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32959"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陶节夫
Total 2

卷四十西夏用兵

36
徽宗崇宁三年十二月,以陶节夫经制陕西、河东五路。初,蔡京任节夫帅鄜延,节夫诞妄特甚,每进筑一城寨,即奏云「此西人要害必争之地」未一年,自常调迁至枢密直学士,然未尝遣一骑一卒出塞。盖与虏战则有胜负,独进筑则无虞。又皆远灵武数百里之地,虏所不争,故皆得就功论赏,而京力主之,故有是命。
37
四年三月,贬王厚于郢州。初,蔡京使王厚招夏卓罗右厢监军仁多保忠,厚言保忠虽有归意而下无附者。章数上,京责厚愈急,厚乃遣弟诣保忠,还,为夏逻者所获,遂追保忠赴牙帐。厚以保忠纵不为夏所杀,亦不能复领军政,使得之,一匹夫耳,何益于事。京怒,必令以金帛招致之。夏乃点兵渭、延、庆三路,各数千骑,出没,声言假兵于辽。而朝廷用京计,又命西边能招致夏人者,毋论首从,赏同斩级,令陶节夫在延安大加招诱。夏主遣使巽请,皆拒之,又令杀其放牧者。夏人遂入镇戎,略数万口,与羌酋溪赊罗撒合兵,逼宣威城。知鄯州高永年出御之,行三十里,为羌人所执。多罗巴谓其下曰「此人夺我国,使吾宗族漂落无处所」遂杀之,探其心肝食焉。已而羌众复焚大通河桥以叛,新疆大震。事闻,帝怒,亲书五路将帅刘仲武等十八人之名,敕御史侯蒙往秦州逮治。蒙至秦,仲武等囚服听命。蒙喻之曰「君辈皆侯伯,无庸辱狱吏,第以实对」狱既具,蒙奏言「汉武帝杀王恢,不如秦穆公赦孟明。子玉缢而晋侯喜,孔明亡而蜀国轻。今羌杀吾一都护,而使十八将由之以死,是自戕其肢体也。欲身不病,得乎」帝悟,释不治,惟王厚坐逗遛,贬为郢州防御使。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