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04144"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谢深甫
Total 7

卷八十道学崇诎

14
十二月,削秘阁修撰朱熹官。家居,自以蒙累朝知遇之恩,且尚带从臣职名,义不容默,乃草封事数万言,陈奸邪蔽主之祸。子弟诸生更进迭谏,以为必且贾祸,不听。蔡元定请以蓍决之,遇《遯》之《同人》。默然,取槁焚之,遂六奏力辞职名,诏仍充秘阁修撰。时,台谏皆韩侂胄所引,汹汹争欲以为奇货,然无敢先发者。胡紘未达时,尝谒于建安,待学子惟脱粟饭,遇紘不能异也。紘不悦,语人曰「此非人情,只鸡斗酒,山中未为乏也」及是,为监察御史,乃锐然以击自任。物色无所得,经年酝酿,章疏乃成。会改太常少卿,不果。有沈继祖者,为小官时,尝采摭《语》、《孟》之语以自售,至是以追论程颐,得为御史。紘以疏草授之,继祖谓可立致富贵,遂论「剽窃张载程颐之绪馀,寓以吃菜事魔之妖术,簧鼓后进,张浮驾诞,私立品题,收召四方无行义之徒以益其党,伍潜形匿,迹如鬼如魅。乞加少正卯之诛,以为欺君罔世、污行盗名者之戒。其徒蔡元定,佐为妖,乞编管别州」诏落职,罢祠,窜元定于道州。已而选人馀嚞上书,乞斩以绝伪学。谢深甫抵其书子地,获免。

卷八十一两朝内禅

23
九月庚午,重阳节,百官上寿,请帝朝重华宫,不听。而召内侍陈源为押班。中书舍人陈傅良不草词,且上疏曰「陛下之不过重华宫者,特误有所疑,而积忧成疾,以至此尔。臣尝即陛下之心反复论之,窃自谓深切,陛下亦既许之矣。未既中变,以误为实,而开无端之衅,以疑为真,而成不疗之疾,是陛下自贻祸也」给事中谢深甫言「父子至亲,天理昭然,太上之爱陛下,亦犹陛下之爱嘉王。太上春秋高,千秋万岁后,陛下何以见天下」帝感悟,趋命驾往朝,百官班立以俟。帝出至御屏,后挽留帝入,曰「天寒,官家且饮酒」百僚侍卫相顾莫敢言。傅良趋进,引帝裾,请毋入,因至屏后。后叱曰「此何地,秀才欲斫头耶」傅良痛哭于庭。后使人问曰「此何理也」傅良曰「子谏父不听,则号泣而随之」后益怒。遂传旨「罢,还内」傅良下殿径行,诏改秘阁修撰,不受。于是著作郎沈有开、秘书郎彭龟年、礼部侍郎倪思、国子录王介等,皆上疏请朝,不从。会上召嘉王,倪思言「寿皇欲见陛下,亦犹陛下之于嘉王也」上为动容。时李后浸与政,思进讲姜氏会齐侯于泺,因奏言「人主治国,必自齐家始,家之不能齐者,不能防其渐也。始于亵狎,终于恣横,至于阴阳易位,内外无别,甚至离间父子。汉之吕氏,唐之武、韦,几至乱亡,不但鲁庄公也」帝悚然。赵汝愚同侍经筵,退,语人曰「谠直如此,吾党不逮也」上怒思,出知绍兴府。

