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2020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知代州
Total 2

卷十八營田之議

2
太宗端拱二年春,以陳恕、樊知古為河北東、西路招置營田使,又詔知代州張齊賢制置河東諸州營田,尋皆罷。

卷二十咸平諸臣言時務

3
冬十月知代州柳開上言曰「國家創業將四十年,陛下紹二聖之祚,精求至治,若守舊規,斯未盡善,能立新法,乃顯神機。臣以益州稍靜,望陛下選賢能以鎮之,必須望重有威,即群小畏服。又西鄙今雖歸朝,他日未可必保,苟有翻覆,須得人制御,若以契丹比議,為患更深。何者。契丹則君臣久定,蕃、漢久分,縱萌南顧之心,亦須自有思慮。西鄙積恨未泯,貪心不悛,其下猖狂,競謀凶惡,侵漁未必知足,姑息未能感恩。望常預備之,以良將守其要害,以厚賜足其貪婪,以撫慰來其情,以寬假息其念,多命人使西入甘、涼,厚結其心,為我聲援,如有動靜,使其掩襲,令彼有後顧之憂,乃可制其輕動。今甲兵雖眾,不及太祖之時人人練習,謀臣猛將則又懸殊,是以比年西北屢遭侵擾,養育則月費甚廣,征戰則軍捷未聞。誠願訓練禁戢,使如往日,行伍必求於勇敢,指顧無縱於後先,失律者悉誅,護功者必賞,偏裨主將不威嚴者去之。聽斷之暇,親臨殿廷,更召貔虎,使其擊刺馳驟,以彰神武之盛。臣又以宰相、樞密,朝廷大臣,委之必無疑,用之必至當,銓總僚屬,評品職官,內則主管百司,外則分治四海。今京朝官則別置審官,供奉殿直則別立三班,刑部不令詳斷,別立審刑,宣徽一司全同散地。大臣不獲親信,小臣乃謂至公。至如銀臺一司,舊屬樞密,近年改制,職掌甚多,加倍置人,事則依舊,別無利害,虛有變更。臣欲望停審官、三班,復委中書、樞密、宣徽院,銀臺司復歸樞密,審刑院復歸刑部,去其繁細,省其頭目。又京府大都,萬方軌則,望仍舊貫,選委親賢。今皇族宗子悉多成長,但令優逸,無以試材,宜委之外藩,擇文武忠直之士為左右贊弼之任。又天下州縣,官吏不均,或冗長至多,或歲年久闕,欲望縣四千戶以上選朝官知,三千戶以上選京官知,省去主簿,令縣尉兼領其事,自餘通判、監軍、巡檢、監臨、使臣,並酌量省減,免虛費於利祿,仍均濟於職官。又人情貪競,時態輕浮,雖骨肉之至親,臨勢利而多變,同僚之內多或不和,伺隙則致於傾危,患難則全無相救,仁義之風蕩然不復。欲望明頒告諭,各使改更,庶厚化原,永敦政本。恭惟太祖神武,太宗聖文,光掩百王,威加萬國,無賢不用,無事不知。望陛下開豁聖懷,如天如海,可斷即斷,合行即行,愛惜忠直之臣,體察姦諛之黨。臣久塵著位,浸荷恩寵,辭狂理拙,唯聖明恕之」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