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38936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洙
Total 4

卷二十五郭后之废

14
至和元年春正月癸酉,贵妃张氏卒。贵妃巧慧多智数,善承迎,至赠其父尧封为郡王,伯父尧佐至太师,姻戚莫不显贵。然帝守法度,事无大小,悉付外庭议,凡宫禁干请,虽已赐可,或辄中却。贵妃虽专宠特异,终不得紊政。及卒,帝悼甚,至辍朝七日,禁京城举乐一月,追册为温成皇后,治丧皇仪殿。知制诰王洙阴与内使石全斌附会,务以非礼导帝,欲令孙沔读册,宰相护葬,帝从之。沔曰「陛下若以臣沔读册则可,以枢密副使读册则不可」因力求罢。时陈执中为首相,奉行温成丧事唯谨,且引王洙为翰林学士。士论由是争咎执中。

卷二十八正雅乐

22
五年夏四月甲午,命刘沆、梁适监议大乐。知制诰王洙奏「黄钟为宫最尊者,但音有尊卑耳,不必在其形体也。言钟、磬依律数为大小之制者,经典无正文,惟郑康成立意言之,亦自云假设之法。孔颖达作《疏》,因而述之,据历代史籍,亦无钟、磬依数大小之说。其康成、颖达等即非身曾制作乐器,至如言磬前长三律二尺七寸,后长二律一尺八寸,是磬有大小者,据此以黄钟为律。臣曾依此法造黄钟特磬者,止得林钟律声,若随律长短为钟大小之制,则黄钟长二尺二寸半,减至应钟,则形制大小比黄钟才四分之一。又九月、十月,以无射、应钟为宫,即黄钟、大吕反为商声,宫小而商大,是君弱臣强之象。今参酌其鎛钟、特磬制度,欲且各依律数,算定长短、大小、容受之数,仍以皇佑中黍尺为法,铸大吕、应钟钟、磬各一,即见形制声韵所归」奏可。
23
五月,王拱辰言「奉诏详定大乐,比臣至局,钟磬已成。窃缘律有长短,磬有大小。黄钟九寸最长,其气阳,其象土,其正声为宫,为诸律之首,盖君德之象,不可并也。今十二钟、磬,一以黄钟为率,与古为异。臣等亦尝询逸、瑗等,皆言依律大小则声不能谐。故臣窃有疑,请下详定大乐所,更稽古义参定之」是月,知谏院李兑言「曩者,紫宸殿阅太常新乐,议者以钟之形制未中律度,遂斥而不用,复诏近臣详定。窃闻崇文院聚议,而王拱辰欲更前史之义,王洙不从,议论喧啧。夫乐之道,广大微妙,非知音入神,岂可轻议。西汉去圣尚近,有制氏世典大乐,但能纪其铿锵,而不能言其义。况今又千馀年,而欲求三代之音,不亦难乎。且阮逸罪废之人,安能通圣明述作之义。务为异说,欲规恩赏。朝廷制乐数年,当国财匮乏之时,烦费甚广。器既成矣,又欲改为,虽命两府大臣监议,然未能裁定其当。请以新成钟、磬与祖宗旧乐参校其声,但取谐和近雅者合用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