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52734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王安中
Total 7

卷四十九蔡京擅國

88
十二月丙申,編管正字曹輔于郴州。帝自政和以來,多微行,始民間猶未知,及蔡京謝表有「輕車、小輦,七賜臨幸」之語,自是邸報傳之四方,而臣僚阿順莫敢言。曹輔上疏諫曰「陛下厭居法宮,時乘小輦,出入塵陌郊坰,極遊樂而後返道。路之言,始猶有忌,今乃談以為常。臣不意陛下當宗社付託之重,玩安忽危,一至於此。夫君之與民,本以人合,合則為腹心,離則為楚、越,畔服之際,在於斯須,甚可畏也。昔者仁祖視民如子,憫然惟恐或傷,一旦宮闈少寬,衛士輒踰禁城,幾觸寶瑟。諺有之:盜憎主人。主人何負於盜哉。況今蚩愚之民,見差科日增,豈能一一安分。萬一乘輿不戒之初,一夫不逞,包藏禍心,雖神靈垂護,然亦損威傷重矣。又況有臣子不忍言者,可不戒哉。臣願陛下深居高拱,臨之以穹昊至高之勢,行之以日月有常之度。及其出也,太史擇日,有司除道,三衛百官,以前以後。若曰省煩約費,則臨時降旨,稍為裁節,比諸微服,不猶愈乎」帝得疏,出示宰臣,令付都堂審問,餘深曰「輔小官,何敢論大事」輔曰「大官不言,故小官言之。官有大小,愛君之心一也」王黼陽顧張邦昌王安中曰「有是事乎」皆應以「不知」。輔曰「茲事雖里巷小民無不知,相公當國,獨不知耶。曾此不知,焉用彼相」黼怒,令吏從輔受詞。輔操筆曰「區區之心,一無所求,愛君而已」退待罪于家。黼奏「不重責輔,無以息浮言」遂編管郴州。

卷五十一道教之崇

4
九月,賜方士王老志號洞微先生,王仔昔號通妙先生。老志,濮人,初為小吏,遇異人,授以丹,遂棄妻子,結草廬田間,為人言休咎多驗。太僕卿王亶以名聞,時帝方嚮道術,乃召至京師,館于蔡京第。嘗緘書一封至帝所,啟視,乃昔歲秋中與喬、劉二妃燕好之語也。由是益信之,號為洞微先生。朝士多從求書,初若不可解者,卒應者什八九。其門如市,京慮太甚,漸以為戒,老志亦謹畏,乃奏禁絕之。踰年而死。仔昔,洪州人,初隱于嵩山,自言遇許遜,得《大洞隱書》、豁落七元之法,能道人未來事。京薦之,帝召見,賜號沖隱處士,篆符有驗,進封通妙先生。由是道家之事日興,而仔昔恩浸加。朝臣戚里,夤緣關通。中丞王安中上疏,請「自今招延山林道術之士,當責所屬保任,宣召出入,必令察視其所經由。仍申嚴臣庶往還之禁」。並言蔡京欺君僭上,蠹國害民數事。帝欣然納之。已而再疏京罪,帝曰「本欲即行卿章,以近天寧節,俟過此,當為卿罷京」京伺知之,大懼。其子攸日夕侍禁中,泣拜懇祈,帝為遷安中翰林學士。

