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6057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丞相
Total 5

卷七十二秦檜主和

69
弁初副王倫使金,既就館,守之以兵。久之,金將議和,當遣一人受書還報,欲弁與倫探策決去留。弁曰「吾來固自分必死,豈應今日覬幸先歸。願正使受書,歸報天子,成兩國之好,蚤申四海之養于兩宮,則吾雖暴骨外國,猶生之年也」倫將歸,弁謂曰「古之使者有節以為信,今無節有印,印亦信也,願留之,使弁得抱以死,死不腐矣」倫解以授弁,弁受而懷之,臥起與俱。金人迫弁仕豫,且訹之,復欲易其官。弁皆誓不為屈,語在四年九月。又以書訣洪皓曰「金殺行人,非細事。吾曹遭之,命也。要當舍生以全義耳」乃具酒,召被掠士夫飲,半酣,語之曰「已得近郊某寺地,一旦畢命報國,諸公幸瘞我其處,題其上曰有宋通問副使朱公之墓,於我幸矣」眾皆泣下,莫能仰視。弁談笑自若,曰「此臣子之常,諸君何悲也」及粘沒喝死,弁密疏金國虛實,曰「此不可失之時也」遣李發間行歸報。王倫還,以弁奉送徽宗大行之文為獻,其辭有曰「歎馬角之未生,魂消雪窖。扳龍髯而莫逮,淚灑冰天」帝讀之感泣,官其親屬五人,謂丞相張浚曰「弁歸日,當以禁林處之」及還,入見便殿,弁謝,且曰「人之所難得者時,而時之運無已。事之不可失者幾,而幾之藏無形。惟無已也,故來遲而難遇。惟無形也,故動微而難見。陛下與金人講和,上返梓宮,次迎太母,又其次則憐赤子之無辜,此皆知時知幾之明驗。然時運而往,或難固執,幾動有變,宜鑒未兆。盟可守而詭詐之心宜嘿以待之,兵可息而銷弭之術宜詳以講之。金人以黷武為至德,以苟安為太平,虐民而不恤民,廣地而不廣德,此皆天助中興之勢。若時與幾,陛下既知於始,願圖厥終」帝曰「善」納其言,賜賚甚厚。秦檜惡其言敵情,奏以初補官易宣教郎直秘閣而卒。

卷七十九陳亮恢複之議

6
書既上,帝欲官之。亮笑曰「吾欲為社稷開數百年之基,寧用以博一官乎」亟渡江而歸。日落魄醉酒,與邑之狂士飲,醉中戲為大言,言涉犯上。一士欲中亮,以其事首刑部。侍何澹嘗為考試官,黜亮,亮不平,語數侵澹,澹聞而嗛之,即繳狀以聞。事下大理,笞掠亮無完膚,誣服為不軌。事聞,帝知為亮,嘗陰遣左右廉知其事。及奏入取旨,帝曰「秀才醉後妄言,何罪之有」劃其牘於地,亮遂得免。居無何,亮家僮殺人於境。適被殺者嘗辱亮父,其家疑事由亮,聞於官,笞榜僮,死而復蘇者數,不服。又囚亮父子於州獄,而屬臺官論亮情重,下大理。寺丞相王淮知帝欲生亮,而辛棄疾、羅點素高亮才,援之尤力,復得不死。

卷八十一兩朝內禪

18
十一月丙戌,日南至,丞相留正帥百官詣重華宮稱賀。兵部尚書羅點、給事中尤袤、中書舍人黃裳御史黃度、郎官葉適等上疏,請帝朝重華宮,不從。秘書郎彭龜年復上言「壽皇之事高宗,備極子道,此陛下所親睹也。況壽皇今日止有陛下一人,聖心拳拳,不言可知。特遇過宮日分,陛下或遲其行,則壽皇不容不降免到宮之旨,蓋為陛下辭責於人,使人不得以竊議陛下,其心非不願陛下之來。自古人君處骨肉之間,多不與外臣謀,而與小人謀之,所以交鬥日深,疑隙日大。今日兩宮萬萬無此,然臣所憂者,外無韓琦、富弼、呂誨、司馬光之臣,而小人之中已有任守忠者在焉。惟陛下裁察」又言「使陛下虧過宮定省之禮,皆左右小人間諜之罪,宰執、侍從但能推父子之愛,調停重華,臺諫但能仗父子之義,責望人主,至於疑間之根,盤固不去,曾無一語及之。今內侍間諜兩宮者固非一人,獨陳源在壽皇朝得罪至重,近復進用,外人皆謂離間之機必自源。始宜亟發威斷,首逐陳源,然後肅命鑾輿,負罪引慝,以謝壽皇。使父子懽然,宗社有永,不亦幸歟」龜年又以書誚趙汝愚。汝愚入對,往復規諫,帝意乃悟。汝愚更屬嗣秀王伯圭調護,於是兩宮之情始通。辛卯,帝朝重華宮,皇后繼至,從容竟日而還,都人大悅。
28
五月,壽皇疾大漸,欲一見帝,數顧視左右。陳傅良以帝不往重華宮,乃繳上告敕,出城待罪。丞相留正等率宰執進諫,帝拂衣起,正引帝裾諫。羅點進曰「壽皇疾勢已危,不及今一見,後悔何及」群臣隨帝入,至福寧殿,內侍闔門,痛哭而出。越二日,正等又請入對,帝令知閣門事韓侂胄傳旨云「宰執並出」正等俱出,至浙江亭待罪,壽皇聞之,憂甚。侂胄奏曰「昨傳旨宰執出殿門,今乃出都門,請自往宣押入城」於是正及趙汝愚等復還第。明日,帝召羅點入對,點言「前日迫切獻忠,舉措失禮,陛下赦而不誅,然引裾亦故事也」帝曰「引裾可也,何得輒入宮禁乎」點引辛毗事以謝,且曰「壽皇止有一子,既付神器,惟恐見之不速耳」從官及彭龜年、黃裳、沈有開奏,乞令嘉王詣重華宮問疾,許之。王至宮,壽皇為之感動。

卷一百四李璮之納

4
五月蒙古主命諸王哈必赤總諸道兵擊李璮。璮兵勢甚張,復命丞相史天澤往,仍詔諸將皆受天澤節制。天澤至濟南,謂哈必赤曰「璮多譎而兵精,不宜力角,當以歲月弊之」乃深溝高壘,遏其侵軼。初,行軍總管張範臨發,父柔謂之曰「汝圍城勿避險地,險則已無懈心,兵必致死。主者慮其險,必赴救,可因以立功」至是,弘範營城西,璮出兵突諸將,獨不向弘範。弘範曰「我營險地,璮乃示弱於我,必以奇兵來襲,謂我弗悟也」遂築長壘,內伏甲而外為壕,開東門以待,夜浚濠加深廣,璮不知也。明日,璮果擁飛橋來攻,未及岸,軍陷壕中。得升壕者,突入壘門,遇伏皆死。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