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7347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來之邵
Total 6

卷四十三元祐更化

44
八年秋七月丙子,召范純仁為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純仁入謝,太后謂曰「或謂卿必引用王覿、彭汝礪,卿宜與呂大防一心」對曰「此二人實有士望,臣終不敢保位蔽賢,望陛下加察」純仁之將召也,殿中侍御史楊畏蘇轍,欲相之,因與來之邵上疏論純仁暗猥,不可復相,不報。純仁既視事,呂大防欲引畏為諫議大夫以自助,純仁曰「諫官當用正人,畏不可用」大防曰「豈以畏嘗言相公耶」轍即從旁誦其彈文,然純仁初不知也。已而竟遷畏禮部侍郎。

卷四十四宣仁之誣

16
哲宗紹聖元年三月乙亥,呂大防罷。大防,宣仁時懇乞避位,后曰「上富於春秋,公未可即去,少須歲月,吾亦就東朝矣」及后崩,大防為山陵使。殿中侍御史來之邵逆探時旨,首劾大防,而大防亦自求去,帝從之。

卷四十六紹述

11
壬戌,以章敦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時帝有紹復熙、豐之志,首起惇為相,於是專以紹述為國是,遂引其黨蔡卞、林希、黃履、來之邵張商英、周秩、翟思、上官均等居要地,任言責,協謀報復。敦之被召也,通判陳瓘從眾道謁之。敦聞瓘名,邀與同舟,詢當世之務。瓘因問敦曰「天子待公為政,敢問何先」敦曰「司馬光姦邪,所當先辨,勢無急於此」瓘曰「公誤矣。果爾,將失天下之望」敦厲聲曰「光不務纘述先烈,而大改成緒,誤國如此,非奸邪而何」瓘曰「不察其心而疑其迹,則不為無罪。若指為姦邪,又復改作,則誤國益甚矣。為今之計,惟消朋黨,持中道,庶可以救弊」又曰「譬如此舟,移置之左則左重,移置之右則右重,俱不可也。熙寧未必全是,元祐未必全非」敦不悅。帝既相敦,范純仁請去益力,乃以觀文殿大學士出知潁昌府。
18
秋七月丁巳,追奪司馬光呂公著等贈謚,貶呂大防劉摯、蘇轍、梁燾等官,詔諭天下。時臺諫黃履、周秩、張商英上官均來之邵、翟思、劉拯、井亮採等交章論司馬光等變更先朝之法,畔道逆理,章惇、蔡卞請發光、公著塚,斫棺暴尸。帝問許將,將對曰「此非盛德事也」帝乃止。於是追奪光、公著贈謚,仆所立碑,奪王巖叟贈官,貶大防為秘書監,摯為光祿卿,轍為少府監,並分司南京。初,李清臣冀為相,首倡紹述之說,以計去蘇轍、范純仁,亟復青苗、免役法。及章惇至,心甚不悅,復與為異。敦既貶司馬光等,又籍文彥博以下三十人,將悉竄嶺表。清臣進曰「更先帝法度,不能無過,然皆累朝元老,若從敦言,必大駭物聽」帝乃下詔曰「大臣朋黨,司馬光以下各以輕重議罰,其布告天下」初,朋黨論起,帝曰「梁燾每起中正之論,其開陳排擊,盡出公議,朕皆記之」又曰「蘇頌知君臣之義,無輕議也」由是頌獲免,而燾止謫提舉舒州靈仙觀。摯語諸子曰「上用章惇,吾且得罪。若敦顧國事,不遷怒百姓,但謫吾曹,死無所恨。正慮意在報復,奈天下何」
29
癸未,流大防劉摯、蘇轍、梁燾、范純仁于嶺南,貶韓維等三十人官。大防之徙安州也,其兄大忠自涇原入朝,帝訪大防安否,且曰「執政欲遷諸嶺南,朕獨令處安陸。為朕寄聲問之。大防朴直,為人所賣,二三年可復見也」大忠泄其語于章惇,敦繩之益力。會侍御史來之邵言「司馬光畔道逆理,典刑未正,鬼得而誅。獨劉摯尚存,實天以遺陛下」於是三省言「呂大防等為臣不忠,罪與司馬光等不異。頃朝廷雖嘗懲責,而罰不稱愆,生死異罪,無以垂示萬世」遂貶大防舒州,摯鼎州團練副使,轍化州,燾雷州別駕,純仁武安軍節度副使,安置于循、新、雷、化、永五州。劉奉世光祿少卿,郴州居住,尋安置柳州。韓維落職致仕,再謫均州安置。王覿、韓川、孫升、呂陶、范純禮、趙君錫、馬默、顧臨、范純粹、孔武仲、王欽臣、呂希哲、呂希純、呂希績、姚勔、吳安詩、秦觀十七人,通、隨、峽、衡、蔡、亳、單、饒、均、池、信、和、金、光、衢、連、橫等諸州居住。王攽落職致仕。孔平仲落職知衡州。張耒、晁補之、賈易並監當官。朱光庭、孫覺、趙卨、李之純、杜純、李周並追奪官秩。復追貶孔文仲李周為別駕。中書舍人葉濤當制,文極醜詆,聞者切齒。先是,左司諫張商英上言「願陛下無忘元祐時,章惇無忘汝州時,安燾無忘許昌時,李清臣、曾布無忘河陽時」,以激怒之。由此諸賢皆不免。

卷四十八建中初政

8
九月辛未,章惇罷。敦為相,專國復怨,引蔡卞、林希、黃履、來之邵張商英等居要地,任言責。由是正人無一得免,死者禍及其孥,屢興大獄以陷忠良,天下嫉之。及兼山陵使,靈輿陷淖中,踰宿而行。臺諫豐稷等劾其不恭,罷知越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