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138315"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齐民要术
Total 8

卷102 子部·农家类

子部十二·农家类·齐民要术》十卷浙江巡抚采进本

1
后魏贾思勰撰。思勰始末未详,惟知其官为高平太守而已。自序称,起自耕农,终于醯醢,资生之乐,靡不毕书,凡九十二篇。今本乃终于五谷果蓏非中国物者。自序又称,商贾之事,阙而不录。今本货殖一篇,乃列于第六十二,莫知其义。中第三十篇为杂说,而卷端又列杂说数条,不入篇数。一名再见,于例殊乖。其词亦鄙俗不类,疑后人所窜入。然陈振孙书录解题》称其治生之道不仕则农为名言,正见于卷端杂说中。则宋本已有之矣。思勰序不言作注,亦不云有音。今本句下之注,有似自作,然多引及颜师古者。考《文献通考》载李焘孙氏《齐民要术音义解释序》曰,贾思勰著此书,专主民事,又旁摭异闻,多可观,在农家最嶢然出其类。奇字错见,往往艰读。今运使秘丞孙公为之音义,解释略备。其正名小物,盖与扬雄、郭璞相上下,不但借助于思勰也。则今本之注盖孙氏之书。特《宋艺文志》不著录,其名不可考耳。董谷碧里杂存》以注中一石当今二斗七升之文,疑其与魏时长安童谣百升飞上天句不合案:斛律光,齐人,非魏人,此语殊误,盖未知注非思勰作也。钱曾读书敏求记》云,嘉靖甲申,刻《齐民要术》于湖湘,首卷简端周书曰云云,原系细书夹注。今刊作大字,毛晋津逮秘书》亦然。今以第二篇至六十篇之例推之,其说良是。盖唐以前书文词古奥,校勘者不尽能通,辗转讹脱,因而讹异,固亦事所恒有矣。
2
其自序又称,此书非腾口空言,夸张盗名,如《齐民要术》、《四时纂要》,迂疏不适用之比。其自命殊高。今观其书,上卷泛言农事,中卷论养牛,下卷论养蚕。大抵泛陈大要,引经史以证明之,虚论多而实事少,殊不及《齐民要术》之典核详明。遽诋前人,殊不自量,然所言亦颇有入理者。宋入旧帙,久无刊本,姑存备一家可也。末有《蚕书》一卷,秦湛撰。处度,高邮人,秦观之子也。所言蚕事颇详。《宋志》与旉书各著录。不知何人缀旉书后,合为一编。其说与旉书下篇可以互相补苴,今亦仍并录之焉。
1
元世祖时官撰颁行本也。前有至元十年翰林学王磐序,称诏立大司农司,不治他事,专以劝课农桑为务。行之五六年,功效大著。农司诸公又虑夫播植之宜,蚕缲之节,未得其术,于是遍求古今农家之书,删其繁重,摭其切要,纂成一书,镂为版本进呈,将以颁布天下云云。案《元史》司农司设于至元七年,分布劝农官,巡行郡邑,察举农事成否,达于户部,以殿最牧民长官。史又称世祖即位之初,首诏天下崇本抑末,于是颁《农桑辑要》之书于民,均与王磐所言合。惟至元七年至十年不足五六年之数,磐盖据建议设官之始约略言之耳。焦竑《国史经籍志》、钱曾《读书敏求记》皆作七卷,《永乐大典》所载仅有二卷,盖编纂者所合并,非有阙佚。《永乐大典》又载有至顺三年印行万部官牒。苏天爵元文类》又载有蔡文渊序一篇,称延佑元年,仁宗特命刊版于江浙行省,明宗、文宗复申命颁布。盖有元一代,以是书为经国要务也。书凡分典训、耕垦、播种、栽桑、养蚕、瓜菜、果实、竹木、药草、孳畜十门,大致以《齐民要术》为蓝本,芟除其浮文琐事,而杂采他书以附益之,详而不芜,简而有要,于农家之中,最为善本。当时著为功令,亦非漫然矣。
1
元王桢撰。桢字伯善,东平人。官丰城县尹。《文渊阁书目》曰,王桢《农书》一部,十册。《读书敏求记》曰,农桑通诀六,谷谱四,农器图谱十二,总名曰《农书》。《永乐大典》所载,并为八卷,割裂缀合,已非其旧。今依原序条目,以类区别,编为二十二卷。其书典赡而有法,盖贾思勰齐民要术》之流。
2
曰蚕桑,分十子目,蔟箔织紝之法也。天时冠以总论,馀七门各冠以汇考,而诏谕御制诗文,并随类恭录焉。昔周公作书,以无逸为永年之本,而所谓无逸,在先知稼穑之艰难。故重农贵粟,治天下之本也。《管子》、《吕览》所陈种植之法,并文句典奥,与其他篇不类。盖古者必有专书,故诸子得引之,今已佚不可见矣。刘向《七略》,综别九流,以农家自为一类,其书亦无一存。今所传者,以贾思勰齐民要术》为最古,而名物训诂,通儒或不尽解,无论耕夫织妇也。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