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04654"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陳亮
Total 12

卷89 史部·史評類存目一

1
陳亮撰。同甫婺州永康人。紹熙四年進士第一,官至建康軍節度判官,事跡具《宋史》本傳。是書大旨主於右蜀而貶魏、吳,名為《紀年》,實史家論斷之體。已載亮所著《龍川集》中,此其別行之本也。

卷153 集部·別集類六

1
陳亮編。有《三國紀年》,已著錄。是編有亮乾道癸巳後敘,謂錄公文凡一百三十篇。案修著作浩繁,亮所選不及十之一二,似不足盡其所長。然考周必大序,謂《居士集》經公決擇,篇目素定,而參校眾本,迥然不同。如《正統論》、《吉州學記》、《瀧岡阡表》皆是也。今以此本校之,與必大之言正合。

卷160 集部·別集類十三

4
然此選去取頗不苟,又宋人舊本。故以陳亮歐陽文粹》之例與本集並存之。椅字子遠,號澗穀。廬陵人。寶祐四年進士。以秉義郎為江陵教官,改潭州。複知贛州信豐縣,遷提轄榷貨。德祐初,遭論罷。周密《齊東野語》記其當道學盛時,依托求進。道學勢衰之後,遂棄去不相聞問。深不滿之。明偶桓《乾坤淸氣集》皆錄元人之詩,而有謝幼輿《折齒歌》一首。蓋元初尚存。辰翁自有集,始末詳見本條下。

卷162 集部·別集類十五

1
陳亮撰。有《三國紀年》,已著錄。高與朱子友善,故構陷唐仲友於朱子,朱子不疑。然才氣雄毅,有志事功,持論乃與朱子相左。羅大經《鶴林玉露》記朱子告亮之言曰:「凡真正大英雄,須是戰戰兢兢從薄冰上履過去。」蓋戒其氣之銳也。岳珂《桯史》又記呂祖謙殁,亮為文祭之,有「孝弟忠信,常不足以趨天下之變;而材術辨智,常不足以定天下之經」語。朱子見之,大不契。遺書婺人,詆為怪論。亮聞之,亦不樂。他日上孝宗書曰:「今世之儒士,自謂得正心誠意之學者,皆風痺不知痛癢之人也。」蓋以微諷晦翁,晦翁亦不訝也云云。

卷174 集部·別集類存目一

1
明郭云鵬編。雲鵬爵里未詳。卷首有嘉靖丁未雲鵬《自敘》。以陳亮歐陽文粹》僅錄一百三十篇,所收太隘,乃補錄八十三篇,附刻其後。然亮所錄持擇精審,與本集多有異同。宋人舊本,存之可以備參考。此則全從本集採出,字句既無可互証。又其精不及亮所錄,而其博又不及修所自定《居士集》。實兩無所取,故析出別存其目焉。

卷193 集部·總集類存目三

1
不著編輯者名氏,前後亦無序跋,其曰《文粹》,蓋仿陳亮歐陽文粹》例也。凡蘇洵文十一卷,蘇軾文三十二卷,蘇轍文二十七卷。所錄皆議論之文,蓋備場屋策論之用者也。

卷198 集部·詞曲類一

1
陳亮撰。有《三國紀年》,已著錄。《宋史藝文志》載其詞四卷,今不傳。此集凡詞三十首,已具載本集。然前後不甚銓次。此本為毛晉所刻,分調類編,複有晉跋,稱據家藏舊刻,蓋摘出別行之本。又補遺七首,則從黃昇《花菴詞選》採入者。詞多纖麗,與本集迥殊,或疑贗作。毛晉跋稱「黃昇與亮俱南渡後人,何至謬誤若此。或昇惟選綺艷一種,而亮子沈所編本集,特表其父磊落骨幹,故若出二手」云云。考亮雖與朱子講學,而不廢北里之游。其與唐仲友相忤,讒構於朱子,朱子為其所賣,誤興大獄。即由亮狎台州官妓,囑仲友為脫籍,仲友沮之之故。事載《齊東野語》第十七卷中。則其詞體雜香奩,不足為異。晉之所跋,可謂得其實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