卷五十三複燕云

25
辛酉,以王安中知燕山府,郭藥師同知府事。時朝廷以金人將歸燕,謀帥臣守之。左丞王安中請行,王黼贊於帝,遂授安中慶遠軍節度使、河北河東燕山府路宣撫使、知燕山府,郭藥師為檢校少保、同知府事。詔藥師入朝,禮遇甚厚,賜以甲第、姬妾,張水嬉使觀之,命貴戚大臣更互設宴。又召對於後苑延春殿。藥師拜庭下,泣言「臣在虜中,聞趙皇如在天上,不謂今日得望龍顏」帝深褒稱之,委以守燕,對曰「願效死」又令取天祚以絕燕人之望,藥師變色言曰「天祚,故主也,國破出走,臣是以降。陛下使臣畢命他所,不敢辭,若使反故主,非所以事陛下,願以付他人」因涕泣如雨。帝以為忠,解所御珠袍及二金盆以賜。藥師出,諭其下曰「此非吾功,汝輩力也」即剪盆分給之加檢校少傅,歸鎮燕山府路。
29
六月丙戌,遼張瑴以平州來歸。初,遼主之走西山也,平州軍亂,殺其節度使蕭諦里,瑴撫安亂者,州民推瑴領州事。耶律淳死,瑴知遼必亡,乃籍壯丁五萬人,馬千匹,練兵為備。蕭德妃遣時立愛知平州,瑴拒弗納。金人入燕京,訪瑴情狀于康公弼,公弼曰「瑴狂妄寡謀,何能為。當示以不疑」金人遂加瑴臨海軍節度,仍知平州。既而粘沒喝又欲先下平州,擒張瑴,公弼曰「若加兵,是趣之叛也」公弼請自往覘之。瑴曰「契丹八路,七路已降,今獨平州存,敢有異志。所以未解甲者,防蕭幹耳」厚賂公弼,使還。公弼還,言於粘沒喝曰「彼無足慮也」乃升平州為南京,加瑴試中書平章事,判留守事。至是,金驅遼宰相左企弓、虞仲文、曹勇義、康公弼同燕京大家富民,俱東徙。燕民流離道路,不勝其苦,過平州,遂入城言於瑴曰:左企弓不能守燕,致吾民流離至此。公今臨巨鎮,握強兵,盡忠於遼,使我復歸鄉土,人心亦惟公是望」瑴遂召諸將議,皆曰「聞天祚兵勢復振,出沒漠南。公若仗義勤王,奉迎天祚,以圖興復,先責左企弓等叛降之罪而誅之,盡歸燕民,使復其業,而以平州歸宋,則宋無不接納,平州遂為藩鎮矣。即後日金人加兵,內用平州之眾,外藉宋人之援,又何懼焉」瑴又訪於翰林學士李石,亦以為然。瑴乃遣張謙率五百餘騎,傳留守令,召左企弓、虞仲文、曹勇義、康公弼至灤河西岸,數企弓等十罪,皆縊殺之。瑴仍稱保大三年,畫天祚像,朝夕謁事,必告而後行,稱遼官秩。榜諭燕人復業,恒產為常勝軍所占者,悉還之。燕民既得歸,大悅。李石更名安弼,偕故三司使高黨至燕京,說王安中曰「平州形勢之地,張瑴總練之才,足以禦金人,安燕境,幸招致之,無令西迎天祚,北合蕭乾也」安中深納之,令安弼至汴以聞。帝以手札付同知燕山府事詹度,第令羈縻之。而度促瑴內附,瑴乃遣張鈞、張敦固持書來請降。王黼勸帝納之,趙良嗣諫曰「國家新與金盟,如此必失其懽,後不可悔」不聽。良嗣坐削五階。而詔安中及詹度厚加安撫,與免三年常賦。瑴聞之,自謂得計。
33
十一月,金斡離不攻平州,圍之。金人以闍母無功而還,乃復使斡離不督闍母攻平州。會張瑴聞朝廷犒賜將至,喜而遠迎。斡離不乘其無備,襲之,與瑴戰於城東。瑴敗,宵奔燕山,王安中納而匿之。平州都統張忠嗣及張敦固出降金。金遣使與敦固入諭城中,城中人殺其使者,立敦固為都統,閉門固守。
34
詔殺張瑴,函首以畀金。時金人以納叛來責,朝廷初不欲發遣,金人索之益急,王安中取貌類瑴者,斬其首與之。金知非瑴也,遂欲以兵攻燕。安中言「必不發遣,懼起兵端」朝廷不得已,令安中縊殺之,函其首,併瑴二子,送於金,於是燕降將及常勝軍士皆泣下。郭藥師曰「金人欲瑴即與瑴,若求藥師,亦將與藥師乎」安中懼,因力求罷,詔以蔡靖知燕山府事。自是降將卒解體,而金卒用此為兵端云。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