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检索 "ctext:291117"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条件: 提到“董仲舒
Total 7

卷29 经部·春秋类四

1
董仲舒撰。繁或作蕃,盖古字相通。其立名之义不可解。《中兴馆阁书目》谓繁露冕之所垂,有联贯之象。《春秋》比事属辞,立名或取诸此。亦以意为说也。其书发挥《春秋》之旨多主《公羊》,而往往及阴阳五行。考仲舒本传,《繁露》、《玉杯》、《竹林》皆所著书名,而今本《玉杯》、《竹林》乃在此书之中,故《崇文总目》颇疑之,而程大昌攻之尤力。今观其文,虽未必全出仲舒,然中多根极理要之言,非后人所能依托也。是书宋代已有四本,多寡不同。

卷30 经部·春秋类存目一

1
锺芳撰。仲实,琼山人。正德戊辰进士,官至户部左侍郎。是书以《集要》为名,故文殊简略。中间如谓「春王正月」为建子,谓《桓公三年》书「有年」非纪异,谓《襄公二十八年》书卫侯衎非俟其改过,谓《昭公元年》书败狄大卤非讥毁车崇卒,与胡《传》异者不过数条。馀大抵依回其说。甚至如《僖公十七年》夏灭项,胡《传》误以为季孙者,亦因仍不变,无所短长。又多采董仲舒、刘向、刘歆灾异之说,穿凿事应。至以《宣公八年》之大旱为《十五年》税亩之由,事在七年之后,而应在七年之前,尤为乖谬。其采用《公》、《谷》月日之例,既多附会,而采用《左传》,尤无体例。其最甚者,《庄公二十年》「陈杀公子御寇」下,忽注「晋献公患桓、庄之族逼,而士蒍谮去之」十五字;《僖公二十二年》「宋公伐郑」下,忽附录「被发而祭于野,夷俗皆然」十字;《二十三年》「楚人伐陈」下,忽附录「男女同姓,其生不蕃」八字。此类不可殚数。其采用《左氏》义者,《襄公四年》「叔孙豹如晋」下,惟辨古自歌、工歌二义;《僖公九年》「会于葵丘」下,责宰孔不当阻晋侯;《成公五年》「梁山崩」下,责伯宗之攘善:亦皆与《经》义渺不相关。陈烈《序》乃称其扩前人之所未发,过矣。
1
陈士芳撰。士芳清佩,海宁人。是书采辑左氏、公羊、谷梁、胡氏四《传》,削其繁冗。其《左氏传》之不附《经》文者,咸删汰无遗,亦间附己意于其下。因董仲舒有「《春秋》无通辞,随变而移」之语,遂题曰「通辞」,以明义例之有定。然名曰「四《传》」,实则合胡氏者留,不合胡氏者去,未尝以《经》正《传》也。

卷31 经部·春秋类存目二

2
其《左传》事迹,往往在所摈斥。如「天王狩于河阳」,《传》有明文,乃云:「或鲁史本书狩,或夫子书狩,皆不可知。」是并其可取之说亦不信也。于诸家多取宋以后,其唐以前之说仅采刘向《灾异》一两条。如「文公丧娶」一条,全用《春秋繁露》而不肯标董仲舒之名,盖讳言宗汉儒也。其持论尤务为深刻,二百四十二年之中,偶免讥弹者,惟「叔姬归于纪」、「纪季以酅入于齐」、「纪叔姬归于酅」、「葬蔡桓侯」、「齐师、宋师、曹师城邢」、「齐侯伐楚,次陉,盟于召陵」、「诸侯遂救许」、「宋公御说卒」、「狄救齐」、「楚人救卫」、「甯俞来聘」、「叔肸卒」、「伯姬归于宋」、「仲孙蔑卒」、「宋伯姬卒」、「刘子、单子以王猛入于王城」、「叔孙舍卒」、「宋公佐卒于曲棘」、「刘卷卒」十八、九条而已。而召陵之盟、宁俞之聘,嘉淦所许者,方达又推论其失,咎齐桓不声楚僭王之罪,咎甯俞知聘鲁而不知朝周。实则幸邀宽论者,仅十五六事也。其中自相矛盾者,如既谓隐公为篡,又谓桓公为弑,是以讨篡为弑也。既谓州吁弑桓公而王不问,卫人立晋而王不问,咎在天王,于王人子突救卫,又罪其知顺逆而不知众寡。是为天王者进退无不干咎也?朱子称孙复说《春秋》如商君之法,若是书者又岂止于商君乎?其最甚者,拘泥常事不书之说,于十二公之薨,即终于路寝合礼之正者,亦必求其所以贬。然则苟无所贬,则国君易代,史可不详欤?至于「纪季姜归于京师」,谓季姜非嫡长,不可以为王后;「许叔入于许」,谓许君有子叔不奉之而自立:又不知其所据矣。

卷60 史部·传记类存目二

1
李廷宝撰。廷宝字国用,号浍溪,曲沃人,嘉靖中官景州知州。考《汉书》称董仲舒广川人。而广川地大,今山东德州、直隶景州、枣强县皆其故地。故三邑皆祀董子,皆有董子故迹。其作志书,皆自以董子为乡人。德州斥景州之牵引,景州斥德州之附会,枣强又出而斥二州之影占。数百年来,喧如聚讼,迄今未有所归。廷宝官于景州,故据广川里名,定仲舒为景州人。而所载马伟《董子辨》一篇,又以董学村割隶故城,欲引之以为故城重。夫惠、跖兄弟,不以惠而宽跖;向、歆父子,不以向而荣歆。况夫前代乡贤,何关后人之事。郡邑志乘,锢习相仍,纷纷为无益之争,皆其所见之小也。

卷174 集部·别集类存目一

1
董仲舒撰。仲舒有《春秋繁露》,已著录。《隋书经籍志》载《仲舒集》一卷。又注曰:「梁二卷,亡。」《旧唐书经籍志》、《新唐书艺文志》俱仍载二卷。《宋史艺文志》又作一卷。后两本并佚。明正德己亥,巡按御史卢雍行部至景州,为仲舒故里。因修复广川书院,祀仲舒,并裒其逸文以成是集。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