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987352"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史紀事本末
條件: 提到「王世修
Total 3

卷六十五苗劉之變

3
壬午,詔王淵免進呈書押。扈從統制苗傅自負世將,以王淵驟得君,遷顯職,心忿不平。劉正彥以招降劇盜,功大賞薄,懷怨,二人因相結。時,內侍康履、藍珪恃恩用事,履尤妄作威福,凌忽諸將,諸將嫉之。會內侍臨浙觀潮,供帳遮道,傅等怒曰「汝輩使天子顛沛至此,猶敢爾耶」中大夫王世修亦嫉內侍恣橫,言於正彥,正彥曰「會當共除之」及王淵入樞府,傅等疑其由內侍以進,遂與世修謀先斬淵,然後殺宦者。議既定,明日癸未,值劉光世進殿前都指揮使,百官入聽宣制。傅、正彥令世修伏兵城北橋下,俟淵退朝,即捽下馬,誣以結宦者謀反。正彥手斬淵,即與傅擁兵至行宮門外,梟淵首于行闕,分捕內侍百餘,皆殺之。履馳入宮白帝,帝大驚。朱勝非急趨樓上,詰傅等擅殺之故。中軍統制吳湛排門引傅黨入內奏曰「傅等不負國家,止為天下除害耳」知杭州康允之見事急,請帝御樓撫諭之。日將午,帝登樓,苗傅等望見黃蓋,猶山呼而拜。帝憑欄呼傅等問故,傅厲聲對曰「陛下信任中官,賞罰不公,軍士有功者不賞,內侍所主者得官。黃潛善、汪伯彥誤國至此,猶未遠竄。王淵遇賊不戰,首先渡江,因交康履,乃除樞密。臣自陛下即位以來,功多賞薄。臣已將王淵斬首,中官在外者皆誅訖,更乞康履、曾擇誅之,以謝三軍」帝曰「潛善、伯彥已降黜,履、擇當重與降責,卿等可歸營」傅曰「天下生靈無辜,肝腦塗地,止緣中官擅權,若不斬履、擇,臣不還營」帝猶未許。逾時,傅兵不退,帝不得已,命湛執履與之。傅即於樓下腰斬履,臠其肉,梟首,與淵首相望。帝遂以傅為慶遠軍承宣御營使都統制,正彥渭州觀察使副都統制,諭傅等歸營。傅等進曰「陛下不當即大位,將來淵聖皇帝來歸,未知何以處之」帝命朱勝非縋樓下,委曲諭之。傅請隆祐太后同聽政,及遣人使金議和。帝許之,即下詔請隆祐太后垂簾。傅等聞詔不拜,曰「自有皇太子可立,況道君皇帝已有故事」勝非還白帝,帝曰「朕當退避,但須太后手詔也」乃遣顏岐入內,請太后御樓。太后至,帝立楹側,從官請帝坐,帝曰「不當坐此矣」太后因乘肩輿下樓出門,見傅等,諭之曰「自道君皇帝任蔡京、王黼,更祖宗法度,童貫起邊事,所以招致金人,養成今日之禍,豈關今上皇帝事。況皇帝初無失德,止為黃潛善、汪伯彥所誤,今已竄逐,統制豈不知之」傅等對曰「臣等必欲太后為天下主,奉皇子為帝」后曰「今強敵在前,吾以一婦人抱三歲兒決事,何以令天下。敵國聞之,豈不轉加輕侮」傅等不從。后顧勝非曰「今日政須大臣果決,相公何無一言」勝非還白帝曰「傅等腹心有王鈞甫者,適語臣云,二將忠有餘而學不足,此語可為後圖之緒」帝即坐上作詔「禪位于皇子,請太后同聽政」宣詔畢,傅等麾其軍退,於是皇子旉即位,太后垂簾決事。是夕,帝移御顯忠寺。
15
呂頤浩、張浚軍次秀州。頤浩諭諸將曰「今雖反正,而賊猶握兵居內,事若不濟,必反以惡名加我。翟義、徐敬業可監也」進次臨平,苗翊、馬柔吉負山阻水為陣,中流植鹿角以梗行舟。韓世忠舍舟力戰,張俊、劉光世繼之,翊眾少卻。世忠復舍馬操戈而前,令將士曰「今日當以死報國,面不被數矢者皆斬」於是士卒爭用命。翊引神臂弩持滿以待,世忠瞋目大呼,挺刃突前,翊眾辟易,矢不及發,遂敗走。勤王兵入北關,傅、正彥急趣都堂,取鐵券,擁精兵二千,遂開湧金門夜遁。犯富陽、新城,將南趨閩中,統制王德、喬仲福追之。辛亥,皇太后徹簾。頤浩、浚等入城,世忠手執王世修以屬吏。浚等見帝,伏地涕泣待罪,帝慰勞再三,謂浚曰「曩在睿聖,兩宮隔絕,一日啜羹,忽聞貶卿,不覺覆手,念卿被謫,此事誰任」解所服玉帶賜之。帝握世忠手慟哭,曰「中軍統制吳湛佐逆為最,尚留朕肘腋,能先誅乎」世忠即謁湛,握手與語,折其中指,與王世修俱斬于市。逆黨王元、左言、馬瑗、范仲熊、時希孟皆貶。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