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46378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李昉
Total 3

卷十金匮之盟

16
初,昭宪太后遗命太祖传位于帝,帝传之廷美以及德昭,故帝即位之初,命廷美尹开封,而德昭、德恭等皆称皇子。及德昭不得其死,德芳相继夭没,廷美始不自安,柴禹锡因上变以摇之。他日,帝以传国意访之赵普,普对曰「太祖已误,陛下岂容再误」廷美遂得罪。赵普复相,卢多逊心不自安,普屡讽令引退,而多逊贪固权位,不能决。会普廉得多逊尝遣堂吏赵白交通秦王事,帝大怒,责授守兵部尚书。越二日,下御史狱,捕系中书守堂官赵白、秦府孔目官阎密、小吏王继勋等,命翰林承旨李昉、学士扈蒙、卫尉卿崔仁冀、御史滕中正等杂治之。多逊具伏,言累遣赵白以中书机事密告廷美,且曰「愿宫车宴驾,尽力事大王」廷美亦遣小吏樊德明报多逊云「承旨言正会我意」因遗之弓矢,多逊受之。阎密恣横不法,言多指斥,王继勋尝为求访声妓,怙势赃污,皆伏罪。狱上,帝诏文武官集议朝堂,太子太师王溥等七十四人奏「多逊及廷美顾望诅咒,大逆不道,宜行诛戮,以正刑章。赵白等处斩」诏削夺多逊官,流崖州,并徙其家属、期亲于远裔。赵白、樊德明、阎密、王继勋等悉斩于都门外,籍其家财。廷美勒归私第,其男女等复正名称,德恭等仍为皇侄,皇侄女适韩崇业,去公主、驸马之号,并发遣西京,就廷美居止。贬阎矩为涪州司户参军,孙屿为融州司户参军,皆廷美官属,坐辅导无状也。赵普又以廷美居西京非便,讽知开封府李符上言「廷美不悔过,怨望,乞徙远郡,以防他变」诏降封廷美为涪陵县公,房州安置,妻楚国夫人张氏削国封。以阎彦进知房州,袁廓通判州事,以伺察之。普又恐符言泄,乃坐符他事,流之春州,岁馀卒。
17
八年冬十月赵普罢。廷美至房州,忧悸成疾,雍熙元年春正月,卒于房州,年三十八。帝闻之,呜咽流涕,谓宰相守琪、李昉等曰「廷美自少刚愎,长益凶恶。朕以同气至亲,不忍置之于法,俾居房陵,冀其思过。方欲推恩复旧,遽兹殒逝,痛伤奈何」因悲泣,感动左右。诏追封为涪王,谥曰悼,为发哀成服,以其子德恭、德隆为刺史。廷美之得罪,赵普为之也,真宗即位,追复为秦王,妻张氏为楚国夫人,仁宗赠太师、尚书令,徽宗改封魏王。

卷十七太宗致治

12
帝尝语侍臣曰「朕何如唐太宗参知政事李昉微诵白居易《七德舞》词曰「怨女三千放出宫,死囚四百来归狱」帝闻之遽起曰「朕不及,朕不及,卿言警朕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