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6253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知秦州
Total 2

卷十四西夏叛服

8
雍熙二年二月繼遷陷銀州。先是,繼遷既敗,轉徙無常處,復連娶豪族,漸以彊大,而西人以李氏世著恩德,往往多歸之。繼遷因語其豪右曰「李氏世有西土,今一日絕之,爾等不忘李氏,能從我興復乎」眾曰「諾」遂與弟繼衝赴夏州詐降,誘殺曹光實于葭蘆川。因襲據銀州,復破會州,焚城郭而去。事聞,朝廷遣知秦州田仁朗等將兵討之。

卷四十一熙河之役

2
神宗熙寧三年冬十月,貶秦鳳經略使李師中知舒州。先是,建昌軍司理王韶詣闕上平戎三策,以為「西夏可取。欲取西夏,當先復河湟。欲復河湟,當先以恩信招撫沿邊諸種。自威武之南至于洮、河、蘭、鄯,皆故漢郡,其地可以耕而食,其民可以役而使。幸今諸羌瓜分,莫相統一,此正可併合而兼撫之時也。且唃氏子孫,瞎征差盛,為諸戎所畏,若招撫之,使糾合宗黨,制其部族,於漢有肘腋之助,且使夏人無所連結,策之上也」帝異其言,召問方略。王安石以為奇,請以韶管幹秦鳳經略,司機宜文字。韶請築渭、涇上下兩城,屯兵,以撫納洮、河諸部。下師中議,師中以為不便,詔師中罷帥事。韶又言「渭源至秦州,良田不耕者萬頃,願置市易司,稍籠商賈之利,取其贏以治田,乞假官錢為本」詔秦鳳經略司以川交子易物貨給之,命韶領市易事。師中言「韶所指田,乃極邊弓箭手地耳。又將移市易司於古渭,恐秦州自此益多事,所得不補所失」安石主韶議,為削師中職,徙知舒州,而以竇舜卿知秦州,與內侍李若愚按閒田所在,僅得地一頃,地主有訟,又歸之矣。舜卿、若愚奏其欺,安石又為謫舜卿而命韓縝。縝遂附會實其事,乃進韶太子中允。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