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07580"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谢枋得
Total 2

卷一百九文谢之死

9
二十五年夏四月,徵故宋江西招谕使谢枋得。初,枋得遁入建阳,时程巨夫至江南访求人才,荐宋遗士三十人,枋得亦在列。枋得方居母丧,遗书钜夫曰「大元制世,民物一新。宋室孤臣,只欠一死。枋得所以不死者,九十三岁之母在堂耳。罪大恶极,天不剿厥命,而夺其所恃以为命,枋得自今无意人间事矣。当执事荐士时,岂知枋得有母之丧,衰绖之服,不可入公门。稽之古礼,子有父母之丧,君命三年不过其门,所以教天下之孝也。传曰: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为人臣不尽孝于家而能忠于国者,未之有也。枋得亲丧未克葬,持服未三年,若违礼背法,从郡县之令,顺执事之意,其为不孝莫大焉。语曰:人岂不自知。枋得自知不才久矣。亡国之大夫,不可以图存。李左车犹能言之,况稍知《诗》、《书》,颇识义理者乎。淳佑甲辰,丞相史嵩之父没,天子诏起复,嵩之虽不来,太学生叩阍而攻之,其词曰:天子当为国家扶纲常,为天地立人极。夺情非令典,起复非美名。朝臣惟徐元杰上疏主正论,力劝君父宜令嵩之终三年丧,人心天理,不可泯灭。咸淳甲戌而后,不复有礼法矣,贾似道起复为平章,徐直方起复为尚书,陈宜中起复为宰相,刘黼起复为执政。三纲、四维,一朝断绝,此生灵所以为肉为血,宋之所以为肉为血也,岂非后车之明鉴乎。忠臣论事,必识大体,君子取人,先观大节。执事不可称匪其人,而孤大元求才之意,枋得不可进不以礼,而误执事知人之明」既而留梦炎亦荐之,枋得复遗书梦炎曰「江南无人才,未有如今日之可耻。春秋以下人物本不足道,今欲求一人如吕饴甥、程婴、杵臼厮养卒,不可得也。纣之亡也,以八百国之精兵而不敢抗夷、齐之正论,武王、太公凛凛无所容,急以兴灭继绝谢天下,殷之后遂与周并立,使三监、淮夷不叛,武庚必不死,殷命必不黜。夫女真之待二帝亦惨矣,王伦一押邪无赖,市井小人,谓梓宫可还,太后可归,终则二事皆符其言。今一王伦且无之,则江南无人才可见也。今吾年六十馀矣,所欠一死耳,岂复有他志哉」终不行。
10
二十六年夏四月,福建参知政事魏天佑执宋谢枋得至燕,不屈,死之。初,天佑见时方以求才为急,欲荐枋得为功,使其友赵孟𨓴诱枋得入城。与之言,坐而不对,或嫚言无礼。天佑能堪,乃让曰「封疆之臣当死封疆,安仁之败何以不死」枋得曰「程婴、公孙杵臼二人皆忠于赵,一死于十五年之前,一死于十五年之后,万世之下,皆不失为忠臣。王莽篡汉十四年,龚胜乃饿死,亦不失为忠臣。司马子长云: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参政岂足知此」天佑怒,逼之北行。枋得以死自誓,自离嘉兴即不食,二十馀日不死,乃复食。既渡采石,惟茹少蔬果,积数月,困殆。是月朔日,至燕,问太后攒所及瀛国所在,再拜,恸哭。已而疾甚,迁悯忠寺。见壁间曹娥碑,泣曰「小女子犹尔,吾岂不汝若哉,」留梦炎使医持药杂米饮进之,枋得怒,掷之于地。不食五日,死。子定之获骸骨,归葬信州。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