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3173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劉羲叟
Total 2

卷二十八正雅樂

26
至和二年二月,潭州上瀏陽縣所得古鐘,送太常。初,李照斥王朴樂音高,乃作新樂,下其聲。太常歌工病其太濁,歌不成聲,私賂鑄工,使減銅齊,而聲稍清,歌乃協,然照卒莫之辨。又朴所制編鐘皆側垂,照與胡瑗皆非之。及照將鑄鐘,給銅於鑄瀉務,得古編鐘一,工人不敢毀,乃藏於太常。鐘不知何氏所作,其銘云「粵朕皇祖寶和鐘,粵斯萬年,子子孫孫永寶用」叩其聲,與朴鐘夷則清聲合,而其形側垂。瑗後改鑄,正其鈕使下垂。叩之,弇鬱而不揚。其鎛鐘又長甬而震掉,聲不和。著作佐郎劉羲叟謂人曰「此與周景王無射鐘無異,上將有眩惑之疾」
27
嘉祐元年春正月甲寅朔,帝御大慶殿受朝,暴感風眩,趣行禮而罷。人以劉羲叟之言為驗。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