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391497"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王逵
Total 3

卷122 子部·雜家類六

1
舊本題王逵撰。案宋有三王逵,其一王逵,不知何許人,仁宗時官江南西路轉運使,調淮南轉運使。包拯連具七章彈之,具載拯奏議中。極斥其貪鄙酷虐,似非能著書之人。其一王逵,濮陽人。天禧三年進士,官刑部郎中。其所著作,惟呂希哲《雜記》載其贈蔡襄詩一首,阮閱《詩話總龜》載其詠酒簾一聯,不聞更有此書。其一王逵,淄州人。建炎中知徐州王複之孫,紹興中太僕丞王佾之子。

卷123 子部·雜家類七

2
宏治丙辰上海郁文博序,稱與《百川學海》重出者三十六種,悉已刪除。而今考《百川學海》所有,此本仍載。又卷首引黃平倩語,稱所錄子家數則,自有全書。經籍諸注,似無深味。宜刪此二,以鹽官王氏所載學庸古本數種冠之云云。今考此本已無子書、經注,而開卷即為《大學石經》、《大學古本》、《中庸古本》三書,目錄之下各注補字,是竟用其說,竄改舊本。蓋郁文博所編百卷,已非宗儀之舊,此本百二十卷,為國朝順治丁亥姚安陶珽所編,又非文博之舊矣。其中如《春秋緯》九種之後又別出一《春秋緯》,《青瑣高議》之外又別出一《青瑣詩話》,孔氏《雜說》之外又別出一《珩璜新論》。周密之《武林舊事》分題九部,段成式之《酉陽雜俎》別立三名,陳世崇之《隨隱筆記》詭標二目,宗儀之謬,決不至斯。又王逵蠡海集》,其人雖在明初,而於宗儀為後輩,自商浚《稗海》始誤為宋之王逵,漢《雜事秘辛》出於楊慎偽撰,慎正德時人,又遠在其後。今其書並列集中,則不出宗儀又為顯証。然雖經竄亂,崖略終存,古書之不傳於今者,斷簡殘編,往往而在,佚文瑣事,時有徵焉。固亦考証之淵海也。所錄凡一千二百九十二種,自三十二卷劉餗傳載以下,有錄無書者七十六種。今仍其舊。原本卷字皆作,卷首引包衡之說,謂音周,與軸同,《書影》則謂音縛,並云出佛書,今亦仍之。至珽所續四十六卷,皆明人餖飣之詞,全書尚不足觀,摘錄益無可取,別存其目,不複留溷簡牘焉。

卷128 子部·雜家類存目五

1
焦竑撰。有《易筌》,已著錄。是書多考証舊聞,亦兼涉名理。然多剿襲說部,沒其所出。如周易舉正一條,乃洪邁容齋隨筆》語。禿節一條,乃宋祁《筆記》語。開塞書一條,乃晁公武讀書志》語。一錢一條,乃師古偽蘇軾《杜詩注》語。花信風一條,乃王逵蠡海集》語。玉樹菁蔥一條,乃封演《聞見記》語。何遜詩一條,乃黃伯思東觀餘論》語。烏鬼一條,乃沈括夢溪筆談》語。倉頡一條,乃張華博物志》語。續史記一條,乃無名氏《尊俎餘功》語。如斯之類,不可縷數。其中周易舉正條,末稱此書世罕見,晁公武所進《易解》多引用之。蓋洪邁當南宋孝宗時,故其言云爾。至明代則郭京書有刊本,而晁公武書久佚,正與時相反,乃仍錄原文,斯非不去葛龔耶?竑在萬歷中,以博洽稱,而剽竊成書,至於如是,亦足見明之無人矣。其講學解經,尤喜雜引異說,參合附會。如以孔子所云空空及顏子之屢空為虛無寂滅之類,皆乖迕正經,有傷聖教。蓋竑生平喜與李贄游,故耳濡目染,流弊至於如此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