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9038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烏雅束
Total 5

卷五十二金滅遼

3
哲宗元祐七年夏五月,遼女真部節度劾里缽死,弟頗刺淑嗣。劾里缽生十一子,長曰吳刺東,一名烏雅束,次曰阿骨打,曰吳乞買,曰撒也,曰乾賽,曰乾者,曰烏故乃,曰闍母,曰查刺,曰烏特。劾里缽疾篤,呼弟盈哥謂曰「烏雅束柔善,若辦集契丹事,阿骨打能之」遂卒。母弟頗刺淑襲為節度使。劾里缽嚴重多智,每戰未嘗被甲。襲位之初,內外潰叛,劾里缽乃因敗為功,變弱為強,遂破桓赬、散達、烏春、窩謀罕,基業始大。初建官屬,統諸部,其官之長皆稱勃極烈。
6
二年冬十月,生女真部節度使盈哥死,兄子烏雅束嗣。時高麗復與女真通好。女真雖舊屬高麗,然不相通者且久,會高麗醫者至女真,還,言於高麗王曰「女真居黑水部者,部族日強,兵益精悍」其王乃通使于女真,自是來往不阻。
9
三年十二月,生女真節度使烏雅束死,弟阿骨打自稱都勃極烈。遼使阿息保往謂之曰「何故不告喪」阿骨打曰「有喪不能弔,而乃以為罪乎」
10
四年冬十月,女真阿骨打叛遼,取寧江州。先是,遼主好畋獵淫酗,怠于政事,每歲遣使市名鷹海東青于海上,道出生女真,使者貪縱,徵索無藝,女真厭苦之。及阿疏奔遼,烏雅束屢以為請,遼主不遣阿疏,遂以為辭,稍稍拒市鷹使者。及阿骨打襲位,相繼遣蒲家奴、習古乃等索阿疏,遼主終不許。習古乃歸,具言遼主驕肆廢弛之狀。阿骨打乃召其所屬,使備衝要,建城堡,修戎器。遼主使侍御何息保往詰之,阿骨打曰「我小國也,事大國不敢廢禮。大國德澤不施而逋逃是主,以此字小,能無望乎。若還阿疏,朝貢如故,不然,城未已也」何息保還,遼主遂發渾河北諸軍,益東北路統軍司。阿骨打聞之,謂其下曰「遼人知我將舉兵,集諸路軍備我。我必先發制之,無為人制」乃與撒改子粘沒喝等謀,遂集所屬諸部兵,以銀術可、婁室、闍母等為將,而使婆盧火徵移懶路迪古乃兵。九月,阿骨打率兵進次寥晦城,諸部兵皆會于來流水,得二千五百人。數遼之罪,告于天地曰「世事遼國,恪修職貢,定烏春、窩謀罕之亂,破蕭海里之眾,有功不省,而侵侮是加。罪人阿疏,屢請不遣。今將問遼之罪,天地其監佑之」遂命諸將傳梃而誓。至遼界,遇渤海軍。耶律謝十墜馬,阿骨打射殺之。阿骨打之子斡本與數騎陷遼圍中,阿骨打救之,免胄戰。或自旁射之,阿骨打顧見射者,一矢而斃。謂其下曰「盡敵而止」眾從之,勇氣百倍。遼軍大奔,蹂踐死者十七八。撒改在別部,聞之,使粘沒喝及谷神來賀,勸其稱帝。阿骨打曰「一戰而勝,遂稱大號,何示人淺也」進軍寧江州,填塹攻城。寧江人自東門出,阿骨打邀擊,盡殪之。遼統軍司以聞,遼主射鹿于慶州,略不介意,惟遣海州刺史高仙壽應援而已。十月朔,寧江州陷。遼防禦使大藥師奴被獲,阿骨打陰縱之,使招諭遼人,遂引兵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