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36381"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知临安府
Total 6

卷八十二韩侂胄专政

6
戊寅,加殿前都指挥使郭杲武康军节度使。辛巳,以赵汝愚为枢密使。壬午,以韩侂胄为汝州防御使。初,侂胄欲推定策功,意望节钺。汝愚曰「吾宗臣,汝外戚也,岂可言功。惟爪牙之臣则当推赏」乃加杲节钺,但迁侂胄防御使。侂胄大失望,然以传达诏旨,浸见亲幸,时时乘间窃弄威福。知临安府徐谊告汝愚曰「侂胄异时必为国患,宜饱其欲而远之」不听。汝愚欲推叶适之功,适辞曰「国危效忠,职也。适何功之有」及闻侂胄觖望,与知阁刘弼言于汝愚曰「侂胄所望不过节钺,宜与之」不从。适叹曰「祸自此始矣」遂力求补外。
16
兵部侍郎章颖侍经帏,帝曰「谏官有言赵汝愚者,卿等谓何」颖奏言「天地变迁,人情危疑,加以敌人嫚侮,国势未安,未可轻退大臣。愿降诏宣谕汝愚,无听其去」国子祭酒李祥言「去岁寿皇崩,两宫隔绝,中外汹汹,留正弃宰相而去,官僚几欲解散,君丧无主,国命如发。汝愚不畏灭族,决策立陛下,风尘不摇,天下复安,社稷之臣也。奈何无念功至意,忽体貌常典,使精忠直节,拂郁黯暗,何以示后世」知临安府徐谊素为汝愚所器,凡有政务,多咨访之,谊随事裨助,不避形迹。又尝劝汝愚早退,及预防侂胄之奸,侂胄尤怨之。及是,与国子博士杨简亦抗论留汝愚。李沐劾为党,皆斥之。

卷九十一会蒙古兵灭金

22
知临安府薛琼问张天纲曰「有何面目到此」天纲曰「国之兴亡,何代无之。我金之亡,比汝二帝何如」琼叱之。明日,奏其语。帝召天纲,问曰「汝真不畏死耶」天纲对曰「大丈夫患死之不中节耳,何畏之有」因祈死不已,帝不听。初,有司令天纲供状,必欲书主为虏主。天纲曰「杀即杀,焉用状为」有司不能屈,听其所供,天纲但书故主而已,闻者怜之。后莫知其所终。

卷九十八公田之置

3
景定四年二月贾似道当国,以国计困于造楮,富民困于和籴,思有以变法,而未得其说。知临安府刘良贵浙西转运使吴势卿献买公田之策。似道乃命殿中侍御史陈尧道右正言曹孝庆、监察御史虞毖、张希颜上疏言「三边屯列,非食不饱。诸路和籴,非楮不行。既未免于廪兵,则和籴所宜广图。既不免于和籴,则楮币未容绪造。为今日计,欲便国便民,而办军食重楮价者,莫若行祖宗限田之制。以官品计顷,以品格计数,下两浙、江东、西,和籴去处,先行归并诡析,后将官户田产逾限之数,抽三分之一回买以充公田。但得一千万亩之田,则每岁可收六七百万之米,其于军饷,沛然有馀。可免和籴,可以饷军,可以住造楮币,可平物价,可安富室,一事行而五利兴矣」帝从之。诏「买公田,置官田所,以刘良贵提领,通判陈訔为检阅,副之」良贵请下都省,严立赏罚,究归并之弊。独徐经孙条具其害,似道讽御史舒有开劾之,罢归。浙西安抚魏克愚言「取四路民田,立限回买,所以免和籴而益邦储,议者非不自以为公且忠也,然未见其利,而适见其害。近给事中徐经孙奏言江西买田之弊甚详,若浙西之弊,则尤有甚于经孙所言者」因历述为害者八事。疏奏,不省。未几,帝手诏曰「永免和籴,无如买逾限之田为良法。然东作方兴,权俟秋成,续议施行」似道愤然上疏求去,复讽何梦然、陈尧道、曹孝庆抗章留之,且劝帝下诏慰勉。帝乃趣似道出视事,且曰「当始于浙西诸路,视之为则」似道具陈其制,帝悉从之,二省奉行惟谨。似道首以己田在浙西者万亩为公田倡,荣王与苪继之,赵立奎自陈投卖,由是朝野无敢言者。
6
秋七月甲戌,彗星见。诏许中外直言,台谏士庶多上书,以为公田不便,民间愁怨所致。于是贾似道上书力辩,乞避位。帝曰「言事易,任事难,自古然也。使公田之说不可行,则卿建议之始,朕已沮之矣。惟其公私兼济,所以举意行之。今业已成矣,一岁之军饷,仰给于此,若遽因人言罢之,虽可决一时之异议,如国计何。卿既任事,亦当任怨,礼义不愆,何恤人言」知临安府刘良贵亦以人言籍籍,自陈括田之劳,乞从罢免。不允。由是公论顿沮。九月贾似道请行经界推排法于诸路。由是江南之地,尺寸皆有税,民力益困。

卷一百八二王之立

2
帝隰德佑二年春正月癸未,进封吉王昰为益王,判福州。信王昺为广王,判泉州。初,召文天祥知临安府,天祥辞不就,请以福王、秀王判临安,系民望,身为少尹,以死卫宗庙。又乞命吉王、信王镇闽、广,以图兴复,俱不许。至是,宗亲复请,太后从之,以驸马都尉杨镇及杨淑妃弟亮节、俞充容弟如圭提举二王府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