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2392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汉书
条件: 提到“汉文帝
Total 7

卷四·文帝纪第四

1
孝文皇帝荀悦曰:「讳恒之字曰常。」应劭曰:「谥法『慈惠爱民曰文』。」高祖中子也,母曰薄姬。如淳曰:「姬音怡,衆妾之緫称。汉官仪曰姬妾数百,外戚传亦曰幸姬戚夫人。」臣瓒曰:「汉秩禄令及茂陵书姬并内官也,秩比二千石,位次倢伃下,在八子上。」师古曰:「姬者,本周之姓,贵于衆国之女,所以妇人美号皆称姬焉。故左氏传曰:『虽有姬、姜,无弃蕉萃。』姜亦大国女也。后因緫谓衆妾为姬。史记云『高祖居山东时好美姬』是也。若姬是官号,不应云幸姬戚夫人,且外戚传备列后妃诸官,无姬职也。如云衆妾緫称,则近之。不当音怡,宜依字读耳。瓒说谬也。」高祖十一年,诛陈豨,定代地,立子恒为代王,都中都。十七年秋,高后崩,张晏曰:「代王之十七年也。」诸吕谋为乱,欲危刘氏。丞相陈平、太尉周勃、朱虚侯刘章等共诛之,谋立代王。语在高后纪、高五王传。

卷五·景帝纪第五

1
孝景皇帝荀悦曰:「讳启之字曰开。」应劭曰:「礼谥法『布义行刚曰景』。」文帝太子也。母曰窦皇后七年六月文帝崩。丁未太子即皇帝位,尊皇太后薄氏曰太皇太后皇后皇太后
3
元年冬十月,诏曰:「盖闻古者祖有功而宗有德,应劭曰:「始取天下者为祖,高帝称高祖是也。始治天下者为宗,文帝称太宗是也。」师古曰:「应说非也。祖,始也,始受命也。宗,尊也,有德可尊。」制礼乐各有由。歌者,所以发德也;舞者,所以明功也。高庙酎,张晏曰:「正月旦作酒,八月成,名曰酎。酎之言纯也。至武帝时,因八月甞酎会诸侯庙中,出金助祭,所谓酎金也。」师古曰:「酎,三重酿,醇酒也,味厚,故以荐宗庙。酎音直救反。」奏武德、文始、五行之舞。孟康曰:「武德,高祖所作也。文始,舜舞也。五行,周舞也。武德者,其舞人执干戚。文始舞执羽龠。五行舞冠冕,衣服法五行色。见礼乐志。」孝惠庙酎,奏文始、五行之舞。孝文皇帝临天下,通关梁,不异逺方;张晏曰:「孝文十二年,除关不用传,令逺近若一。」除诽谤,去肉刑,赏赐长老,收恤孤独,以遂群生;师古曰:「遂,成也,达也。」减耆欲,不受献,师古曰:「耆读曰嗜。」罪人不帑,苏林曰:「刑不及妻子。」师古曰:「帑读与孥同。」不诛亡罪,不私其利也;除宫刑,出美人,重绝人之世也。朕旣不敏,弗能胜识。师古曰:「敏,材智速疾也。胜识,尽知之。」此皆上世之所不及,而孝文皇帝亲行之。师古曰:「上世,谓古昔之帝王也。」德厚侔天地,利泽施四海,师古曰:「侔,等也,音牟。」靡不获福。明象乎日月,而庙乐不称,朕甚惧焉。师古曰:「称,副也,音尺孕反。」其为孝文皇帝庙为昭德之舞,师古曰:「昭,明也。」以明休德。师古曰:「休,美也。」然后祖宗之功德,施于万世,永永无穷,朕甚嘉之。其与丞相、列侯、中二千石、礼官具礼仪奏。」丞相臣嘉等奏曰:师古曰:「申屠嘉。」「陛下永思孝道,立昭德之舞以明孝文皇帝之盛德,皆臣嘉等愚所不及。臣谨议:世功莫大于高皇帝,德莫盛于孝文皇帝。高皇帝庙宜为帝者太祖之庙,孝文皇帝庙宜为帝诸太宗之庙。天子宜世世献祖宗之庙。郡国诸侯宜各为孝文皇帝立太宗之庙。诸侯王列侯使者侍祠天子所献祖宗之庙。张晏曰:「王及列侯岁时遣使诣京师侍祠助祭。」如淳曰:「若光武庙在章陵,南阳太守称使者往祭是也。不使侯王祭者,诸侯不得祖天子。凡临祭宗庙皆为侍祭。」师古曰:「张说是也。旣云天子所献祖宗之庙,非谓郡国之庙也。」请宣布天下。」制曰「可」。
12
夏四月壬午太皇太后崩。服虔曰:「文帝母薄太后也。」
21
四年春,复置诸关用传出入。应劭曰:「文帝十二年除关无用传,至此复用传。以七国新反,备非常。」
59
十二月,改诸官名。定铸钱伪黄金弃市律。应劭曰:「文帝五年,听民放铸,律尚未除。先时多作伪金,伪金终不可成,而徒损费,转相诳耀,穷则起为盗贼,故定其律也。」孟康曰:「民先时多作伪金,故其语曰『金可作,世可度』。费损甚多而终不成。民亦稍知其意,犯者希,因此定律也。」师古曰:「应说是。」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