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77598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崔与之
Total 3

卷九十五真魏诸贤用罢

5
戊辰礼部郎中洪咨夔进对,帝问以今日急务。咨夔言「进君子,退小人。开诚心,布公道」因乞召用崔与之真德秀魏了翁。帝纳之,命咨夔与王遂并拜御史。咨夔谓遂曰「朝无台谏久矣,要当极本原而先论之」乃上疏曰「臣历考往古治乱之原,权归人主,政出中书,天下未有不治。权不归人主,则廉陛一夷,纲常且不立,奚政之问。政不出中书,则腹心无寄,必转而他属,奚权之揽。此八政驭群臣,所以独归之王,而诏之者必天官冢宰也。陛下亲政以来,威福操柄,收还掌握,扬廷出令,震撼海宇,天下始知有吾君。元首既明,股肱不容于自惰,撤副封,罢先行,坐政事堂以治事,天下始知有朝廷,此其大权大政亦累举矣。然中书之弊端,其大者有四:一曰自用,二曰自专,三曰自私,四曰自固。愿陛下于从容论道之顷,宣示臣言,俾大臣充初志而加定力,惩往辙而图方来,以仰称励精更始之意」
16
帝时又召崔与之以为参知政事,不至。与之自成都乞归广州,每有除命,皆力辞不起。及拜广东安抚,会摧锋军士作乱,纵火惠阳郡,长驱至广州城,声言欲得连帅幕属甘心焉。与之肩舆登城,叛兵望之,俯伏听命而散,因即家治事。帝注想弥切,召参大政,与之力辞。帝乃遣使趣之,且访以政事之当行罢者,人材之当用舍者。与之上疏曰「天生人材,自足以供一代之用,惟辩其君子、小人而已。忠实而有才者,上也。才虽不高,而忠实有守者,次也。用人之道,无愈于此。盖忠实之才,谓之有德而有才者也。若以君子为无才,必欲求有才者用之,意向或差,名实无别,则君子、小人消长之势,基于此矣。陛下励精更始,擢用老成,然以正人为迂阔,而疑其难以集事,以忠言为矫激,而疑其近于好名,任之不专,信之不笃。或谓世教将衰,则人才先已凋谢,如真德秀、洪咨夔、魏了翁,方进柄用,相继而去,天意固不可晓。至于敢谏之臣,忠于为国,言未脱口,斥逐随之,一去而不可复留。人才岂易得,而轻弃如此。陛下悟已往而图方来,昨以直言去位者亟加峻擢,补外者蚤与召还,使天下明知陛下非疏远正人,非厌恶忠言,一转移力耳。陛下收揽大权,悉归独断,谓之独断者,必是非利害胸中卓然有定见,而后独断以行之。比闻独断以来,朝廷之事体愈轻,寄相进拟多沮格不行。或除命中出而宰相不与知,立政造命之原失其要矣。大抵独断当以兼听为先,傥不兼听而独断,其势必至于偏听,实为乱阶,威令虽行于上,而权柄潜移于下矣」又曰「边臣主和,朝廷虽知,而未尝明有施行。忧边之士,剀切献言,一鸣辄斥,得非朝廷亦阴主之乎。假使和而可保,亦当议而行之可也」又曰「比年以来,变故层出,盗贼跳梁,雷雹震惊,星辰乖异,皆非细故。京城之灾,七年而两见,岂数万户生灵皆获罪于天者。百姓有过,在予一人。此陛下所当凛凛,惟有求直言,可以裨助君德,感格天心」又曰「戚畹旧寮,凡有丝发夤缘者,孰不乘间俟隙,以求其所大欲。近习之臣,朝夕在侧,易于亲昵,而难于防闲。司马光谓内臣不可令其采访外事及问以群臣能否,盖乾预之门自此始也。若谓其所问出于无心,岂知爱恶之私因此而入,其于圣德,能无玷乎」帝览奏嘉叹,趣召愈力,与之控辞至于十三疏,不许。
17
三年九月郑清之、乔行简罢。召崔与之右丞相枢密使,复辞不至。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