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5298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曹光實
Total 4

卷十四西夏叛服

5
七年五月李繼捧入朝,獻銀、夏、綏、宥四州地。繼捧自陳願居京師,乃遣使夏州護緦麻已上親赴闕,授繼捧彰德軍節度使,並官其昆弟克信等十二人有差。遂曲赦夏州管內,以曹光實四州都巡檢使
7
八年知夏州尹憲、都巡檢曹光實繼遷,破之,斬首五百級,焚四百餘帳,獲其母與妻。繼遷遁去。
8
雍熙二年二月繼遷陷銀州。先是,繼遷既敗,轉徙無常處,復連娶豪族,漸以彊大,而西人以李氏世著恩德,往往多歸之。繼遷因語其豪右曰「李氏世有西土,今一日絕之,爾等不忘李氏,能從我興復乎」眾曰「諾」遂與弟繼衝赴夏州詐降,誘殺曹光實于葭蘆川。因襲據銀州,復破會州,焚城郭而去。事聞,朝廷遣知秦州田仁朗等將兵討之。
9
五月,徵田仁朗還。副將王侁擊繼遷,走之。初,既殺曹光實遂,圍三族砦。砦將折遇乜殺監軍使者,與繼遷合。田仁朗行次綏州,請益兵,留月餘俟報。時繼遷乘勝進攻撫寧砦,仁朗聞之喜曰「戎人常烏合寇邊,勝則進,敗則走,不可窮其巢穴。今繼遷嘯聚數萬,盡銳以攻孤壘,撫寧小而固,非浹旬所能破。我俟其困,以大兵臨之,分遣強弩三百,邀其歸路,敵成擒矣」部署已定,仁朗欲示閒暇,縱酒樗蒲,侁等因媒孽之。帝聞三族已陷,大怒,徵仁朗還,下御史獄,劾問請益兵及陷三族狀。仁朗對曰「銀、綏、夏三州兵皆以城守為詞不遣,三族去綏州遠,非元詔所救也。臣已定擒繼遷策,會詔至,不果」因言「繼遷得鄭戎情,願優詔懷來,或以厚利啖部落酋長令圖之。不爾,他日大為邊患」帝愈怒,特貸死,竄商州,是月,侁等出銀州北,破悉利諸砦,梟其黨折羅遇。麟州諸蕃皆請納馬贖罪,助討繼遷,侁遂舉所部兵入濁輪川,斬賊首五千級,繼遷及遇乜遁去。時詔郭守文與侁同領邊事,守文復與知夏州尹憲擊鹽城諸蕃,焚千餘帳,由是銀、麟、夏三州蕃百二十五族悉內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