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69038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乌雅束
Total 5

卷五十二金灭辽

3
哲宗元佑七年夏五月,辽女真部节度劾里钵死,弟颇刺淑嗣。劾里钵生十一子,长曰吴刺东,一名乌雅束,次曰阿骨打,曰吴乞买,曰撒也,曰乾赛,曰乾者,曰乌故乃,曰闍母,曰查刺,曰乌特。劾里钵疾笃,呼弟盈哥谓曰「乌雅束柔善,若办集契丹事,阿骨打能之」遂卒。母弟颇刺淑袭为节度使。劾里钵严重多智,每战未尝被甲。袭位之初,内外溃叛,劾里钵乃因败为功,变弱为强,遂破桓赬、散达、乌春、窝谋罕,基业始大。初建官属,统诸部,其官之长皆称勃极烈。
6
二年冬十月,生女真部节度使盈哥死,兄子乌雅束嗣。时高丽复与女真通好。女真虽旧属高丽,然不相通者且久,会高丽医者至女真,还,言于高丽王曰「女真居黑水部者,部族日强,兵益精悍」其王乃通使于女真,自是来往不阻。
9
三年十二月,生女真节度使乌雅束死,弟阿骨打自称都勃极烈。辽使阿息保往谓之曰「何故不告丧」阿骨打曰「有丧不能吊,而乃以为罪乎」
10
四年冬十月,女真阿骨打叛辽,取宁江州。先是,辽主好畋猎淫酗,怠于政事,每岁遣使市名鹰海东青于海上,道出生女真,使者贪纵,徵索无艺,女真厌苦之。及阿疏奔辽,乌雅束屡以为请,辽主不遣阿疏,遂以为辞,稍稍拒市鹰使者。及阿骨打袭位,相继遣蒲家奴、习古乃等索阿疏,辽主终不许。习古乃归,具言辽主骄肆废弛之状。阿骨打乃召其所属,使备冲要,建城堡,修戎器。辽主使侍御何息保往诘之,阿骨打曰「我小国也,事大国不敢废礼。大国德泽不施而逋逃是主,以此字小,能无望乎。若还阿疏,朝贡如故,不然,城未已也」何息保还,辽主遂发浑河北诸军,益东北路统军司。阿骨打闻之,谓其下曰「辽人知我将举兵,集诸路军备我。我必先发制之,无为人制」乃与撒改子粘没喝等谋,遂集所属诸部兵,以银术可、娄室、闍母等为将,而使婆卢火徵移懒路迪古乃兵。九月,阿骨打率兵进次寥晦城,诸部兵皆会于来流水,得二千五百人。数辽之罪,告于天地曰「世事辽国,恪修职贡,定乌春、窝谋罕之乱,破萧海里之众,有功不省,而侵侮是加。罪人阿疏,屡请不遣。今将问辽之罪,天地其监佑之」遂命诸将传梃而誓。至辽界,遇渤海军。耶律谢十坠马,阿骨打射杀之。阿骨打之子斡本与数骑陷辽围中,阿骨打救之,免胄战。或自旁射之,阿骨打顾见射者,一矢而毙。谓其下曰「尽敌而止」众从之,勇气百倍。辽军大奔,蹂践死者十七八。撒改在别部,闻之,使粘没喝及谷神来贺,劝其称帝。阿骨打曰「一战而胜,遂称大号,何示人浅也」进军宁江州,填堑攻城。宁江人自东门出,阿骨打邀击,尽殪之。辽统军司以闻,辽主射鹿于庆州,略不介意,惟遣海州刺史高仙寿应援而已。十月朔,宁江州陷。辽防御使大药师奴被获,阿骨打阴纵之,使招谕辽人,遂引兵还。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