卷八十二韩侂胄专政

10
冬十月,内批以谢深甫为御史中丞,刘德秀为监察御史,罢右正言黄度。时,韩侂胄日夜谋去赵汝愚,知阁门事刘㢸亦以不得与内禅,心怀不平,因谓侂胄曰「赵相欲专大功,君岂惟不得节钺,将恐不免岭海之行」侂胄愕然问计,曰「惟有用台谏耳」侂胄问若何而可,㢸曰「御笔批出是也」侂胄然之,遂以内批拜给事中谢深甫为中丞。会汝愚请令近臣荐御史,侂胄密以其党刘德秀属深甫,遂以内批用之。由是刘三杰、李沐等牵连以进,言路皆侂胄之人,排斥正士。侍讲朱熹忧其害政,每因进对,为帝切言之。又约吏部侍郎彭龟年同劾侂胄,会龟年出护使客,不果。熹复贻书汝愚,当以厚赏酧侂胄之劳,勿使预政。汝愚为人疏,谓其易制,不以为虑。黄度将上疏论侂胄之奸,侂胄觉之,以御笔除度知平江府。度言「蔡京擅权,天下所由以乱。今侂胄假御笔逐谏臣,使俛首去,不得效一言,非国之利也」固辞,奉祠归养。未几,复内批罢侍讲朱熹。(原注:熹事见《道学纪》〕游仲鸿上疏曰「陛下宅忧之时,御批数出,不由中书。前日宰相留正之去,去之不以礼。谏官黄度之去,去之不以正。近日讲官朱熹之去,复去之不以道。自古未有舍宰相、谏官、讲官,而能自为聪明者也。愿亟还熹,毋使小人得志,以养成祸乱」王介上疏言「陛下即位未三月,策免宰相,迁易台谏,悉出内批,非盛世事也。崇宁、大观间,事出御批,遂成北狩之祸。杜衍为相,常积内降十数封还。今宰相不敢封纳,台谏不敢弹奏,此岂可久之道」皆不报。
12
十二月乙丑,吏部侍郎兼侍讲彭龟年韩侂胄用事,权势重于宰相,上疏条奏其奸,谓「进退大臣,更易言官,皆初政最关大体。若大臣或不能知,而侂胄知之,假托声势,窃弄威福,不去必为后患」上览奏,骇曰「侂胄,朕托以肺腑,信而不疑,不谓如此」龟年又言「陛下逐朱熹太暴,故欲陛下亦亟去此小人,毋使天下人谓陛下去君子易,去小人难」于是龟年、侂胄俱请祠。帝欲两罢其职,陈騤进曰「以阁门去经筵,何以示天下」既而内批「龟年与郡,侂胄进一官,与在京官观」给事中林大中、同中书舍人楼钥缴奏曰「陛下眷礼旧僚,一朝龙飞,延问无虚日,不三数月间,或死或斥,赖龟年一人尚留。今又去之,四方谓其以尽言得罪,恐伤政体。且一去一,留恩意不侔。去者日远,不复侍左右。留者纳祠,则召见无时。请留龟年经筵,而命侂胄以外任,则事体适平,人无可言者」上批「龟年已为优异,侂胄本无过尤,可并书行」大中与钥同奏「龟年除职与郡以为优异,则侂胄之转承宣使,非优异乎。若谓侂胄本无过尤,则龟年论事,实出于爱君之忱,岂得为过。龟年既已决去,侂胄难于独留,宜畀外任或外祠,以慰公议」不听。由是侂胄愈横。御史中丞谢深甫陈傅良,罢之。
15
宁宗庆元元年二月戊寅,罢右丞相赵汝愚。初,韩侂胄欲逐汝愚而难其名,谋于京镗,镗曰「彼宗姓也,诬以谋危社稷,则一网打尽矣」侂胄然之,以秘书监李沐尝有怨于汝愚,引为右正言,使奏汝愚以同姓居相位,将不利于社稷,乞罢其政,以奠安天位,杜塞奸源。是日,汝愚出浙江亭待罪,遂以观文殿大学士出知福州。甲申,谢深甫等论汝愚冒居相位,今既罢免,不当加以书殿隆名,帅藩重寄,乞令奉祠思咎。命提举洞霄宫。直学士院郑湜草制词,有曰「顷我家之多难,赖硕辅之精忠。持危定倾,安社稷以为悦,任公竭节,利国家无不为」坐无贬词,亦免官。
24
八月丙子,以谢深甫知枢密院事,许及之同知院事。及之为吏部尚书,谄事韩侂胄,无所不至。居二年不迁,见侂胄,流涕叙其知遇之意,衰迟之状,不觉屈膝。侂胄恻然怜之,故有是命。侂胄尝值生辰,朝臣毕集,及之适后至,阍人掩关拒之,及之大窘,会闸未及闭,遂俯偻而入。当时有「由窦尚书」、「屈膝执政」之语,传以为笑。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