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宋高僧传

《宋高僧传》[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作者释赞宁
成书年代
版本
《钦定四库全书》本
数据项目ctext:541862
检索:
宋高僧传》,或称《大宋高僧传》,三十卷,宋代释赞宁著。

太平兴国七年(982年)赞宁任右街副僧录时,奉令回杭州编纂《大宋高僧传》,撰成于端拱元年(988年),序称正传五三三人,附见一三O人,实则少于此数,前后历时七年,宋太宗令僧录司编入大藏经,赐绢三千匹。至道二年(996年),又重新整理。全书分为十科:〈译经〉三十二人(附见十二人);〈义解〉七十二人(附见二十二人);〈习禅〉一O三人(附见二十九人);〈明律〉五十八人(附见十人);〈护法〉一十八人(附见一人);〈感通〉八十九人(附见二十三人);〈遗身〉二十二人(附见二人);〈读诵〉四十二人(附见八人);〈兴福〉五十人(附见六人);〈杂科〉四十五人(附见一十二人)。每篇之末有论,与《续高僧传》同。

本书最精彩者为〈习禅篇〉,〈习禅篇〉反映南顿北渐之争,是研究禅宗史的很好资料。《宋高僧传》多用野史,常有怪诞之谈,如〈善无畏传〉载天宝年间北邙山巨蛇事,时善无畏早已逝世,乃误引《宣室志》事。又载法藏参与玄奘译经,麟德元年(664)玄奘去世时,法藏才二十一岁。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谓︰「赞宁此书于武后时人皆系之周朝,殊乖史法。」又谓︰「本书所载,即托始于唐,而〈杂科篇〉中乃有刘宋、元魏时代两人,亦为未明限断。」

1.

2.
第一卷
3.
第二卷
4.
第三卷
5.
第四卷
6.
第五卷
7.
第六卷
8.
第七卷
9.
第八卷
10.
第九卷
11.
第十卷
12.
第十一卷
13.
第十二卷
14.
第十三卷
15.
第十四卷
16.
第十五卷
17.
第十六卷
18.
第十七卷
19.
第十八卷
20.
第十九卷
21.
第二十卷
22.
第二十一卷
23.
第二十二卷
24.
第二十三卷
25.
第二十四卷
26.
第二十五卷
27.
第二十六卷
28.
第二十七卷
29.
第二十八卷
30.
第二十九卷
31.
第三十卷
[显示各种版本 (1)]
URN: ctp:wb54316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