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4524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继恩
Total 10

卷十六蜀盗之平

4
五年春正月戊午李顺攻陷汉州,复陷彭州,遂攻成都。转运使樊知古、知府郭载及官属出奔梓州。顺入城,据之,僭号大蜀王,遣其党四出,攻劫州县,两川大震。帝议遣大臣抚谕,赵昌言独请遣兵急讨,无致滋蔓。帝从之,遣宦者王继恩为两川招安使,分路进讨,以雷有终峡路转运使
6
李顺围梓州。初,知梓州张雍王小波起,即练士卒,募强勇,为城守计,辇绵州金帛以实帑藏,命官属治戎器,守械悉备。至是,顺遣其党帅众二十万围梓,城中兵才三千,雍悉智力御之,凡八十日。王继恩遣石智顒来援,贼乃溃去。
7
己亥王继恩师至绵州,贼溃走,追杀其众,遂复绵州。遣曹习破贼于老溪,复阆、巴、蓬、剑等州。
10
八月甲午,以王继恩为宣政使。初,中书以继恩讨蜀寇功,欲除宣徽使,帝曰「朕读前代史,不欲令宦官预政,宣徽,执政之渐也,止可授以他官」宰相力言继恩有大功,非此不足以酧之。帝怒,深责相臣,乃命学士张洎、钱若水议,别立宣政使以授之。
11
辛丑,以张咏知益州。时,王继恩上官正、宿翰等总兵讨贼,渐有成功,顿师不进,专务饮博,其下恣横剽掠,馀寇时复张大。咏至,勉正等亲行,临发,举酒属军校曰「尔曹蒙国厚恩,此行当荡平丑类。若老师旷日,即此地还为尔死所矣」正由是决计深入,大致克捷。时,寇掠之际,民多胁从,咏谕以恩信,使各归田里。且曰「前日李顺胁民为贼,今日吾化贼为民,不亦可乎」时民间讹言,有白头翁午后食人儿女,一郡嚣然,至暮,路无行人。既而得造讹者,戮之,民遂帖息。咏曰「妖讹之兴,沴气乘之,妖则有形,讹则有声。止讹之术,在乎识断,不在乎厌胜也」初,蜀士知向学而不乐仕宦,咏察郡人张及、李畋、张逵三人皆有学行,为乡里所称,遂敦勉就举,士由是知劝。民有谍诉者,咏酌量情法轻重,判数语以示之,蜀人刻为戒,民习风俗为之敦厚。先是城中屯兵尚三万人,无半月之食。咏知民间旧苦盐贵而廪有馀积,乃下其估,听民以米易盐,未逾月,得米数十万斛。咏度有二岁备,乃奏罢陕西粮运。帝闻之,喜曰「此人何事不了,吾无忧矣」
12
癸卯,以参知政事赵昌言为川峡都部署。时王继恩在蜀,不能戢众,帝意颇厌兵,召昌言谓曰「西川本自一国,太祖平之,今三十年矣」昌言知帝指,即前画攻守之策。帝喜,命昌言帅蜀,自继恩以下并受节制。既行,或奏昌言有反相,不宜握重兵。寻罢,知凤翔府
15
是年,召王继恩还,以上官正雷有终为四川招安使。蜀寇悉平。后数年,复有王均之变。

卷十九至道建储

6
三年二月辛丑,帝不豫。宣政使王继恩忌太子英明,阴与参知政事李昌龄知制诰胡旦等谋立楚王元佐三月癸巳,帝崩,年五十九。时,皇后令王继恩召吕端,端知有变,即绐继恩入书阁,锁闭之。亟入宫,后问曰「宫车已晏驾,立嗣以长,顺也。今将如何」端曰「先帝立太子正为今日,岂容更有异议」后默然,乃奉太子至福宁殿即位,垂帘引见群臣。端平立殿下,不拜,请卷帘,升殿审视,然后降阶率群臣拜焉。初,帝欲以端为相,或曰「端为人胡涂」帝曰「端小事胡涂,大事不胡涂」决意用之。时同列奏对多异议,惟端罕所建明。一日,内札戒谕「自今中书必经吕端参酌,乃得闻奏」五月甲戌,讨谋立楚王之罪,李昌龄为忠武行军司马。降王继恩右监门卫将军,均州安置。胡旦除名,长流浔州。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