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987352"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宋史纪事本末
条件: 提到“王世修
Total 3

卷六十五苗刘之变

3
壬午,诏王渊免进呈书押。扈从统制苗傅自负世将,以王渊骤得君,迁显职,心忿不平。刘正彦以招降剧盗,功大赏薄,怀怨,二人因相结。时,内侍康履、蓝圭恃恩用事,履尤妄作威福,凌忽诸将,诸将嫉之。会内侍临浙观潮,供帐遮道,傅等怒曰「汝辈使天子颠沛至此,犹敢尔耶」中大夫王世修亦嫉内侍恣横,言于正彦,正彦曰「会当共除之」及王渊入枢府,傅等疑其由内侍以进,遂与世修谋先斩渊,然后杀宦者。议既定,明日癸未,值刘光世进殿前都指挥使,百官入听宣制。傅、正彦令世修伏兵城北桥下,俟渊退朝,即捽下马,诬以结宦者谋反。正彦手斩渊,即与傅拥兵至行宫门外,枭渊首于行阙,分捕内侍百馀,皆杀之。履驰入宫白帝,帝大惊。朱胜非急趋楼上,诘傅等擅杀之故。中军统制吴湛排门引傅党入内奏曰「傅等不负国家,止为天下除害耳」知杭州康允之见事急,请帝御楼抚谕之。日将午,帝登楼,苗傅等望见黄盖,犹山呼而拜。帝凭栏呼傅等问故,傅厉声对曰「陛下信任中官,赏罚不公,军士有功者不赏,内侍所主者得官。黄潜善、汪伯彦误国至此,犹未远窜。王渊遇贼不战,首先渡江,因交康履,乃除枢密。臣自陛下即位以来,功多赏薄。臣已将王渊斩首,中官在外者皆诛讫,更乞康履、曾择诛之,以谢三军」帝曰「潜善、伯彦已降黜,履、择当重与降责,卿等可归营」傅曰「天下生灵无辜,肝脑涂地,止缘中官擅权,若不斩履、择,臣不还营」帝犹未许。逾时,傅兵不退,帝不得已,命湛执履与之。傅即于楼下腰斩履,脔其肉,枭首,与渊首相望。帝遂以傅为庆远军承宣御营使都统制,正彦渭州观察使副都统制,谕傅等归营。傅等进曰「陛下不当即大位,将来渊圣皇帝来归,未知何以处之」帝命朱胜非缒楼下,委曲谕之。傅请隆佑太后同听政,及遣人使金议和。帝许之,即下诏请隆佑太后垂帘。傅等闻诏不拜,曰「自有皇太子可立,况道君皇帝已有故事」胜非还白帝,帝曰「朕当退避,但须太后手诏也」乃遣颜岐入内,请太后御楼。太后至,帝立楹侧,从官请帝坐,帝曰「不当坐此矣」太后因乘肩舆下楼出门,见傅等,谕之曰「自道君皇帝任蔡京、王黼,更祖宗法度,童贯起边事,所以招致金人,养成今日之祸,岂关今上皇帝事。况皇帝初无失德,止为黄潜善、汪伯彦所误,今已窜逐,统制岂不知之」傅等对曰「臣等必欲太后为天下主,奉皇子为帝」后曰「今强敌在前,吾以一妇人抱三岁儿决事,何以令天下。敌国闻之,岂不转加轻侮」傅等不从。后顾胜非曰「今日政须大臣果决,相公何无一言」胜非还白帝曰「傅等腹心有王钧甫者,适语臣云,二将忠有馀而学不足,此语可为后图之绪」帝即坐上作诏「禅位于皇子,请太后同听政」宣诏毕,傅等麾其军退,于是皇子旉即位,太后垂帘决事。是夕,帝移御显忠寺。
15
吕颐浩、张浚军次秀州。颐浩谕诸将曰「今虽反正,而贼犹握兵居内,事若不济,必反以恶名加我。翟义、徐敬业可监也」进次临平,苗翊、马柔吉负山阻水为阵,中流植鹿角以梗行舟。韩世忠舍舟力战,张俊、刘光世继之,翊众少却。世忠复舍马操戈而前,令将士曰「今日当以死报国,面不被数矢者皆斩」于是士卒争用命。翊引神臂弩持满以待,世忠瞋目大呼,挺刃突前,翊众辟易,矢不及发,遂败走。勤王兵入北关,傅、正彦急趣都堂,取铁券,拥精兵二千,遂开涌金门夜遁。犯富阳、新城,将南趋闽中,统制王德、乔仲福追之。辛亥,皇太后彻帘。颐浩、浚等入城,世忠手执王世修以属吏。浚等见帝,伏地涕泣待罪,帝慰劳再三,谓浚曰「曩在睿圣,两宫隔绝,一日啜羹,忽闻贬卿,不觉覆手,念卿被谪,此事谁任」解所服玉带赐之。帝握世忠手恸哭,曰「中军统制吴湛佐逆为最,尚留朕肘腋,能先诛乎」世忠即谒湛,握手与语,折其中指,与王世修俱斩于市。逆党王元、左言、马瑗、范仲熊、时希孟皆贬。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