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62346"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晁补之
Total 2

卷四十六绍述

29
癸未,流大防刘挚、苏辙、梁焘、范纯仁于岭南,贬韩维等三十人官。大防之徙安州也,其兄大忠自泾原入朝,帝访大防安否,且曰「执政欲迁诸岭南,朕独令处安陆。为朕寄声问之。大防朴直,为人所卖,二三年可复见也」大忠泄其语于章敦,敦绳之益力。会侍御史来之邵言「司马光畔道逆理,典刑未正,鬼得而诛。独刘挚尚存,实天以遗陛下」于是三省言「吕大防等为臣不忠,罪与司马光等不异。顷朝廷虽尝惩责,而罚不称愆,生死异罪,无以垂示万世」遂贬大防舒州,挚鼎州团练副使,辙化州,焘雷州别驾,纯仁武安军节度副使,安置于循、新、雷、化、永五州。刘奉世光禄少卿,郴州居住,寻安置柳州。韩维落职致仕,再谪均州安置。王觌、韩川、孙升、吕陶、范纯礼、赵君锡、马默、顾临、范纯粹、孔武仲、王钦臣、吕希哲、吕希纯、吕希绩、姚勔、吴安诗、秦观十七人,通、随、峡、衡、蔡、亳、单、饶、均、池、信、和、金、光、衢、连、横等诸州居住。王攽落职致仕。孔平仲落职知衡州。张耒、晁补之、贾易并监当官。朱光庭、孙觉、赵卨、李之纯、杜纯、李周并追夺官秩。复追贬孔文仲李周为别驾。中书舍人叶涛当制,文极丑诋,闻者切齿。先是,左司谏张商英上言「愿陛下无忘元佑时,章敦无忘汝州时,安焘无忘许昌时,李清臣、曾布无忘河阳时」,以激怒之。由此诸贤皆不免。

卷四十九蔡京擅国

14
九月己亥,立党人碑于端礼门,籍元符末上书人,分邪、正等黜陟之。时元佑、元符末群贤贬窜死徙者略尽,蔡京犹未惬意,乃与其客强浚明、叶梦得,籍宰执司马光文彦博吕公著、吕公亮、吕大防、刘挚、范纯仁韩忠彦、王圭、梁焘、王岩叟、王存、郑雍、傅尧俞、赵瞻、韩维、孙固、范百禄胡宗愈李清臣、苏辙、刘奉世范纯礼、安焘、陆佃,曾任待制以上官苏轼、范祖禹、王钦臣、姚勔、顾临、赵君锡、马默、王蚡、孔文仲孔武仲、朱光庭、孙觉、吴安持、钱勰、李之纯赵彦若、赵卨、孙升、李周、刘安世、韩川、吕希纯、曾肇、王觌、范纯粹、王畏、吕陶、王古、陈次升、丰稷谢文瓘鲜于侁、贾易、邹浩、张舜民,馀官程颐、谢良佐、吕希哲、吕希绩、晁补之黄庭坚、毕仲游、常安民孔平仲、司马康、吴安诗、张耒、欧阳棐、陈瓘、郑侠、秦观、徐常、汤馘、杜纯、宋保国、刘唐老、黄隐、王巩、张保源、汪衍、馀爽、常立、唐义问、馀卞、李格非、商倚、张庭坚、李祉、陈佑、任伯雨、朱光裔、陈郛、苏嘉、龚刔欧阳中立、吴俦、吕仲甫、刘当时、马琮、陈彦、刘昱、鲁君贶、韩跋,内臣张士良、鲁焘、赵约、谭裔、王偁、陈询、张琳、裴彦臣、武臣王献可、张巽、李备、胡田,凡百二十人,等其罪状,谓之奸党,请御书刻石于端礼门。京等复请下诏,籍元符末日食求言章疏及熙宁、绍圣之政者,付中书定为正上、正中、正下三等,邪上、邪中、邪下三等。于是锺世美以下四十一人为正等,悉加旌擢。范柔中以下五百馀人为邪等,降责有差。又诏降责人不得同州居住。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