厚,服虔曰:「濞音滂濞。」师古曰:「音普懿反。」请立为吴王。」已拜,上召谓濞曰:「汝状有反相。」因拊其背,曰:「汉后五十年东南有乱,岂汝邪?应劭曰:「高祖有聦略,反相径可知。至于东南有乱,克期五十,占者所知也。若秦始皇东巡以厌气,后刘项起东南,疑当如此耳。」如淳曰:「度其贮积足用为难,又吴楚世不賔服。」师古曰:「应说是也。拊谓摩循之。」然天下同姓一家,汝慎毋反。」濞顿首曰:「不敢。」

卷四·文帝纪第四

4
闰月己酉,入代邸。群臣从至,上议曰:「丞相臣平、太尉臣勃、大将军臣武、服虔曰:「柴武。」御史大夫臣苍、文颖曰:「张苍。」宗正臣郢、文颖曰:「刘郢。」朱虚侯臣章、东牟侯臣兴居、典客臣揭苏林曰:「刘揭也。」师古曰:「揭音竭。」再拜言大王足下:子弘等皆非孝惠皇帝子,师古曰:「不详其有爵位,故緫谓之子。」不当奉宗庙。臣谨请阴安侯、苏林曰:「高帝兄伯妻,羹颉侯母,丘嫂也。」晋灼曰:「若萧何夫人封为酇侯也。」顷王后、苏林曰:「高帝兄仲妻也。仲名喜,为代王,后废为合阳侯。子濞为吴王,故追谥为顷王。」如淳曰:「王子侯表曰合阳侯喜以子濞为王,追谥为顷王。顷王后封阴安侯,时吕嬃为林光侯,萧何夫人亦为酇侯。又宗室侯表此时无阴安侯,知其为顷王后也。案汉祠令,阴安侯高帝嫂也。」师古曰:「诸谥为倾者,汉书例作顷字,读皆曰倾。」琅邪王、文颖曰:「刘泽也。」列侯、吏二千石议,大王高皇帝子,宜为嗣。愿大王即天子位。」代王曰:「奉高帝宗庙,重事也。寡人不佞师古曰:「不佞,不材也。」,不足以称。师古曰:「称,副也,音尺孕反。其下皆同。」愿请楚王计宜者,苏林曰:「楚王名交,高帝弟也。」寡人弗敢当。」羣臣皆伏,固请。代王西乡让者三,南乡让者再。如淳曰:「让羣臣也。或曰賔主位东西面,君臣位南北面,故西乡坐三让不受,群臣犹称宜,乃更南乡坐,示变即君位之渐也。」师古曰:「乡读曰向。」丞相平等皆曰:「臣伏计之,大王奉高祖宗庙最宜称,虽天下诸侯万民皆以为宜。臣等为宗庙社稷计,不敢忽。师古曰:「忽,怠忘也。」愿大王幸听臣等。臣谨奉天子玺符再拜上。」代王曰:「宗室将相王列侯以为其宜寡人,寡人不敢辞。」遂即天子位。群臣以次侍。师古曰:「各依职位。」使太仆婴、东牟侯兴居先清宫,应劭曰:「旧典,天子行幸所至,必遣静室令先案行清净殿中,以虞非常。」奉天子法驾迎代邸。如淳曰:「法驾者,侍中骖乘,奉车郎御,属车三十六乘。」皇帝即日夕入未央宫。夜拜宋昌为衞将军,领南北军,张武为郎中令,行殿中。师古曰:「行谓案行也,音下更反。」还坐前殿,下诏曰:「制诏丞相太尉、御史大夫:闲者诸吕用事擅权,师古曰:「间者,犹言中间之时也。他皆仿此。」谋为大逆,欲危刘氏宗庙,赖将相列侯宗室大臣诛之,皆伏其辜。朕初即位,其赦天下,赐民爵一级,女子百户牛酒,苏林曰:「男赐爵,女子赐牛酒。」师古曰:「赐爵者,谓一家之长得之也。女子谓赐爵者之妻也。率百户共得牛若干头,酒若干石,无定数也。」酺五日。」服虔曰:「酺音蒲。」文颖曰:「音步。汉律,三人以上无故群饮酒,罚金四两,今诏横赐得令会聚饮食五日也。」师古曰:「酺之为言布也,王德布于天下而合聚饮食为酺。服音是也。字或作脯,音义同。」

卷五·景帝纪第五

18
吴王濞、胶西王卬、楚王戊、赵王遂、济南王辟光、师古曰:「辟音壁,又音辟,其义两通。」灾川王贤、胶东王雄渠皆举兵反。大赦天下。遣太尉亚夫、师古曰:「周亚夫。」大将军窦婴将兵击之。斩御史大夫晁错以谢七国。晋灼曰:「错音错置之错。」师古曰:「晁,古朝字。」
20
诸将破七国,斩首十馀万级。追斩吴王濞于丹徒。胶西王卬、楚王戊、赵王遂、济南王辟光、灾川王贤、胶东王雄渠皆自杀。夏六月,诏曰:「乃者吴王濞等为逆,起兵相胁,诖误吏民,吏民不得已。师古曰:「已,止也,言不得止而从之,非本心也。」今濞等已灭,吏民当坐濞等及逋逃亡军者,皆赦之。楚元王子蓺等与濞等为逆,师古曰:「蓺音艺。」朕不忍加法,除其籍,毋令污宗室。」立平陆侯刘礼为楚王,续元王后。孟康曰:「礼,元王子也。」立皇子端为胶西王,胜为中山王。赐民爵一级。

卷三十五·荆燕吴传第五

9
吴王濞,高帝兄仲之子也。高帝立仲为代王。匈奴攻代,仲不能坚守,弃国闲行,走雒阳,自归,天子不忍致法,废为合阳侯。子濞,封为沛侯。黥布反,高祖自将往诛之。濞年二十,以骑将从破布军。荆王刘贾为布所杀,无后。上患吴会稽轻悍,无壮王填之,师古曰:「悍,勇也。填音竹刃反。」诸子少,师古曰:「少,幼也。」乃立濞于沛,为吴王师古曰:「行至沛而封拜濞也。」王三郡五十三城。已拜受印,高祖召濞相之,曰:「若状有反相。」师古曰:「若,汝也。此下亦同。」独悔,业已拜,师古曰:「独悔者,心自怀悔,不以语人也。旣以封拜为事,臣下皆知之,故不改。」因拊其背,师古曰:「拊,摩循之也。一曰拊,轻击之,音芳羽反。」曰:「汉后五十年东南有乱,岂若邪?然天下同姓一家,慎无反!」濞顿首曰:「不敢。」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