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66668"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童贯
Total 14

卷四十九蔡京擅国

2
徽宗建中靖国元年十一月,复召蔡京为翰林学士承旨。初,供奉官童贯性巧媚,善测人主微旨,先事顺承,以故得幸。及诣三吴访书画奇巧,留杭累月。蔡京与之游,不舍昼夜,凡所画屏障扇带之属,贯日以达禁中,且附语言论奏于帝所,由是帝属意用京。左阶道录徐知常以符水出入元符皇后所,太学博士范致虚与之厚,因荐京才可相,知常入宫言之,由是宫妾、宦官众口一词誉京,遂起京知定州,改大名。会韩忠彦与曾布交恶,布谋引京自助,乃有是召。京首论二事:其一言「神宗一代之史,非绍圣无以察正元佑之诋谤,今复诏参修,是纷更也。愿令史官条具绍圣之所以掩蔽者示天下」其二言「元佑置诉理所,以雪先朝得罪之人,绍圣命安敦、蹇序辰驳正,固当然耳,二人乃坐除名,如此则诉理为是矣。夫二臣之罪不除,则两朝之谤终在」。疏奏,上益向之。
38
四年春正月,蔡卞罢。卞居心倾邪,一意妇翁王安石所行为至当,以兄京晚达而位在上,致已不得相,故二府政事,时有不合。至是,京请以童贯为制置使,卞言不宜用宦者,必误边计。京于帝前诋卞,卞求去,遂出知河南府。
94
七年夏四月,勒蔡京致仕。蔡绦钟爱于京,擅权用事,其兄攸嫉之,数言于帝请杀绦,帝不许。白时中、李邦彦亦恶绦,乃与攸发绦奸私事。帝怒,欲窜之,京力丐免,乃止勒停侍养,因安置韩梠于黄州,褫绦侍读,毁赐出身敕,欲以撼京,而京犹未有去志。帝乃命童贯诣京,令上章谢事。贯至,京泣曰「上何不容京数年。当有相谗譛者」贯曰「不知也」京不得已,以章授贯。帝命词臣代京作三表求去,乃降诏从之。

卷五十四方腊之乱

3
十二月攻陷青溪,遂陷睦、歙州,东南将郭师中战死。北掠桐庐、富阳诸县,进逼杭州。郡守赵霆弃城走,州即陷。杀制置使陈建、廉访使赵约,纵火六日,死者不可胜计。凡得官吏,必断脔支体,探其肺肠,或熬以膏油,丛镝乱射,备尽楚毒,以偿怨心。警奏至京师,时方聚兵以图北伐,王黼匿不以闻,于是凶焰日炽,附者益众,东南大震。淮南发运使陈遘言「众强,东南兵弱,乞调京畿兵及鼎、澧枪牌手兼程以来,使不至滋蔓」帝得疏,始大惊。乃罢北伐之议,诏以童贯为江、淮、荆、浙宣抚使,谭稹为两浙制置使,率禁旅及秦、晋蕃、汉兵十五万讨之。
6
夏四月童贯合兵击,破之,执以归。童贯、谭稹前锋至青河堰,水陆并进,屡击破方腊焚官舍、府库、民居,宵遁,还清溪帮源洞。诸将刘延庆、王禀、王涣、杨惟忠、辛兴宗、王渊等相继至,尽复所陷城。贯等合兵击于帮源洞。众尚二十万,与官军力战,深据岩屋为三窟,诸将莫知所入。王渊裨将韩世忠潜行溪谷,问野妇,得径,即挺身直前,渡险数里,捣其穴,格杀数十人,擒以出。辛兴宗领兵截洞口,掠为己功,并取妻子及伪相方肥等,其众遂溃。乱,凡破六州、五十二县,戕平民二百万。所掠妇女,自贼洞逃出,裸而缢于林中者,相望百馀里。
8
八月,加童贯太师,封楚国公,赏平方腊功也。方腊伏诛,改睦州为严州,歙州为徽州

