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1203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汉书
条件: 提到“常山王
Total 8

卷一上·高帝纪第一上

28
二月,羽自立为西楚霸王,文颖曰:「史记货殖传曰淮以北沛、陈、汝南、南郡为西楚,彭城以东东海、吴、广陵为东楚,衡山、九江、江南、豫章、长沙为南楚。羽欲都彭城,故自称西楚。」孟康曰:「旧名江陵为南楚,吴为东楚,彭城为西楚。」师古曰:「孟说是也。」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背约,更立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中四十一县,都南郑。师古曰:「即今之梁州南郑县。」三分关中,立秦三将:章邯为雍王,都废丘;孟康曰:「县名,今槐里是。」韦昭曰:「即周时犬丘,懿王所都,秦欲废之,更名废丘。」司马欣为塞王韦昭曰:「在长安东,名桃林塞。」师古曰:「取河、华之固为阸塞耳,非桃林也。塞音先代反。」,都栎阳;苏林曰:「栎音药。」师古曰:「即今之栎阳县是其地。」董翳为翟王,文颖曰:「本上郡,秦所置,项羽以董翳为王,更名为翟。」都高奴。师古曰:「今在鄜州界。」楚将瑕丘申阳河南王,都洛阳。赵将司马卬为殷王,都朝歌。师古曰:「即今之朝歌县也。」当阳君英布为九江王,都六。师古曰:「六者,县名,本古国,臯陶之后。」怀王柱国共敖为临江王应劭曰:「柱国,上官也,若相国矣。共敖,其姓名也。」孟康曰:「本南郡,改为临江国。」师古曰:「共音龚。」都江陵。师古曰:「即今之荆州江陵县。」番君吴芮为衡山王,都邾。文颖曰:「邾音朱,县名,属江夏。」齐王建孙田安为济北王。徙魏王豹为西魏王,都平阳。徙燕王韩广为辽东王。燕将臧荼为燕王郑氏曰:「荼音荼毒之荼。」如淳曰:「音舒。」师古曰:「郑音是也,音大胡反。」都蓟。师古曰:「蓟即幽州蓟县。」徙齐王田市为胶东王。齐将田都为齐王,都临灾。师古曰:「在今青州。」徙赵王歇为代王。赵相张耳常山王。汉王怨羽之背约,欲攻之,丞相萧何谏,乃止。服虔曰:「称丞相者,录事追言之。」
35
二年冬十月,项羽使九江王布杀义帝于郴。文颖曰:「郴,县名,属桂阳。」如淳曰:「郴音綝。」师古曰:「说者或以为史记本纪及汉注云衡山、临江王杀之江中,谓汉书言黥布杀之为错。然今据史记黥布四月阴令九江王等行击义帝,其八月布使将追杀之郴,又与汉书项羽、英布传相合,是则衡山、临江与布同受羽命,而杀之者布也。非班氏之错。郴綝二字并音丑林反。」陈馀亦怨羽独不王己,从田荣藉助兵,师古曰:「藉,借也。」以击常山王张耳。耳败走降汉,汉王厚遇之。陈馀迎代王歇还赵,歇立馀为代王。张良自韩闲行归汉,汉王以为成信侯。
39
夏四月,田荣弟横收得数万人,立荣子广为齐王。羽虽闻汉东,旣击齐,欲遂破之而后击汉,汉王以故得劫五诸侯兵,应劭曰:「雍、翟、塞、殷、韩也。」如淳曰:「塞、翟、魏、殷、河南也。」韦昭曰:「塞、翟、韩、殷、魏也。雍时已败。」师古曰:「诸家之说皆非也。张良遗羽书云:『汉欲得关中,如约即止,不敢复东。』东谓出关之东。今羽闻汉东之时,汉固已得三秦矣。五诸侯者,谓常山、河南、韩、魏、殷也。此年十月常山王张耳降,河南王申阳降,韩王郑昌降。三月,魏王豹降,虏殷王卬。皆在汉东之后,故知谓此为五诸侯。时虽未得常山之地,据功臣表云张耳弃国,与大臣归汉,则亦有士卒也。又叔孙通传云二年汉王从五诸侯入彭城。尔时雍王犹在废丘被围,即非五诸侯之数也。寻此纪文昭然可晓,前贤注释,并失指趣。」东伐楚。到外黄,彭越将三万人归汉。汉王拜越为魏相国,令定梁地。汉王遂入彭城,收羽美人货赂,置酒高会。服虔曰:「大会也。」羽闻之,令其将击齐,而自以精兵三万人从鲁出胡陵,至萧,晨击汉军,大战彭城灵壁东孟康曰:「故小县,在彭城南。」睢水上,师古曰:「睢音虽。」大破汉军,多杀士卒,睢水为之不流。师古曰:「杀人旣多,填于睢水。」围汉王三帀。大风从西北起,折木发屋,扬砂石,昼晦,师古曰:「晦,暗也。」楚军大乱,而汉王得与数十骑遁去。过沛,使人求室家,室家亦已亡,不相得。汉王道逢孝惠、鲁元,载行。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二子。滕公下收载,遂得脱。郑氏曰:「滕公,夏侯婴也。」师古曰:「脱音他活反。」审食其从太公、吕后间行,反遇楚军,师古曰:「此审食其及武帝时赵食其读皆与郦食其同,音异基。而近代学者,郦则为异基,审则为食基,赵则食其,非也。同是人名,更无别义,就中舛驳,何所据依?且荀悦汉纪三者并为异基字,断可知矣。太公、吕后本避楚军,乃反与之遇,而见拘执。」羽常置军中以为质。诸侯见汉败,皆亡去。塞王欣、翟王翳降楚,殷王卬死。

