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0224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尚書左僕射
Total 2

卷三十七王安石變法

59
甲戌,富弼移判汝州。弼在亳州,持青苗法不行,曰「如是則財聚於上,人散於下」提舉官趙濟劾弼沮格詔旨,鄧綰乞付有司鞫治,乃落弼武寧節度使同平章事,以左僕射移判汝州。王安石曰「弼雖謫,猶不失富貴。昔鯀以方命殛,共工以象恭流,弼兼二罪,止奪使相,何由沮姦」帝不答。弼行過應天,謂判府張方平曰「人固難知也」方平曰「謂王安石乎。亦豈難知者。方平頃知皇祐貢舉,或稱安石文學,辟以考校,既至,院中之事,皆欲紛更。方平惡其為人,檄之使出,自是未嘗與語」弼有愧色,蓋弼亦素喜安石也。

卷四十六紹述

11
壬戌,以章敦為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時帝有紹復熙、豐之志,首起惇為相,於是專以紹述為國是,遂引其黨蔡卞、林希、黃履、來之邵張商英、周秩、翟思、上官均等居要地,任言責,協謀報復。敦之被召也,通判陳瓘從眾道謁之。敦聞瓘名,邀與同舟,詢當世之務。瓘因問敦曰「天子待公為政,敢問何先」敦曰「司馬光姦邪,所當先辨,勢無急於此」瓘曰「公誤矣。果爾,將失天下之望」敦厲聲曰「光不務纘述先烈,而大改成緒,誤國如此,非奸邪而何」瓘曰「不察其心而疑其迹,則不為無罪。若指為姦邪,又復改作,則誤國益甚矣。為今之計,惟消朋黨,持中道,庶可以救弊」又曰「譬如此舟,移置之左則左重,移置之右則右重,俱不可也。熙寧未必全是,元祐未必全非」敦不悅。帝既相敦,范純仁請去益力,乃以觀文殿大學士出知潁昌府。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