卷五十五群奸之窜

2
徽宗宣和七年十二月,上以金兵迫,禅位于太子桓。时天下皆知蔡京等误国,而用事者多受其荐引,莫肯为帝明言之,于是太学生陈东率诸生上书曰「今日之事,蔡京坏乱于前,梁师成阴贼于内,李彦结怨于西北,朱勔聚怨于东南,王黼、童贯又从而构衅于二虏,创开边隙,使天下之势危如丝发。此六贼者,异姓同罪,愿陛下肆诸市朝,传首四方,以谢天下」先是,太上皇起崔鶠通判宁化军,召为殿中侍御史,既至而帝即位,授右正言。鶠上疏曰「数十年来,王公卿相皆自蔡京出,要使一门生死则一门生用,一故吏逐则一故吏来,更持政柄,无一人害己者。此京之本谋也,安得实是之言闻于陛下哉。谏议大夫冯澥近上章曰:士无异论,太学之盛也。澥尚敢为此奸言乎。王安石除异己之人,著《三经》之说以取士,天下靡然雷同,陵夷至于大乱,此无异论之效也。京又以学校之法驭士人,如军法之驭卒伍,一有异论,累及学官。若苏轼黄庭坚之文章,范镇沈括之杂说,悉以严刑重赏禁其收藏,其苛锢多士亦已密矣,而澥犹以为太学之盛,欺罔不已甚乎。原京与澥之罪,乃天地否泰所系,国家治乱由之以分,不可忽也。仁宗英宗敦朴敢言之士以遗子孙,安石目为流俗,一切逐去,司马光复起而用之,元佑之治,天下安于泰山。及章敦、蔡京倡为绍述之论以欺人主,绍述一道德而天下一于谄佞,绍述同风俗而天下同于欺罔,绍述理财而公私竭,绍述造士而人才衰,绍述开边而塞尘犯阙矣。元符应诏上书者数千人,京遣心腹考定之,同己为正,异己为邪。澥与京同者也,故列于正。京之术破坏天下,于兹极矣,尚忍使其馀蠹再破坏耶。京奸邪之计大类王莽,而朋党之众则又过之。愿斩之以谢天下」累章极论,时议归重焉。
5
二月甲寅,贬蔡京秘书监,分司南京。童贯左卫上将军,池州居住。蔡攸太中大夫提举亳州明道宫。时三人皆从上皇行,以陈东之言,故贬。癸丑,贬童贯安置柳州,令吏部考核滥赏。凡由杨戬、李彦之公田,王黼、朱勔之应奉,童贯、谭稹等西北之师,孟昌龄父子河防之役,夔、蜀、湖南之开疆,关陕、河东之改币,吴越、山东茶盐、陂田之利,宫观、池苑营缮之功,后苑、书艺局、文字库等之费,又若近习所引献颂可采、效用宣力、应奉有劳、特赴殿试之流,所得爵赏,悉夺之。
7
乙亥,窜蔡京于儋州,攸雷州,童贯吉阳军,赵良嗣柳州。乙酉,诏蔡京子孙二十三人分窜远地,遇赦不许量移。是日死于潭州字元长,兴化仙游人,熙宁三年进士。天资凶谲,舞智御人,与童贯相结,因得骤进,在人主前,颛狙伺为固位计。帝亦知其奸,屡罢屡起。京每闻将退免,辄入见祈哀,匍伏叩头,无复廉耻。见利忘义,至于兄弟父子自为秦、越。暮年即家为府,营进之徒俱集其门,输货僮隶,皆得美官,弃纪纲法度为虚器。根株连结,牢不可破,卒致宗庙之祸。虽以谪死,天下犹以不正典刑为恨。
8
辛卯,遣监察御史张征诛童贯。贯少出李宪之门,善巧媚。自给事宫掖,即善策人主微指,先事顺承。贯状貌魁梧,瞻视壮伟,颐下生须十数,皮骨劲如铁,不类阉人。有度量,能疏财,后宫自妃嫔以下皆献馈,结纳左右妇寺,誉言日闻。宠媚翕赫,庭户杂沓成市,岳牧辅弼多出其门。握兵二十年,权倾一时,奔走期会,过于制敕。尝有论其过者,诏方劭往察。劭一动一息,贯悉侦得之,先密以白,且陷以他事,劭反得罪逐死。穷奸稔祸,流毒四海,死不足以偿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