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0221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邓润甫
Total 6

卷三十七王安石变法

78
八年春正月,郑侠上疏,论吕惠卿朋党壅蔽,仍取《唐魏征姚崇宋璟》、《李林甫卢杞传》为两轴,题曰「正直君子、邪曲小人事业图迹」。在位之臣,暗合林甫辈而反于崇、璟者,各以其类,复为书献之。且荐冯京可相,并言禁中有人被甲登殿诟骂等事。惠卿奏为谤讪,令中丞邓绾制诰邓润甫治之,遂编管侠于汀州。御史台吏杨忠信谒侠曰「御史缄默不言,而君上书不已,是言责在监门而台中无人也」取怀中《名臣谏疏》二帙授侠曰「以此为正人助」冯京与吕惠卿同在政府,议论多不合,而王安国素与侠善。侍御史张璪承惠卿旨,劾侠尝游京之门,交通有迹。邓绾邓润甫言,王安国尝借侠奏槁观之,而有奖成之言,意在非毁其兄。于是放安国归田里,出京知亳州。时,侠贬汀州已行,惠卿又令舒亶捕之道,搜其箧,得所录《名臣谏疏》,有言新法事及亲友书尺,悉按姓名治之。狱成,惠卿欲致侠以死,帝曰「侠所言非为身也,忠诚亦可嘉,岂宜深罪」但徙侠英州。
80
二月癸酉,复以王安石同平章事。初,吕惠卿迎合安石建立新法,安石故力援引,骤至执政。惠卿既得志,有射羿之意,忌安石复用,遂欲逆闭其途,凡可以害安石者,无所不用其智。一时朝士见惠卿得君,谓可倾安石以媚惠卿,遂更朋附之。而邓绾邓润甫因李逢之狱,又挟李士宁以撼安石安石闻而怨之。时韩绛颛处中书,事多稽留不决,且数与惠卿争论,度不能制,密请帝复用安石,帝从之。惠卿闻之不安,乃条列安石兄弟之失数事,面奏,意欲上意有二。上封惠卿所言以示安石安石上表,有「忠不足以取信,故事事欲须自明。义不足以胜奸,故人人与之立敌」。盖谓是也。既而安石承召命,即倍道而进,七日至汴京。

卷四十六绍述

4
吕大防山陵使,甫出国门,杨畏首叛大防,上疏言「神宗更法立制以垂万世,乞赐讲求,以成继述之道」即召对,询以先朝故臣孰可召用者,畏遂列上章敦安焘吕惠卿邓润甫李清臣等行义,各加题品。且言神宗所以建立法度之意与王安石学术之美,乞召章敦为相。帝深纳之,遂复章敦资政殿学士吕惠卿为中大夫,王中正复遥授团练使。给事吴安诗不书敦录黄,中书舍人姚勔不草惠卿、中正诰词,皆不听。刘安世极谏章敦等不可用,贬出知成德军。
5
绍圣元年二月丁未,以李清臣中书侍郎邓润甫尚书右丞。润甫首陈武王能广文王之声,成王能嗣文、武之道,以开绍述,故有是命。范纯仁以时用大臣皆从中出,侍从、台谏亦多不由进拟,乃言于帝曰「陛下亲政之初,四方拭目以观,天下治乱,实本于此。舜举皋陶,汤举伊尹,不仁者远。纵未能如古人,亦须极天下之选」帝不纳。
6
三月,策进士于集英殿,李清臣发策曰「今复词赋之选而士不知劝,罢常平之官而农不加富,可差可募之说杂而役法病,或东或北之论异而河患滋,赐土以柔远也而羌夷之患未弭,弛利以便民也而商贾之路不通。夫可则因,否则革,惟当之为贵,圣人亦何有必焉」其意盖绌元佑之政也。苏辙谏曰「伏见策题力诋近岁行事,有绍复熙宁、元丰之意。臣谓先帝设施,盖有百世不可改者,元佑以来,上下奉行,未尝失坠。至于事或失当,何世无之。父作于前,子救于后,前后相济,此则圣人之孝也。汉武帝外事四夷,内兴宫室,财用匮竭,于是修盐铁、榷酤、均输之政,民不堪命,几至大乱。昭帝委任霍光,罢去烦苛,汉室乃定。光武、显宗以察为明,以谶决事,上下恐惧,人怀不安。章帝深鉴其失,代之宽厚恺悌之政,后世称焉。本朝真宗天书,章献临御,揽大臣之议,藏之梓宫。及仁宗听政,绝口不言。英宗濮议,朝廷汹汹者数年,先帝寝之,遂以安静。夫以汉昭、章之贤,与吾仁宗、神宗之圣,岂其薄于孝敬而轻事变易也哉。陛下若轻变九年已行之事,擢任屡岁不用之人,怀私忿而以先帝为词,大事去矣」帝览奏大怒,曰「安得以汉武比先帝」辙下殿待罪,众莫敢救。范纯仁从容言曰「武帝雄才大略,史无贬词,辙以比先帝,非谤也。陛下亲事之始,进退大臣,不当如诃斥奴仆」右丞邓润甫越次进曰「先帝法度,为司马光、苏辙坏尽」纯仁曰「不然,法本无弊,弊则当改」帝曰「人谓秦皇、汉武」纯仁曰「辙所论,事与时也,非人也」帝为之少霁。辙平日与纯仁多异,至是乃服,曰「公佛地位中人也」辙竟落职,知汝州。及进士对策,考官第主元佑者居上,礼部侍郎杨畏覆考,乃悉下之,而以主熙、丰者置前列。自是绍述之论大兴,国是遂变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