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250053"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周池
Total 7

卷90 史部·史評類存目二

1
國朝周池撰。商濂湖口人。是書因讀《通鑒綱目》而評其得失,多駁正《發明》、《書法》及胡寅讀史管見》之說,頗中其失。然以《唐鑒》為名,而卷一起高宗上元元年,卷三終武宗會昌四年,於唐代首尾不能完具。疑為未成之稿,其子孫錄之成帙也。卷四為論二首,辨四首,說一首,則以各自為篇,與批綴簡端者體例不同,故別為一卷雲。

卷129 子部·雜家類存目六

1
國朝周池撰。有《讀史偶評》,已著錄。是書卷一曰理氣圖說,明盈虛消息,以漸而至窮極必返之義。卷二凡二篇,一曰莊子身生性命子孫說,因《莊子知北游篇》之語而推廣之,一曰損人利己說,因史夔《願體集》所論但言利害,不言是非,故以儒理正之。卷三曰諸凡視七解詞,則書一自字而缺其中一橫畫,因而推闡其說,凡得七解。自序謂如啞謎隱語,蓋游戲之筆也。卷四凡三篇,一曰論《詩經葉韻》有誤,一曰卷耳篇辨解,一曰邶風柏舟篇辨解。

卷139 子部·類書類存目三

1
國朝周池撰。有《唐鑒偶評》,已著錄。是書兼仿李瀚《蒙求》、吳淑事類賦》之體,以故事可資法戒者,編為儷偶,不立門目,惟以韻部分篇。末一卷為閨鑒十二篇,幼鑒十篇,則婦人及童子事也。中有一篇僅一二韻者,意亦編纂未竟之稿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