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0830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沈與求
Total 2

卷六十七金人立劉豫

22
戊子,韓世至揚州,使統制解元守承州,候金步卒。親提騎兵至大儀,以當敵騎,伐木為柵,自斷歸路。會魏良臣使金過之,世忠撤炊爨,紿良臣有詔移屯守江,良臣疾馳去。世忠度良臣已出境,即上馬,令軍中曰「視吾鞭所嚮」於是移軍復向大儀,勒五陣,設伏二十餘所,約聞鼓即起擊。良臣至金軍中,金前將軍聶兒孛董問官軍動息,具以所見對。孛董大喜,即引兵至江口,距大儀五里,別將撻不野擁鐵騎過五陣東。世忠傳小麾鳴鼓,伏兵四起,旗色與金人雜出,金軍亂,官軍迭進。世忠令背嵬軍各持長斧,上揕人胸,下斫馬足。敵被甲陷泥淖,世宗麾勁騎四面蹂躪,人馬俱斃,遂擒撻不野等二百餘人。而世忠所遣董旼,亦擊敗金人于天長之鴉口橋。己丑,金人攻承州,解元遇敵于州之北門,設水軍夾河陣,一日十三戰,相拒未決。世忠遣成閔將騎士往援,復大戰,俘獲甚多。世忠復親追至淮,金人驚潰,相蹈籍溺死者甚眾。捷聞,群臣入賀。帝曰「世忠忠勇,朕知其必能成功」沈與求曰「自建炎以來,將士未嘗與金人迎敵。今世忠連捷,厥功不細」論者以此舉為中興武功第一。
23
金、齊之兵日迫,群臣復勸帝他幸,散百司以避之。張浚曰「避將安之。惟進禦乃可耳」趙鼎曰「戰而不捷,去未晚也」帝因曰「朕為二聖在遠,屈己請和,而彼復肆侵陵,朕當總六師,臨江決戰」沈與求復力贊之。鼎喜曰「累年退怯,敵志益驕。今聖斷親征,將士必奮,成功可必。臣願效區區,以圖報國」於是以孟庾為行宮留守,命百司不預軍旅之務者,從便避兵。以張俊為浙西、江東宣撫使,王𤫉為江西沿江制置使,胡松年詣江上,會諸將進兵,劉光世移軍建康。後宮自溫州泛海如泉州。光世遣人諷鼎曰「相公自入蜀,何事為他人任患」韓世忠亦曰「趙丞相真敢為者」鼎聞之,恐帝意中變,乘間言「陛下養軍十年,用之正在今日。若少加退沮,即人心渙散,長江之險不可復恃矣」帝遂發臨安,劉錫、楊沂中以禁兵扈從。次平江,帝欲渡江決戰。鼎曰「賊遠來,利在速戰,遽與爭鋒,非策也。且豫尚不自來,陛下豈可與逆雛決勝負哉」乃止。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