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2085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石守信
Total 15

卷一太祖代周

1
宋太祖建隆元年周恭帝宗训元年也。先是,周显德六年十一月,镇、定二州上言,北汉会契丹兵入寇。至是年正月辛丑朔,遣殿前都点检检校太尉、归德节度使匡胤率兵御之,殿前副都点检慕容延钊将前军先发。时主少国疑,中外密有推载匡胤之意,都下欢言「将以出军之日,册点检为天子」士民恐怖,争为逃匿计,惟内廷晏然不知。癸卯,大军继出。军校苗训号知天文,见日下复有一日,黑光摩荡者久之,指示匡胤亲吏楚昭辅曰「此天命也」是夕,次陈桥驿。将士相聚谋曰「主上幼弱,吾辈出死力破敌,谁则知之。不如先册点检为天子,然后北征,未晚也」都押衙李处耘具以事白匡胤弟供奉官都知匡义及归德掌书记赵普。匡义、普部分诸将,环列待旦,遣牙队军使郭延贇驰骑入京,报殿前都指挥使石守信、都虞候王审琦,二人皆素归心匡胤者。甲辰黎明,将士逼匡胤寝所,匡义、普入帐中白之。匡胤时被酒卧,欠伸徐起,将校已露刃列庭,曰「诸将无主,愿册太尉为皇帝」匡胤未及对,黄袍已加身矣。众即罗拜呼万岁,掖之上马,还汴。匡胤揽辔曰「汝等贪富贵立我,能从我命则可,不然,我不能为若主矣」皆下马曰「愿受命」匡胤曰「太后、主上,我北面事者,不得惊犯。公卿,皆我比肩,不得侵陵。朝市府库,不得侵掠。用命,有重赏。违,不汝贳也」皆应曰「诺」遂肃队而行。
5
辛亥,论翼戴功,加石守信为侍卫亲军马步军副都指挥使,高怀德殿前副都点检,张令铎为马步军都虞候,王审琦殿前都指挥使,张光翰为马军都指挥使,赵彦徽为步军都指挥使,并领节镇,馀领军者并进爵。时,慕容延钊握重兵屯真定,韩令坤领兵巡北边。帝遣使谕意,许以便宜从事,两人皆听命。乃加延钊殿前都点检,令坤侍卫都指挥使。
8
夏四月癸巳,周昭义节度使李筠起兵。初,帝即位,遣使加筠中书令。使者至潞州,筠欲拒之,宾佐切谏,乃延使者,置酒,既而取周太祖画像悬于壁,涕泣不已。宾佐惶骇,告使者曰「令公被酒,失其常性,幸勿讶」北汉主钧闻之,乃以蜡书结筠同起兵,筠长子守节泣谏,筠不听。帝手诏慰抚,且召守节为皇城使,遣归谓筠曰「我未为天子时,任汝自为之。我既为天子,汝独不能小让我耶」守节归以白筠,筠遂起兵。令幕府为檄,数帝罪。执监军周光逊等送于北汉,以求济师。又遣人杀泽州刺史张福,据其城。从事闾丘仲卿说筠曰「公孤军举事,其势甚危,虽倚河东之援,恐亦不得其力。大梁甲兵精锐,难与争锋。不如西下太行,直抵怀、孟,塞虎牢,据洛邑,东向而争天下,计之上也」筠不能用。北汉主自帅兵赴筠,筠迎谒于太平驿,言受周太祖恩,不敢爱死。北汉主与周世雠,不悦其言,因使其宣徽使卢赞监其军。筠见汉兵弱少,而赞又来监,心甚悔,谋多不协,乃留守节守潞,而自引众南向。北汉主闻赞与筠异,复遣其平章事卫融和解之,帝遣石守信高怀德慕容延钊王全斌分道击之,仍敕守信等曰「勿纵筠下太行,急引兵扼其隘,破之必矣」守信等败筠兵于长平。
11
己未,周淮南节度使李重进据扬州起兵。重进,周太祖之甥,与帝同事周室,分掌兵柄,常心惮帝。帝立,加重进中书令,移镇青州。重进愈不自安,阴怀异志。及李筠举兵,重进遣亲吏翟守珣往潞,阴结筠。守珣素识帝,乃潜诣京师求见。帝问曰「我欲赐重进铁券,彼信我乎」守珣曰「重进终无归顺之志」帝厚赐守珣,令说重进缓其谋,无令二凶并作,分我兵势。守珣归,劝重进未可轻发,重进信之。既而帝遣六宅使陈思诲赐之铁券。重进欲治装随思诲朝汴,左右沮之,犹豫不决。又自以周室懿亲,恐不得全,遂拘思诲,治城缮兵,遣人求援于唐,唐主以闻。遣石守信王审琦李处耘、宋偓等分道讨之,赵普劝帝自行。

