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0731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無為集
Total 5

卷153 集部·別集類六

集部六·別集類六·無為集》十五卷安徽巡撫採進本

卷169 集部·別集類二十二

1
宋濂撰。集重刻於嘉靖中,行世已久。此本乃國朝順治乙未濂裔孫實穎得文徵明家所藏舊稿以示金壇蔣超,超擇其中今本未載者得三十八篇,編為此集,以補其遺。今以韓叔陽刻本重勘,其中跋何道夫所著宣撫鄭公墓銘等十一篇,皆今本所已載,超蓋檢之未審。其餘二十七篇則實屬佚文。推究當日之意,蓋或以元代功臣諸頌及志銘諸篇大抵作於前朝,至明不免有所諱;或以尊崇二氏,不免過當,嫌於躭溺異學而隱之。觀楊士奇東里集》、倪謙《文僖集》並用楊傑無為集》例,凡為二氏而作者,皆別為卷帙,附綴末簡,不散入各體之中。則正德、嘉靖以前士大夫之持論,可大略睹矣。然古來操觚之士,如韓愈之於高閒、文暢,持論終始謹嚴,固其正也。其餘若蘇、黃諸集,不入學派者勿論。至於胡寅、真德秀,皆講學家所謂大儒,《致堂》、《西山》二集,此類正複不少。蓋文章一道,隨事立言,與訓詁經義,排纂語錄,其例小殊。宋儒尚不能拘,則濂作釋、老之文,又何必欲滅其跡歟。

卷175 集部·別集類存目二

1
楊士奇撰。士奇有《代言錄》,已著錄。是集記二卷、序六卷、題跋四卷、碑銘十卷、雜文三卷。末一卷題曰《方外》,凡為二氏所作悉別編焉,葢用楊傑無為集》例,疑即《懷麓堂詩話》所謂士奇自定之本。以不及全集之完備,故附存其目焉。
1
左贊撰。時翊,南城人,天順丁丑進士,官至廣東布政使。是編凡《前集》五卷、《後集》八卷,皆詩賦雜文,而以所作《方外》諸篇別為一卷,附於末,葢用楊傑無為集》例。至於《樂府》一卷之中,如《關山月》、《楊白華》之𩔖,皆古題,而忽以詞曲續其後,則從來無此體例。殆以宋人詞曲亦標樂府之名,故合為一。不知源流遞變,格律各殊,不可以宋之樂府竟當古樂府也。

卷183 集部·別集類存目十

1
國朝潘耒撰。有《類音》,已著錄。詩分《少游》、《夢游》、《近游》、《江嶺游》、《海岱游》、《台蕩游》、《閩游》、《黃廬游》、《楚粵游》、《豫游》、《臥游》諸草,分年編次,文則各以體分。惟為二氏作者,入之別集,用楊傑無為集》例也。耒性好游名山,足跡甚廣,其詩不事雕飾,直抒所見,古文蹊徑較平,稍遜於魏禧諸人,而氣體渾厚,空所依傍,則又耒所獨得也。耒家吳江之爛溪,少受業於顧炎武,頗得其傳,故詩文皆有原本。特其議論之文,往往反覆求快,太傷於盡,未免失之好辯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