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9219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張知白
Total 2

卷二十一契丹盟好

33
仁宗天聖二年十二月,契丹大閱,聲言獵幽州,朝廷患之。帝以問二府,眾請練兵以備不虞。張知白曰「契丹修好未遠,今其舉者,以上初政,試觀朝廷耳,豈可自生釁耶。若終以為疑,莫如因今河決,發兵以防河為名,彼亦不虞也」未幾,契丹果罷去。

卷二十四明肅莊懿之事

15
甲午,皇太后崩。後稱制十一年,雖政出宮闈而號令嚴明,恩威加天下,左右近習少所假借,宮掖間未嘗妄改作,內外賜予有節。賜族人御食,必易以扣器,曰「尚方器勿使入吾家也」三司使程琳獻《武后臨朝圖》,后擲於地,曰「吾不作此負祖宗事」漕使劉綽還京西,言「在庾有出剩糧千餘斛,乞付三司」后問曰「卿識王曾、張知白呂夷簡、曾宗道乎。此四人者豈因獻羨餘進哉」晚年,稍進外家,而任宦者羅崇勳、江德明等訪外事,崇勳由此勢傾中外。至是,后崩,帝見左右泣曰「太后疾,不能言,猶數引其衣,若有所屬,何也」薛奎曰「其在袞冕也,服之豈可見先帝於地下」帝悟,遂以后服殮,謚曰莊獻明肅。舊制,后皆二謚,稱制加四謚自此始。太后遺詔「尊太妃為皇太后,與皇帝同議軍國事」閣門趣百僚賀,御史中丞蔡齊目臺吏毋追班而入白執政曰「上春秋長,習知天下情偽,今宜躬攬朝政,豈可使女后相踵稱制乎」殿中侍御史龐籍請下閣門,取垂簾儀制盡焚之。乃止尊太妃為皇太后,削去「同議軍國事」之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