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1681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任伯雨
Total 4

卷四十八建中初政

6
乙酉,蔡卞罷。卞專托紹述之說,上欺天子,下脅同列,凡中傷善類,皆密疏建白,然後請帝親札付外行之。章惇雖巨姦,然猶在其術中。敦輕率不思,而卞深阻寡言,議論之際,惇毅然主持,卞或噤無一語。一時論者以為惇迹易明,卞心難見。至是,龔刔敦、卞之惡,大略以為「昔日丁謂當國,號為恣睢,然不過陷一寇準而已。及惇,則故老、元輔、侍從、臺省之臣,凡天下之所賢者,一日之間,布滿嶺海,自有宋以來,未之聞也。當是時,敦之威勢震于海內,此陛下所親見。蓋其立造不根之語,文致悖逆之罪,是以人人危懼,莫能自保,俾忠臣義士朽骨銜冤于地下,子孫禁錮于炎荒,海內之人憤悶而不敢言,皆以歸怨先帝。其罪如此,尚何俟而不正典刑哉。卞事上不忠,懷姦深阻,凡敦所為,皆卞發之,為力居多。望採公論,昭示顯黜」未報,臺諫陳師錫、陳次升、陳瓘、任伯雨、張庭堅等極論卞罪浮於敦,乞正典刑,以謝天下。乃出知江寧。臺諫論之不已,遂以秘書少監,分司池州。
14
徽宗建中靖國元年春正月壬戌朔,有流星光燭地,自西南入尾抵距星。是夕,有赤氣起東北,至西南,中函白氣,將散,復有黑祲在旁。右正言任伯雨言「正歲之始,建寅之月,其卦為《泰》,年當改元。時方孟春,而赤氣起於暮夜之幽。以一日言之,日為陽,夜為陰。以四方言之,東南為陽,西北為陰。以五色推之,赤為陽,黑與白為陰。以從事推之,朝廷為陽,宮禁為陰,中國為陽,外國為陰,君子為陽,小人為陰。此宮禁陰謀,下乾上之證也。漸衝正而西散為白,而白主兵,此夷狄竊發之證也。天心仁愛,以災異為警戒。陛下進忠良,絀邪佞,正名分,擊奸惡,使小人無得生犯上之心,則災異可變為休祥矣」又言「比日內降浸多,或恐矯傳制命。漢之鴻都賣爵,唐之墨敕斜封,此近監也」
16
二月丁巳,貶章惇為雷州司戶參軍。初,任伯雨論章惇「久竊朝柄,迷國罔上,毒流縉紳,乘先帝變故倉卒,輒逞異志,睥睨萬乘,不復有臣子之恭。向使其計得行,將置陛下與皇后於何地。若貸而不誅,則天下大義不明,大法不立矣。臣聞北使言:去年遼主方食,聞中國黜敦,放箸而起,稱善者再,謂南朝錯用此人。北使又問:何為只若是行遣。以此觀之,不獨孟子所謂國人皆曰可殺,雖蠻貊之邦,莫不以為可殺也」章八上,未報。會臺諫陳瓘、陳次升等復極論之,乃貶敦為雷州司戶參軍。初,蘇轍謫雷州,不許占官舍,遂僦民屋。敦又以為強奪民居,下州追民究治,以僦券甚明,乃止。至是,敦問舍于民,民曰「前蘇公來,為章丞相幾破我家,今不可也」後徙睦州,死。
17
三月,罷權給事中任伯雨。伯雨初為右正言,半歲之間,凡上一百八疏。大臣畏其多言,俾權給事中,密諭以少默即為真,伯雨不聽,抗論愈力。時曾布欲和調元祐、紹聖之人,伯雨言「人才固不當分黨與,然自古未有君子、小人雜然並進可以致治者。蓋君子易退,小人難退,二者並用,終於君子盡去,小人獨留。唐德宗坐此致播遷之禍,建中乃其紀號,不可以不戒」既而欲劾布,布覺之,徙為度支員外郎。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