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69246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吳表臣
Total 2

卷七十二秦檜主和

11
二年六月,秦檜罷。時,呂頤浩為左相,檜為右相,會桑仲上疏「願以所部收復京師,乞朝廷舉兵為聲援」頤浩信之,屢請出師。檜時已有傾頤浩之意,因諷人言「周宣王內修外攘,故能中興,今二相宜分任內外」於是帝諭頤浩及檜曰「頤浩治軍旅,檜理庶務,如種、蠡分職可也」乃命頤浩都督江、淮、荊、浙諸軍事,開府鎮江。帝謂給事中程瑀曰「頤浩熟於軍事,在外總諸將,檜在朝廷,庶幾內外相應,然檜誠實,但太執耳」瑀對曰「如求機警能順旨者極不難得,但不誠實則終不可倚」帝然之。頤浩至常州,桑仲已為霍明所殺,前軍將趙延壽復叛,遂稱疾不進,尋召還行在。初,胡安國嘗聞游酢論檜人才可方荀文若,故力言檜賢於張浚諸人。檜入相,安國時為給事中。呂頤浩既還,憾檜傾己,欲去之,問計于席益。益曰「目為黨可也。今黨魁胡安國在瑣闥,宜先去之」會頤浩薦朱勝非代已都督,命下,安國奏「勝非正位蒙司,值苗、劉肆逆,貪生苟容,辱逮君父。今強敵憑陵,叛臣不忌,用人得失,係國安危,深恐勝非上誤大計」帝為罷都督之命,改兼侍讀。安國復持錄黃不下,頤浩特命檢正黃龜年書行,安國爭之,遂落職,提舉仙都觀。侍御史江躋、左司諫吳表臣論勝非不可用,安國不當責,於是與張燾、程瑀、胡世將劉一止、林待聘、樓照等二十餘人,皆坐檜黨落職,檜亦自求去。先是,起居郎王居正與檜善,檜與居正論天下事甚銳,既相,所言皆不酧。居正疾其詭,言于帝曰「秦檜嘗語臣,中國之人惟當著衣啖飯,共圖中興,臣時心服其言。又自謂為相數月,必聳動天下。今為相設施止是,願陛下以臣所言,問檜所行」及檜求去,呂頤浩諷侍御史黃龜年上書劾罷檜,遂以觀文殿大學士提舉江州太平觀。龜年又奏論檜徇私欺君,合正典刑,投諸裔土,以禦魑魅。章凡三上,乃褫檜職,仍榜其罪于朝堂,示不復用。初,檜所陳二策,欲以河北人還金,中原人還劉豫。帝曰「檜言南人歸南,北人歸北。朕北人,將安歸」檜語乃塞。至是,帝乃召直學士院綦崇禮,語以是事及居正所言,崇禮即以帝意載于制詞,略曰「自檜得權而舉事,謂當聳動于四方,逮茲居位以陳謀,乃首建明于二策,罔燭厥理,殊乖素期」播告中外,人始知檜之姦。
22
五月丁未,王倫偕金使來。初,倫至會寧,見金主,首謝廢劉豫,次致使指。會撻懶自河南還,言于金主,請以廢齊舊地與宋。金主命群臣議,斡本力言不可。東京留守訛魯觀曰「我以地與宋,宋必德我」阿懶曰「我俘宋人父兄,怨非一日,若復資以土地,是助讎也,何德之有。勿與便」蒲盧虎位在斡本上,撻懶、訛魯觀附之,由是蒲盧虎執議,以河南、陝西地與宋,遂遣倫及其太原少尹烏凌阿思謀、太常少卿石慶來議事。將至,帝命吏部侍郎魏矼館伴之。矼以為御史時,嘗言和議之非,不可奉詔,因備論敵情之不可信。秦檜曰「公以智料敵,檜以誠待敵」矼曰「第恐敵不以誠待相公耳」檜乃改命吳表臣。思謀等至臨安,入見。帝謂輔臣曰「先帝梓宮果有還期,雖待二三年,尚庶幾。惟是太后春秋高,朕旦夕思念,欲早相見,此所以不憚屈己,冀和議之速成也」朝臣多言其不可,帝怒,趙鼎曰「陛下於金人有不共戴天之讎,今屈己請和,不憚為之者,以梓宮及母后耳。群臣憤懣之詞出於愛君,不可以為罪,陛下宜諭之曰:講和非吾意,以親故,不得已為之。但得梓宮及母后還,敵雖渝盟,吾無憾。」帝從其言,眾議遂息。烏凌思謀等稱朱弁忠節,詔附黃金三十兩賜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