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0529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广渊
Total 2

卷三十七王安石变法

18
初,王安石既与吕惠卿议定,出示苏辙等,曰「此青苗法也,有不便,以告勿疑」辙曰「以钱贷民,本以救民,然出纳之际,吏缘为奸,虽有法不能禁。钱入民手,虽良民不免妄用。及其纳钱,虽富民不免逾限。如此则恐鞭笞必用,州县之事烦矣。唐刘晏掌国计,未尝有所假贷,而四方丰凶贵贱,知之未尝逾时。有贱必籴,有贵必粜,以此四方无甚贵甚贱之病。今此法见在,而患不修,公诚能有意于民,举而行之,则晏之功可立竢也」安石曰「君言诚有理,当徐思之」由是逾月不言青苗。会京东转运使王广渊言「春农事兴,而民苦乏,兼并之家得以乘急要利。乞留本道钱帛五十万,贷之贫民,岁可获息二十五万」从之。其事与青苗法合,安石始以为可用,召广渊至京师,与之议,于是决意行焉。
26
置诸路提举官。条例司上言「民间多愿借贷青苗钱,乞遍下诸路转运司施行」仍诏诸路各置提举二员,管当一员,掌行青苗、免役、农田、水利,诸路凡四十一人。提举官既置,往往迎合王安石意,务以多散为功,富民不愿取,贫者乃欲得之,即令随户等高下品配,又令贫富相兼,十人为保首。王广渊在京东,一等户给十五千,等而下之,至五等,犹给一千,民间喧然,以为不便。广渊入奏,谓民皆欢呼感德。谏官李常、御史程颢论广渊抑配掊克,迎朝廷旨意,以困百姓。会河北转运使刘庠不散青苗钱奏适至,安石曰「广渊力主新法而遭劾,刘庠欲坏新法而不问。举事如此,安得人无向背」由是常、颢之言皆不行。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