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檢索 "ctext:41863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條件: 提到「前蜀高祖
Total 2

卷151 集部·別集類四

2
康熙壬辰進士。由庶吉士改補中書舍人。曾注謬訛頗多。如《漢皇迎春詞》乃詠漢成帝時事,而以漢皇為高祖。《邯鄲郭公詞》為北齊樂府,舊題郭公者,傀儡戲也。舊本訛「詞」為「祠」,遂引東京郭子儀祠以附會「祠」字之訛。嗣立悉為是正,考據頗為詳核。然多引白居易、李賀、李商隱詩為注,雖李善注《洛神賦》「遠游履」字引《繁欽定情詩》為証,古人本有此例;然必謂《夜宴謠》「裂管」字用居易「翕然聲作如管裂」句,《曉仙謠》「下視九州」字用賀「遙望齊州九點煙」句,《生禖屏風歌》「銀鴨」字用商隱「睡鴨香爐換夕薰」句,似乎不然,是亦一短也。唐《藝文志》載庭筠《握蘭集》三卷,《金荃集》十卷,《詩集》五卷,《漢南真稿》十卷。《宋志》亦同。陳振孫書錄解題》作《飛卿集》七卷。又陸游渭南集》有《溫庭筠集跋》,稱其父所藏舊本,以《華清宮》詩為首,中有《早行》詩。後得蜀本,則《早行》詩已佚。《文獻通考》則云:「溫庭筠《金荃集》七卷,《別集》一卷。」是宋刻已非一本矣。曾本合為四卷,名曰《八叉集》,以作賦之事名其詩,頗為杜撰。嗣立此注,稱從所見宋刻分詩集七卷、別集一卷,以還其舊。疑即《通考》所載之本。又稱採《文苑英華》、《萬首絕句》所錄為《集外詩》一卷,較曾本差為完備。然總之非唐本之舊也。
1
杜光庭撰。光庭有《了証歌》,已著錄。《宋史藝文志》載光庭《廣成集》一百卷,又《壺中集》三卷。《通志藝文略》載《光庭集》三十卷。今此本十二卷,僅表及齋醮文二體。《十國春秋》所載《序毛仙翁略》文一篇,又《瀘州劉真人碑記》、《青城縣重修衝妙觀碑記》、《雲升宮廣雲外尊師碑記》、《三學山功德碑文》諸目,皆不載集中。蓋殘闕之餘,已非完本也。考《通鑒》載蜀主以光庭為諫議大夫,而集有《謝除戶部侍郎表》,史並不言其為此官。又《通鑒》載王宗綰取寶雞、岐,保勝節度使李繼岌降,複姓名為桑弘志。而集中《賀收複隴州表》稱:「節度使桑簡以手下兵士歸降。」是弘志又名簡,而史不之及。又有《賀太陽當虧不虧表》,稱「今月一日丁未巳時,太陽合虧於軫十一度」。今以史志核之,蜀高祖永平元年正月丁亥朔、後主乾德三年六月乙卯朔、五年十月辛未朔,皆當日食,而獨無丁未日。蜀用胡秀林永昌歷,或其法與中國不同。是可以備參考。又其在唐末時為王建所作醮詞,有稱川主相公者,有稱司徒者,有稱蜀王者,有稱太師者。考之於史,建以西川節度同平章事守司徒,封蜀王,一一皆合。而獨失載其太師之號。又有稱漢州尚書王宗夔、鎮江侍中王宗黯者,二人皆王建養子。《十國春秋》具詳其官,而獨不紀其嘗為漢州刺史鎮江軍節度使。又有《越國夫人為都統宗侃還願詞》,稱「俯迫孤城,遽淹旬月,俄開壁壘,大破凶狂,成掃蕩之功,副聖明之獎」云云。而史記王宗侃為北路行軍都統伐岐,青泥鎮之戰,侃兵大敗,為蜀主所責,無功而還。與所言全不相合。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