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8183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汉书
条件: 提到“尹忠
Total 2

卷十·成帝纪第十

35
秋,桃李实。大水,河决东郡金堤。师古曰:「金堤者,河堤之名,今在滑州界。」冬十月御史大夫尹忠以河决不忧职,自杀。

卷二十九·沟洫志第九

23
后三岁,河果决于馆陶及东郡金堤,泛溢兖、豫,入平原、千乘、济南,凡灌四郡三十二县,水居地十五万馀顷,深者三丈,坏败官亭室庐且四万所。御史大夫尹忠对方略疏阔,上切责之,忠自杀。遣大司农非调师古曰:「大司农名非调也。」调均钱谷河决所灌之郡,师古曰:「令其调发均平钱谷遭水之郡,使存给也。调音徒钓反。」谒者二人发河南以东漕船五百㮴,师古曰:「一船为一㮴,音先劳反,其字从木。」徙民避水居丘陵,九万七千馀口。河堤使者王延世使塞,师古曰:「命其为使而塞河也。华阳国志云延世字长叔,犍为资中人也。」以竹落长四丈,大九围,盛以小石,两船夹载而下之。三十六日,河堤成。上曰:「东郡河决,流漂二州,校尉延世堤防三旬立塞。其以五年为河平元年。卒治河者为著外繇六月。如淳曰:「律说,戍边一岁当罢,若有急,当留守六月。今以卒治河之故,复留六月。」孟康曰:「外繇,戍边也。治水不复戍边也。」师古曰:「如、孟二说皆非也。以卒治河有劳,虽执役日近,皆得比繇戍六月也。著谓著于簿籍也。著音竹助反。下云『非受平贾,为著外繇』,其义亦同。」惟延世长于计策,功费约省,用力日寡,朕甚嘉之。其以延世为光禄大夫,秩中二千石,赐爵关内侯,黄金百斤。」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