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5460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次翁
Total 2

卷七十岳飞规复中原

17
时和议已决,秦桧患飞异己,乃密奏召三大将,论功行赏。韩世忠、张俊既至,飞独后。桧又用参政王次翁计,俟之六七日,既至,授枢密副使。飞固请还兵柄。诏同俊往楚州措置边防,总韩世忠军还驻镇江。初,飞在诸将中年最少,以列校拔起,屡立显功,世忠、俊不能平,飞屈己下之,而俊益忌飞。淮西之役,俊以前途粮乏訹飞,飞不为止。帝赐札褒谕,有曰「转饷艰阻,卿不复顾」俊疑飞漏言,还朝,反倡言飞逗遛不进,以乏饷为辞。至视世忠军,俊知世忠忤桧,欲与飞分其背嵬军,飞义不肯,俊大不悦。及同行楚州城,俊欲修城为备,飞曰「当戮力以图恢复,岂可为退保计」俊变色。会世忠军吏景著言「二枢密若分世忠军,恐至生事」桧捕著,下大理狱,将以扇摇诬世忠,飞驰书告以桧意,世忠见帝自明。俊于是大憾飞,倡言飞议弃山阳,且密以飞报世忠事告桧,桧大怒。初,桧逐赵鼎,飞每对客叹息。又以恢复为己任,不肯附和议,读桧奏至「德无常师,主善为师」之语,恶其欺罔,恚曰「君臣大伦,根于天性,大臣而忍面谩其主耶」兀术遗桧书曰「尔朝夕以和请,而岳飞方为河北图。必杀飞,始可和」桧亦以飞不死终梗和议,已必及祸,力谋杀之。以谏议大夫万俟卨与飞有怨,讽卨劾飞。又讽中丞何铸、侍御史罗汝楫交章弹论,大率谓「今春金人攻淮西,飞略至舒、蕲而不进,比与俊按兵淮上,又欲弃山阳而不守」飞累请罢枢柄,寻还两镇节,充万寿观使,奉朝请。

卷七十二秦桧主和

51
秋七月丙午,以王次翁参知政事。秦桧荐次翁为中丞,故凡可以为桧地者,无不力为之。及金人败盟,帝下诏罪状兀术,次翁惧桧得罪,因奏曰「前日国是初无主议,事有小变,更用他相,后来者未必贤,而排黜异党,纷纷累月不能定。愿陛下以为至戒」帝深然之。桧德其言,遂引与同列。由是桧益安据其位,公论不能摇夺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