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08806"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猗覺寮雜記
Total 6

卷15 經部·詩類一

4
《鴻雁》,美宣王也。如此之類是也。其下皆大毛公自以《詩》中之意而系其詞」云云,然則惟取《序》首,伯璵已先言之,不自轍創矣。厥後王得臣、程大昌李樗皆以轍說為祖,良有由也。轍《自序》又曰:「獨採其可者見於今傳,其尤不可者皆明著其失。」則轍於毛氏之學亦不激不隨,務持其平者。而朱翌猗覺寮雜記》乃曰:「蘇子由解《詩》不用《詩序》。」亦未識轍之本志矣。

卷117 子部·雜家類一

1
案《鬼谷子》,《漢志》不著錄。《隋志》縱橫家有《鬼谷子》三卷,注曰周世隱於鬼谷。《玉海》引《中興書目》曰,周時高士,無鄉里族姓名字,以其所隱,自號鬼谷先生。蘇秦、張儀事之,授以捭闔至符言等十有二篇,及轉丸本經、持樞中經等篇。因《隋志》之說也。《唐志》卷數相同,而注曰蘇秦。張守節史記正義》曰,鬼谷在雒州陽城縣北五里。《七錄》有蘇秦書,樂壹注云,秦欲神秘其道,故假名鬼谷。此又《唐志》之所本也。胡應麟《筆叢》則謂《隋志》有蘇秦三十一篇,張儀十篇,必東漢人本二書之言,薈稡為此,而托於鬼谷,若子虛亡是之屬。其言頗為近理,然亦終無確証。《隋志》稱皇甫謐注,則為魏、晉以來書,固無疑耳。《說苑》引《鬼谷子》有人之不善而能矯之者難矣一語,今本不載;又惠洪《冷齋夜話》引《鬼谷子》曰,崖蜜,櫻桃也,今本亦不載;疑非其舊。然今本已佚其《轉丸》、《胠篋》二篇,惟存捭闔至符言十二篇,劉向所引或在佚篇之內。至惠洪所引,據王直方詩話,乃《金樓子》之文,惠洪誤以為《鬼谷子》耳。案:王直方《詩話》今無全本,此條見朱翌猗覺寮雜記》所引。均不足以致疑也。高似孫《子略》稱其一闔一關,為《易》之神。一翕一張,為老氏之術。出於戰國諸人之表,誠為過當。宋濂潛溪集》詆為蛇鼠之智,又謂其文淺近,不類戰國時人,又抑之太甚。柳宗元辨《鬼谷子》,以為言益奇而道益隘,差得其真。蓋其術雖不足道,其文之奇變詭偉,要非後世所能為也。

卷118 子部·雜家類二

子部二十八·雜家類二·猗覺寮雜記》二卷兩淮馬裕家藏本

卷140 子部·小說家類一

2
複官歷刑部郎中修起居注。事跡具《宋史文苑傳》。休復有《文集》二十卷,今佚不傳。惟此書存。《文獻通考》及《宋史藝交志》皆作三卷,而《稗海》、《唐宋叢書》皆不分卷。明胡應麟筆叢》云,《江鄰幾雜志》宋人極推之,今不傳。略見《說郛》。然《說郛》所載止十頁,而《稗海》、《唐宋叢書》與此抄本皆三倍於《說郛》,應麟殆偶未見也。歐陽修休復墓志云,休復歿於嘉祐五年。而是書屢記己亥秋冬之事,即休復未歿之前一年,年月亦皆相應。惟書中記其奉使事,《宋史本傳》與墓志皆不載,又刻本皆題云臨川江休復,而史與墓志皆云陳留人,頗為舛異。然諸家引用其說,無不稱江鄰幾者,而晁公武讀書志》亦以為《嘉祐雜志》即《江鄰幾雜志》。蓋休複奉使雄州未嘗出境,不過館伴之常事,故墓志本傳皆不書。而刻本標題,又後人所妄加爾。其書皆記雜事,故《宋志》列之小說家。姚寬西溪叢語》摘其象膽隨四時一條,誤以《酉陽雜俎》為《山海經》。朱翌猗覺寮雜記》摘其壓角一條,誤以丞相為直閣,以坐於榻為立於褥。是誠偶誤。然休復所與交游,率皆勝流,耳濡目染,具有端緒,究非委巷俗談可比也。
2
《續錄》中太宗即位一條,李燾引入長編,啟千古之論端,程敏政宋紀受終考》,詆之尤力。然觀其始末,並無指斥逆節之事,特後人誤會其詞,致生疑竇,是非作者本意,未可以為是書病也。吳開《優古堂詩話》,論其以陽郇伯妓人入道詩誤為陳彭年送申國長公主為尼詩;朱翌猗覺寮雜記》,論其載琴曲賀若一條,誤賀若夷為賀若弼;姚寬西溪叢語》,論其記宋齊邱事失實。蓋考証偶疏未為大失。王士禎古夫於亭雜錄》,論其載王欽若遇唐裴度事,小說習徑,亦不足深求。惟朱弁曲洧舊聞》曰:宇文大資言,文瑩嘗游丁晉公門,晉公遇之厚,野錄中凡記晉公事,多佐佑之。人無董狐之公,未有不為愛憎所奪者。然後世豈可盡欺,是則誠其一瑕耳。
1
趙令畤撰。令畤德麟,燕王德昭玄孫。元祐中簽書潁州公事。坐與蘇軾交通,罰金入黨籍。紹興初襲封安定郡王,同知行在大宗正事。是書採錄故事詩話,頗為精贍。然如第五卷辨傳奇鶯鶯事凡數十條,每條綴之以詞,未免失之冶蕩。歐陽修以艷曲數闋被誣,釋文瑩著《湘山野錄》尚辨其枉,而令畤此書,乃著其居汝陰時挾妓事,載其詩於卷中,未免近誣。朱翌猗覺寮雜記》亦稱上元放燈增十七、十八兩夜,為建隆五年,詔書以時和歲豐之故,見《太祖實錄》、《三朝國史》諸書,令畤乃云:錢氏納土進錢買兩夜,亦屬妄傳。翌又稱令畤雖因蘇軾入黨籍,而後附內侍譚稹以進,頗違淸議,此書乃稱餘為元祐黨人牽複過陳,舉王睿昭君怨詩示張文潛,文潛雲,此真先生所謂篤行而剛者云云。尤不免愧詞。然令畤所與游處皆元祐勝流,諸所記錄多尚有典型,是固不以人廢言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