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6661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包拯
Total 3

卷三十四英宗之立

4
時并州通判司馬光亦言建儲事,且勸鎮以死爭之。翰林學士歐陽脩上言「陛下臨御三十餘年,而儲宮未建,此久闕之典也。漢文帝即位,群臣請立太子,群臣不自疑而敢請,文帝亦不疑臣有二心。後唐明宗尤惡人言太子事。然文帝立太子之後,享國長久,為漢太宗。明宗儲嗣不早定,而秦王以窺覬陷於大禍,後唐遂亂。陛下何疑而久不定乎」殿中侍御史包拯呂景初、趙拚,知制誥吳奎、劉敞等皆上疏力請,於是宰輔文彥博富弼、王堯臣等相繼勸帝早定大計,皆不聽。
6
包拯御史中丞,拯言「東宮虛位日久,天下以為憂。夫萬物皆有根本,而太子者,天下之根本也,根本不立,禍孰大焉」帝曰「卿欲誰立」拯曰「臣非才備位,所以乞豫建太子者,為宗廟萬世計爾。陛下問臣欲誰立,是疑臣也。臣年七十,且無子,非邀後福者」帝喜曰「徐當議之」
9
十月壬辰,起復宗實知宗正寺。初,帝既連失三王,自至和中得疾,不能御殿,中外惴恐,臣下爭以立嗣固根本為言,包拯范鎮尤激切。積五六歲,依違末之行,言者亦稍怠。先年,韓琦初入相,嘗乘間言之,及懷《孔光傳》以進,帝不答。又與曾公亮、張昪、歐陽脩極言之。至是,司馬光上疏曰「向者臣進豫建太子之說,意謂即行,今寂無所聞,此必有小人言:陛下春秋鼎盛,何遽為此不祥之事。小人無遠慮,特欲倉卒之際,援立其所厚善者耳。定策國老、門生天子之禍,可勝言哉」帝大感動,曰「送中書」光見韓琦等曰「諸公不及今定議,異日禁中夜半出寸紙,以某人為嗣,則天下莫敢違」琦等拱手曰「敢不盡力」時知江州呂誨亦上疏言之。及琦入對,以光、誨二疏進讀,帝遂曰「朕有意久矣,誰可者」琦皇恐對曰「此非臣輩所可議,當出自聖裁」帝曰「宮中嘗養二子,小者甚純,近不慧。大者可也」琦請其名,帝曰「宗實」琦等遂力贊之,議乃定。宗實天性篤孝,好讀書,不為燕嬉褻慢,服御儉素如儒者,時居濮王喪,乃起復知宗正寺。琦曰「事若行,不可中止,陛下斷自不疑,乞內中批出」帝意不欲宮人知,曰「只中書行足矣」命下,宗實固辭,乞終喪。帝復以問琦,琦對曰「陛下既知其賢而選之,今不敢遽當,蓋器識遠大,所以為賢也。願固起之」帝曰「然」凡十八章而後許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