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167579"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熊朋來
Total 8

卷33 經部·五經總義類

1
熊朋來撰。朋來與可,南昌人。登宋咸淳十年進士,仕元為福清縣判官。

卷38 經部·樂類

1
熊朋來撰。朋來有《五經說》,已著錄。是書大旨以為在禮堂上侑歌,惟瑟而已,他弦莫侑,為古人所最重。自瑟教廢而歌《詩》者莫為之譜。既作《瑟賦》二篇,發明其理,複援據古義,參以新意,定為一編。首為《瑟弦律圖》;次為《旋宮六十調圖》;次為《雅律通俗譜例》;次為《指法》;次為《詩舊譜》,凡《鹿鳴》、《四牡》、《皇皇者華》、《魚麗》、《南有嘉魚》、《南山有台》、《關雎》、《葛覃》、《卷耳》、《鵲巢》、《採蘩》、《採蘋》十二篇,即趙彥肅所傳《開元十二詩譜》;次曰《詩新譜》,凡《騶虞》、《淇奧》、《考盤》、《黍離》、《緇衣》、《伐檀》、《蒹葭》、《衡門》、《七月》、《菁菁者莪》、《鶴鳴》、《白駒》、《文王》、《抑》、《崧高》、《烝民》、《駉》十七篇,皆朋來所補;次曰《樂章譜》,為學宮釋奠樂章;終以《瑟譜後錄》,則古來論瑟之語也。其《瑟弦律圖》以中弦為極清之弦,虛而不用,駁姜氏《瑟圖》二十五弦全用之非。案聶崇義《三禮圖》,雅瑟二十三弦,其常用者十九弦,其餘四弦謂之番。番,贏也。頌瑟二十五弦盡用之。又《莊子》、《淮南子》均有「鼓之二十五弦皆動」之文,則姜氏之說於古義有徵,未可盡斥。其《旋宮圖》內所列六十調,皆據蔡氏《律呂新書》所推。其十二宮則用《禮記正義》黃鐘一、林鐘二之次,與蔡氏黃鐘一、大呂二之次不同。又改「二變」為「二少」,少與老相應,變與正不相應,實不如《律呂新書》之確。又黃鐘一均,惟黃鐘宮用七正律,無射商則一正一半五變半,夷則角則二正二半三變半。朋來列七正律於黃鐘宮之前,而無射商以下不書正變及半律、變半律,亦為疏略。其《樂章譜》既用唐樂三和之法,注曰「如大呂為角,則於大呂均取中呂起調畢曲。太蔟為徵,則於太蔟均取南呂起調畢曲。應鐘為羽,則於應鐘均取夷則起調畢曲。」然於黃鐘為宮無義,又曰「今釋奠迎神或只用黃鐘為宮一曲疊奏之」云云。案范鎮《皇祐新樂圖記》曰:「黃鐘為角者,夷則為宮。黃鐘之角者,姑洗為角。十二律之於五聲,皆如此率。而世俗之說乃去之字,謂太蔟曰黃鐘商、姑洗曰黃鐘角、林鐘曰黃鐘徵、南呂曰黃鐘羽。」其義至明。今因大呂為角而取中呂起調畢曲,太蔟為徵而取南呂起調畢曲,應鐘為羽而取夷則起調畢曲,則是大呂之角、太蔟之徵、應鐘之羽,而非大呂為角、太蔟為徵、應鐘為羽矣。至於黃鐘為宮,與黃鐘之宮則同一黃鐘,無以異也。朋來既用唐制,而又云只用黃鐘為宮一曲疊奏,豈非於意亦有所未安,而為騎牆之論歟?他如《後錄》中以堯作十五弦之瑟見於《呂覽》者誤為《樂記》,記憶偶疏,又其小疵矣。然樂律一門,諸家著錄,琴譜為多。

卷82 史部·政書類二

2
又於琴瑟操縵之法,別成一譜。其琴譜不越松風閣之舊規,以數音譜出一字,少用鉤剔。蓋欲近於和緩,以和韶樂。瑟譜則以六律為主,行遲其聲以應節,又與元熊朋來瑟譜》之一聲一字者迥殊。蓋歷律皆根於數。之藻嫻於算法,世所行《天學初函》,即其所刻。故因數制律,足自為一家之學。其末卷載鄉飲酒禮兼及鄉射禮者,明初之制,猶行射禮於頖宮。迨其中葉,此禮遂廢。故《明會典》及《南雍志》諸書載之不詳。之藻稽古証今,考辨頗為賅悉。惟《褒崇》一門,僅採史傳,不及馬端臨《學校考》之備。又《儀器圖》內犠尊諸制,既不本於《三禮圖》,又不以《考古》、《博古》諸圖証其異同,僅以時俗陳設者為准,未免稍略。然禮以時王所制為定,是亦自有其義焉,未可盡非也。

卷113 子部·藝術類二

1
案:以上所錄皆山人墨客之技,識曲賞音之事也。若熊朋來瑟譜後錄》、《注浩然琴瑟譜》之類,則全為雅奏,仍隸經部樂類中,不與此為伍矣。

卷143 子部·小說家類存目一

1
熊太古撰。太古,豐城人。熊朋來之孫也。登進士,官至江西行省郎中。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