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6735"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明鎬
Total 4

卷三十二貝州卒亂

2
仁宗慶歷七年十一月,貝州賊王則據城反。以明鎬河北安撫使。則涿州人,初以歲饑,流至貝州,自賣為人牧羊,後隸宣毅軍為小校。貝、冀俗尚妖幻,相與習為《五龍》、《滴淚》等經及諸圖讖書,言「釋迦佛衰謝,彌勒佛當持世」則之與母訣也,嘗刺「福」字於背以為記。妖人因妄傳則字隱起,爭信事之。州吏張巒、卜吉主其謀,黨與連德、齊諸州,約以明年正旦,斷澶州浮梁,作亂。會其黨以書謁北京留守賈昌朝,事覺被執,則故不待期,亟以冬至日反。時,知州張得一方與官屬謁天慶觀,則率其徒劫庫兵,執得一囚之。從通判董元亨索庫鑰,元亨厲聲罵賊,賊遂殺之,又殺司理王獎等。兵馬都監田斌以從卒巷戰,不勝而出。城扉闔,提點刑獄田京等縋城出,保南關,入驍健營,撫士卒。凡有欲應賊者,京以計盡誅之,由是營兵在外者皆懾服,南關得不陷。則僭稱東平王,建國曰安陽,年號曰德勝。旗幟號令皆以佛為稱。城以一樓為一州,書州名,補其徒為知州,每面置一總管。然縋城下者日眾,于是令民伍伍為保,一人縋,餘悉斬。事聞,以知開封府明鎬為體量安撫使,而詔貝州,「有能獲賊者,授諸衛上將軍」鎬至于貝州,民汪文慶自城上系書射鎬帳,約為內應,夜垂縆以引官軍,入城者數百人。賊覺,率眾拒戰,官軍不利,乃與文慶等復縋而出。鎬以貝州城峻不可攻,乃為距闉,將成,為賊所焚。鎬乃即南城為地道,日攻其北以牽制之。
3
八年春正月,朝廷以則未下,命文彥博為河北宣撫使,鎬為之副。夏竦惡鎬,恐其成功,凡鎬所奏,輒從中阻之。彥博既受命,請軍事得專行,許之。彥博至貝,鎬穿道適通,遂選壯士,夜半由地道入城。眾登城,賊縱火牛。官軍以槍中牛鼻,牛還,攻之,賊大潰,開東門遁。總王信追則,擒之。餘眾保村舍者皆被焚死。竦複言所獲恐非真盜,乃詔檻送則京師,磔于市。賊據城凡六十六日而敗。改貝州為恩州。張得一以降賊伏誅。詔以彥博同平章事,加明鎬端明殿學士,封賈昌朝為安國公。侍讀學士楊偕言「賊發昌朝部中,至出大臣乃能平,昌朝為有罪,不當賞」弗聽。
4
夏四月,以明鎬參知政事文彥博推鎬貝州之功,且薦其才可大用故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