卷五·景帝纪第五

54
五年夏,立皇子舜为常山王六月,赦天下,赐民爵一级。

卷三十一·陈胜项籍列传第一

39
羽与范增疑沛公,业已讲解,苏林曰:「讲,和也。」又恶背约,恐诸侯叛之,阴谋曰:「巴、蜀道险,秦之迁民皆居之。」乃曰:「巴、蜀亦关中地。」故立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中。而参分关中,王秦降将以距塞汉道。乃立章邯为雍王,王咸阳以西。长史司马欣,故栎阳狱吏,甞有德于梁;都尉董翳,本劝章邯降。故立欣为塞王,王咸阳以东至河;立翳为翟王,王上郡。徙魏王豹为西魏王,王河东。瑕丘公申阳者,孟康曰:「瑕丘县之老人也,姓申名阳。」张耳嬖臣也,师古曰:「嬖谓爱幸也。」先下河南,迎楚河上。立阳为河南王。赵将司马卬定河内,数有功。立卬为殷王,王河内。徙赵王歇王代。赵相张耳素贤,又从入关,立为常山王,王赵地。当阳君英布为楚将,常冠军。立布为九江王。番君吴芮师古曰:「番音蒲河反。」帅百粤佐诸侯从入关。立芮为衡山王。义帝柱国共敖师古曰:「共读曰龚。」将兵击南郡,功多,因立为临江王。徙燕王韩广为辽东王。燕将臧荼师古曰:「荼音涂。」从楚救赵,因从入关。立荼为燕王。徙齐王田市为胶东王。齐将田都从共救赵,入关。立都为齐王。故秦所灭齐王建孙田安,羽方渡河救赵,安下济北数城,引兵降羽。立安为济北王。田荣者,背梁不肯助楚击秦,以故不得封。陈馀弃将印去,不从入关,然素闻其贤,有功于赵,闻其在南皮,故因环封之三县。孟康曰:「绕南皮三县以封之。」师古曰:「环音宦。」番君将梅鋗师古曰:「鋗音火玄反。」功多,故封十万户侯。羽自立为西楚伯王,师古曰:「伯读曰霸。」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

卷三十二·张耳陈馀列传第二

15
耳之国,馀愈怒曰:「耳与馀功等也,今耳王,馀独侯。」及齐王田荣叛楚,馀乃使夏说说田荣师古曰:「夏说读曰悦。说田荣,音式锐反。」曰:「项羽为天下宰不平,尽王诸将善地,徙故王王恶地,今赵王乃居代!愿王假臣兵,请以南皮为捍蔽。」师古曰:「捍蔽,犹言藩屏也。」田荣欲树党,乃遣兵从馀。馀悉三县兵,师古曰:「悉,尽也。」袭常山王耳。耳败走,曰:「汉王与我有故,张晏曰:「汉王布衣时常从耳游也。」而项王强,立我,我欲之楚。」师古曰:「羽旣强盛,又为所立,是以狐疑,莫知所往。」甘公曰:文颖曰:「善说星者甘氏也。」晋灼曰:「齐人。」「汉王之入关,五星聚东井。东井者,秦分也。师古曰:「分音扶问反。」先至必王。楚虽强,后必属汉。」耳走汉。汉亦还定三秦,方围章邯废丘。耳谒汉王,汉王厚遇之。师古曰:「高纪云元年五月汉王定雍地,东如咸阳,引兵围雍王废丘,而遣诸将略地。八月,塞王欣、翟王翳皆降汉。二年十月,陈馀击常山王张耳,耳败走,降汉。而此传乃言方围废丘时耳谒汉王,隔以他事,于后始云汉二年东击楚,则与帝纪前后参错不同,疑传误也。」

卷三十九·萧何曹参传第九

17
汉二年,拜为假左丞相,入屯兵关中。月馀,魏王豹反,以假丞相别与韩信东攻魏将孙遬东张,苏林曰:「东张属河东。」师古曰:「遬,古速字。」大破之。因攻安邑,得魏将王襄。击魏王于曲阳,追至东垣,生获魏王豹。取平阳,得豹母妻子,尽定魏地,凡五十二县。赐食邑平阳。因从韩信击赵相国夏说军于邬东,苏林曰:「邬,太原县也。」师古曰:「说读曰悦。邬音一户反,又音乙据反。」大破之,斩夏说。韩信与故常山王张耳引兵下井陉,击成安君陈馀,而令参还围赵别将戚公于邬城中。戚公出走,追斩之。乃引兵诣汉王在所。韩信已破赵,为相国,东击齐,参以左丞相属焉。攻破齐历下军,遂取临淄。还定济北郡,收著、漯阴、平原、鬲、卢。师古曰:「五县名也。时未有济北郡,史追书之耳。著音竹庶反,又音直庶反。漯音它合反。鬲与隔同。」已而从韩信击龙且军于上假密,文颖曰:「或以为高密。」大破之,斩龙且,虏亚将周兰。师古曰:「亚将,次将也。」定齐郡,凡得七十县。得故齐王田广相田光,其守相许章,及故将军田旣。师古曰:「守相,为相居守者。」韩信立为齐王,引兵东诣陈,与汉王共破项羽,而参留平齐未服者。

卷四十二·张周赵任申屠传第十二

2
沛公立为汉王,入汉中,还定三秦。陈馀击走常山王张耳,耳归汉,汉以苍为常山守。从韩信击赵,苍得陈馀。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相赵王耳。耳卒,相其子敖。复徙相代。燕王臧荼反,苍以代相从攻荼有功,封为北平侯,食邑千二百户。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