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78965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梅執禮
Total 3

卷五十六金人南侵

62
己巳,詔集從官于尚書省,議割三鎮。百官多請割與,會李若水使歸,亦慟哭於庭,請與之以舒國禍。何慄曰「三鎮,國之根本,奈何一旦棄之。且金人無信,割亦來,不割亦來」梅執禮呂好問、洪芻、秦檜等皆主慄議,而唐恪、耿南仲等力主割地。慄論辨不已,因曰「河北之民皆吾赤子,棄地則并其民棄之。為民父母而棄其子,可乎」帝悟,乃止。慄退,謂恪曰「割三鎮則傷河外之情,不割則太原、真定已失,不若任其所之」恪唯唯。遂詔河北、河東、京畿清野,令流民得占官舍、寺觀以居。禁京師民以浮言相動者。
74
帝聞城陷,慟哭曰「不用種師道言,以至于此」衛士入都亭驛,執金使劉晏殺之。軍民數萬斧左掖門,求見天子,帝御樓諭遣之。衛士長蔣宣率其眾數百,欲邀乘輿犯圍而出,左右奔竄,獨孫傅、梅執禮呂好問侍。宣抗聲曰「國事至此,皆宰相信任奸臣,不用直言所致」孫傅訶之,宣以語侵傅。好問譬曉之曰「若屬忘家族,欲冒重圍,衛上以出,誠為忠義。然乘輿將駕,必甲乘無缺而後動,詎可輕耶」宣詘服,曰「尚書真知軍情」麾其徒退。

卷五十七二帝北狩

14
時金人根括津搬,絡繹道路。上遣使歸云「朕拘留在此,候金銀數足,方可還」於是再增侍從郎中二十四員,再行根括,又分遣搜掘戚里、宗室、內侍、僧道、伎術之家,凡八日,得金三十萬八千兩、銀六百萬兩、表段一百萬,詔令權貯納。時根括己申了絕,二月軍前取過。教坊人及內侍藍忻等言「各有窖藏金銀,乞搜出」二酋怒甚。於是開封府復立賞限,大行根括,凡十八日,城內復得金七萬、銀一百十四萬,併表段四萬,納軍前。二酋以金銀不足,殺提舉官梅執禮等四人,餘各杖數百。乃下令曰「根括已正典刑,金銀尚或未足,當縱兵」於是再括。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