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898540"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知開封府
Total 5

卷十金匱之盟

16
初,昭憲太后遺命太祖傳位于帝,帝傳之廷美以及德昭,故帝即位之初,命廷美尹開封,而德昭、德恭等皆稱皇子。及德昭不得其死,德芳相繼夭沒,廷美始不自安,柴禹錫因上變以搖之。他日,帝以傳國意訪之趙普,普對曰「太祖已誤,陛下豈容再誤」廷美遂得罪。趙普復相,盧多遜心不自安,普屢諷令引退,而多遜貪固權位,不能決。會普廉得多遜嘗遣堂吏趙白交通秦王事,帝大怒,責授守兵部尚書。越二日,下御史獄,捕繫中書守堂官趙白、秦府孔目官閻密、小吏王繼勳等,命翰林承旨李昉、學士扈蒙、衛尉卿崔仁冀、御史滕中正等雜治之。多遜具伏,言累遣趙白以中書機事密告廷美,且曰「願宮車宴駕,盡力事大王」廷美亦遣小吏樊德明報多遜云「承旨言正會我意」因遺之弓矢,多遜受之。閻密恣橫不法,言多指斥,王繼勳嘗為求訪聲妓,怙勢贓污,皆伏罪。獄上,帝詔文武官集議朝堂,太子太師王溥等七十四人奏「多遜及廷美顧望詛咒,大逆不道,宜行誅戮,以正刑章。趙白等處斬」詔削奪多遜官,流崖州,并徙其家屬、期親于遠裔。趙白、樊德明、閻密、王繼勛等悉斬于都門外,籍其家財。廷美勒歸私第,其男女等復正名稱,德恭等仍為皇侄,皇侄女適韓崇業,去公主、駙馬之號,並發遣西京,就廷美居止。貶閻矩為涪州司戶參軍,孫嶼為融州司戶參軍,皆廷美官屬,坐輔導無狀也。趙普又以廷美居西京非便,諷知開封府李符上言「廷美不悔過,怨望,乞徙遠郡,以防他變」詔降封廷美為涪陵縣公,房州安置,妻楚國夫人張氏削國封。以閻彥進知房州,袁廓通判州事,以伺察之。普又恐符言洩,乃坐符他事,流之春州,歲餘卒。

卷二十九慶歷黨議

2
仁宗景祐元年冬十月,除范仲淹禮部員外郎天章閣待制,判國子監,尋權知開封府。仲淹先以諫廢后事貶睦州,至是復召。時御史臺辟石介為主簿,未至,即論事坐罷。館閣校勘歐陽修貽書責中丞杜衍曰「主簿於臺中非言事官,介足未履台門之閾,已用言事見罷,可謂正直剛明不畏避矣。度介之才,不止為主簿,直可為御史,今斥介而他舉亦必擇賢。夫賢者固好辨,及有言則又斥而他舉乎,如此則必得愚暗懦默者而後止也」衍不能用。

卷三十七王安石變法

42
以劉庠知開封府。庠不肯屈事王安石安石欲見之,或以為言,庠曰「安石自執政,未嘗一事合人情,往將何語邪」卒不往,而上疏極言新法非是。帝曰「奈何不與大臣協心濟治乎」庠對曰「臣知事陛下而已,不敢附大臣也」

卷四十三元祐更化

23
初,差役之復,為期五日,同列病其太迫,知開封府蔡京獨如約悉改畿縣雇役,無一違者。詣政事堂白光,光喜曰「使人人奉法如君,何不可行之有」

卷四十四宣仁之誣

4
三月甲午朔,立延安郡王傭為皇太子,賜名煦。先是,岐王顥、嘉王頵日問起居,高太后既垂簾,命二王母輒入,且陰敕中人梁惟簡妻製十歲兒一黃袍,懷以來,蓋密為踐祚倉卒備也。初,太子之未立也,職方員外郎邢恕與蔡確成謀,密語太后之侄高公繪、公紀曰「上疾不可諱,延安幼沖,宜早有定論。岐、嘉皆賢王也」公繪驚曰「此何言。君欲禍吾家耶」恕知計不行,反宣言太后屬意岐王,而與王珪表裏,導確約珪入問疾,陽鉤致珪語,使知開封府蔡京伏劍士於外,須珪小持異,則執而誅之。既而珪言「上自有子」定議立延安,恕益無所施。及太子已立,猶與確自謂有定策功,傳播其語于朝。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