卷二收兵权

2
秋七月,罢侍卫都指挥使石守信等典禁兵。初,石守信王审琦等皆帝故人,有功,典禁卫兵。赵普数以为言,帝曰「彼等必不吾叛,卿何忧之深邪」普曰「臣亦不忧其叛也。然熟观数人者,皆非统御才,恐不能制伏其下,则军伍间万一有作孽者,彼临时亦不能自由尔」帝悟。一日,召普从容论天下之事,因喟然叹息曰「自唐季以来数十年间,八姓十二君僭窃相踵,兵革不息,生民涂炭。吾欲息天下之兵,建久长之计,其道何如」普对曰「陛下之及此言,天地神人之福也。节镇太重,唯稍夺其权,则天下自安矣」帝曰「卿勿复言,吾已喻矣」顷之,帝因晚朝,与石守信等饮,酒酣,屏左右谓曰「朕非卿等不及此。然天子亦大艰难,殊不若为节度使之乐,朕终夕未尝敢安枕卧也」守信等请其故,帝曰「是不难知,此位谁不欲为」守信等顿首曰「陛下何为出此言。今天命已定,谁复有异心」帝曰「卿等固然,其如麾下欲富贵何。一旦有以黄袍加汝身,汝虽欲不为,其可得乎」守信等泣谢曰「臣等愚不及此,惟陛下哀矜,指示可生之途」帝曰「人生如白驹过隙,所以好富贵者,不过欲多积金钱,厚自娱乐,使子孙无贫乏尔。卿等何不释去兵权,出守大藩,择便好田宅市之,为子孙立永远不可动之业。多置歌儿舞女,日夕饮酒相欢,以终天年。朕且与卿等约为婚姻,君臣之间,两无猜疑,上下相安,不亦善乎」守信等皆谢曰「陛下念臣等至此,所谓生死而肉骨也」明日,皆称疾,乞罢典兵。帝从之,以守信天平节度使高怀德归德节度使王审琦忠正节度使张令镇宁节度使赵彦徽武信节度使,皆罢宿卫就镇,赐赉甚厚,唯石守信兼职如故,其实兵权不在也。已而欲用天雄节度使符彦卿典禁兵,赵普谏曰「彦卿名位已甚,岂可复委以兵柄」帝曰「朕待彦卿厚,岂忍相负耶」普对曰「陛下何以能负周世宗」帝默然,事遂寝。
4
胡一桂曰:太祖深思天下唐末以来,生民涂炭,知所以处藩镇收兵权之道。既以从容杯酒之间,解石守信等兵权,复以后苑之宴,罢王彦超等节镇,于是宿卫、藩镇不可除之痼疾,一朝而解矣。

卷十三契丹和战

8
秋七月契丹顺州、蓟州皆降。耶律学古时守燕,悉力备御,不能支,城中大惧。契丹遣耶律休哥救燕。癸未,帝督诸军与契丹将耶律沙大战于高梁河。舒败,将遁,休哥兵适至,与耶律斜轸分左右翼以进,复战。帝大败,死者万馀人。甲申,帝引师南还。休哥追至涿州,帝急,乘驴车走免,丧资械不可胜计。庚寅,命孟玄喆屯定州,崔彦进屯关南,刘廷翰、李汉琼屯真定而还。以石守信、刘遇从征失律,贬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