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1589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刘平
Total 3

卷三十夏元昊拒命

10
康定元年春正月,元昊寇延州。延州当夏人出入之冲,地阔砦疏,土兵寡弱,又无宿将。知延州范雍闻元昊且至,惧甚。元昊诈遣人通款于雍,雍信之,不设备。既而元昊盛兵攻保安军,鄜延副总管刘平、石元孙屯庆州,雍以书召之,平与元孙趋土门。元昊既破金明砦,执都监李士彬父子,破安远、塞门、永平诸砦,乘胜至延州城下,雍闭门坚守。平、元孙闻之,督骑兵昼夜倍道而前,明日,至万安镇。平先发,步兵继进,夜至三川口西十里,止营,遣骑兵先趋延州争门。时鄜延都监黄德和、巡检万俟政、郭遵分屯外境,雍皆召还为援。平与之合步骑万馀,结阵东行五里许,遇贼。平与贼皆为偃月阵,相向有顷,贼兵涉水为横阵,遵击退之。贼复蔽盾为阵,官军复击却之,夺盾,杀获及溺死者近千人。平中流矢。日暮,贼以轻兵薄战,官军小却。黄德和居阵后,望见军却,率麾下走保西南山,众从之,皆溃。平遣其子宜孙驰追德和,执辔语曰「当勒兵还,并力拒贼,柰何先奔」德和不从,骤马遁赴甘泉。平遣军校杖剑遮留,得千馀人,转斗三日,贼退还水东。平率馀众保西南山,立七栅自固。夜四鼓,贼环营呼曰「如许残兵,不降何待」平旦,贼酋举鞭麾骑,自山四出,合击,绝官军为二,平遂与元孙等皆没于贼。会大雪,贼解去,延州得不陷。诏殿中侍御史文彦博即河中置狱问状,黄德和坐腰斩,范雍贬知安州,赠平、元孙官。雍为治尚恕,好谋而少成,故及于败。
11
帝因刘平、石元孙之败,问所以御边,判太常礼院丁度奏曰「今士气伤沮,若复追穷巢穴,馈粮千里,轻用人命,以快一朝之意,非计之得也。唐都长安,天宝后,河湟覆没,泾州西门不开,京师距寇境不及五百里,屯重兵,严烽火,虽常有侵轶,然卒无事。太祖时,疆场之任不用节将,但审择材器,丰其廪赐,信其赏罚,方陲辑宁几二十年。为今之策,莫若谨亭障,远斥堠,控扼要害,为制御之全计」因条上十策,名曰《备边要览》。时西疆未宁,一府三司虽旬休不废务,度言「苻坚以百万师寇晋,谢安命驾出游以安人心。请给假如故,无使外藩窥朝廷浅深」从之。
16
戊寅,王鬷、陈执中、张观罢。初,天圣中,鬷使河北,过真定,时曹玮为总管,鬷见之,玮谓曰「君异日当柄用,愿留意边防」鬷曰「何以教之」玮曰「吾闻赵德明尝使人以马榷易汉物,不如意,欲杀之,其少子元昊年方十馀,谏曰:我戎人,本从事鞍马,而以资邻国易不急之物,已为非策,又从而杀之,失众心矣。德明从之。吾尝使人觇元昊,状貌异常,他日必为边患」鬷未以为然。比再入枢密,元昊果反。帝数问边事,鬷不能对。及刘平败,议刺乡兵,久未决,帝怒,遂与执中、观同罢。鬷始叹玮之明识。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